偽影評 - 《北韓諜戰》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一套內地電影《長津湖》上映,勾起了1950年的一場所謂「抗美援朝」的翻炒討論。兩韓自二戰結束後被劃分成兩個政治陣營,由不同的代理人進行不同的操控,經歷了不少生靈塗炭之事件,雙方分治至今時今日,關係常有起伏。
大韓民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勞動黨委員長在平壤進行第五次的首腦會談後,並發表了《平壤共同宣言》以及《旨在履行歷史性的板門店宣言的軍事領域協議書》,是近廿多年來關係的一大突破。金正恩元帥除送了一對約一歲大雌雄豐山犬了文在寅總統外,兩韓邊界亦開始移除了非軍事區的地雷和爆炸物品。似乎我們看到了戰爭的風險比起幾年前的劍拔弩張的情境一下了冷卻了,直至2020年南韓被縱容脫北者向北韓散發反朝傳單而一度僵持,但在2021雙方又再恢復對話。
正如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說「我覺得議會內外都不應該牽涉太多政治」,政治的事我如斯小市民實在無話可說。可是對於號稱在南韓大賣的真人真事改篇的電影《北韓諜戰》就不能不看,除了是韓近年風席捲世界,加上我曾說過要在金氏家族當政的年頭要往北韓旅遊,因此我不得不抽時間於上映的第一天就往欣賞這神秘的間諜片。
電影的背景發生於上世紀九十年代金冰三和金大中兩屆總統選舉期間,當時南韓民眾正活在北朝鮮的核彈威脅,由黃政民演活綽號「黑金星」的特務朴采瑞,以國家安全計畫局的身份於北京扮作商人,接觸韓裔中國物理學家,輾轉認識了北朝鮮的官員,慢慢打入北朝鮮,更以指廣告之名展開窺探任務。
電影沒有令人驚心動魄的片段,就算任何的追捕,只是見到不同的深暗畫面,但卻令觀眾醉心於各人的複雜情感世界。一部南韓的電影,沒有把金氏皇朝妖魔化,反而南韓的畫面拍得特別陰暗,北朝鮮的片段又顯得很光明。這齣電影讓大家體驗了政治的爾虞我詐,南韓的執政黨利用民眾的恐懼去影響大選之外,竟然買通北朝鮮發起炮戰,金正日更覺得這是幫南韓人一把的舉動罷了。
政治上有時表面上大家左右敵我分明,但究竟是鏡頭上的舉動,還是私底下大家能各自合作,著實天曉得。記得有一次我負責一項就職其禮,其中一名委員是立法會激進派的議員,主禮是當年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我的頭頭問我那議員會否在席間生事,以我當時穿梭些小政界的認識,我大膽同頭目說「沒有記者,尊貴議員唔會攪事的。」其實政治有時都係做場戲罷了。其實就算北朝鮮內,以為已經被洗腦的幹部,也出現了良善的思維,反觀理應較民主的國度,國會議員也活像一堆蛆蟲罷了。
不過,在政治世界中,誰是主角、誰是編劇,往往都說不清,你以為自己運籌帷幄,但你卻是別人眼中的旗子,正如金正日貴為勞動黨總書記,當日「引狼入室」的就是其後被傳給金正恩犬決的姑丈張成澤。在「黑金星」案中,就被傳他是因為為了營救在中國欠債的姪兒而上了朴采瑞的圈套,老老實實,圈套是誰設的沒有誰說得清。就算南北韓的廣告外交,千萬不要以為南韓是勝利者,誰敢說北朝鮮不想這回事的出現麽?
當然,到今時今日的平靜,是否真的邁向和平,可能連天主也未能說個明白。執筆至此,惟有用一片由綽號北韓旅人的黃冠麟帶我的面膜和渴著北朝鮮的啤酒來笑看風雲吧。
(本文寫於2018年,並於2021年11月修改重新刊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便俄尼
    便俄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