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韓劇tvN【60天,指定倖存者 】我的選擇不是出於我的善意 (池珍熙 李浚赫 孫錫久 裴宗玉)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
📷
還記得當年我看完ABC美劇【指定倖存者】的驚艷,一連3季都沒放過,於是看到韓劇翻拍時,我並沒有馬上追看,得緩緩,怕「不一樣」而引生失望。
現在是2022年11月,這週六的台灣要選舉投票。今年不選總統,我卻想起「沒經過選舉」的總統劇tvN【60天,指定倖存者】,一口氣看完。
美劇裡,男主角總統從代理到真正競選連任;韓劇劇名直接寫60天,最後留了伏筆。
很高興改編後的韓劇沒有讓我失望,編劇在台詞上讓我服氣,我也新認識幾位實力派演員的演出,熟悉的部分劇情,幾度激動,眼眶泛紅......
韓星池珍熙的確撐起了臨時當上代理總統,驚恐到勝任的角色。
朴武振(池珍熙)開車載著妻子和兒子),行駛在公路上遇上連環車禍,下了車的大家,卻被遠處的爆炸聲嚇傻,那是國會議事堂所在,幾乎全被炸毀.....
韓版當然與美版存在憲法上的差異,總統和與會內閣官員們同在一場爆炸案中喪命,迫使無黨籍的「環境部長」朴武振,依繼承順位補上,代行總統職權60天。
比起美劇開場的連續緊張,韓劇在一分多鐘後回倒開會前顯得鬱卒的總統,似乎太過和緩,鋪設朴武振(池珍熙)與總統的「關係」也冗長。
當時這題材讓我很震撼的是,各部門裡「失去」長官,還不上手業務的下屬必須「瞬間長大」,才能維持總統府的正常運作,悲傷中不許顫抖害怕,沒有這種時間......
📷📷​
路上看見國會議事堂遭遇恐怖攻擊倒塌了,政務首席秘書韓室長(許峻豪)對嚇傻的朴秀喬(朴根祿)(青瓦臺儀典秘書室行政官)說:「清醒點,從現在起,你只要思考該怎麼做,我們才能收拾好這個局面。」
做決定的人瞬間不在,很多人被迫扛起重責大任。韓室長的鎮定有多難,他看見的慌亂的未來有多糟,我是感動了!
原先只是總統點名的「灰姑娘」朴教授,當環境部長才半年,完全沒有從政經驗。那一天,總統開會前的最後行程,就是見了朴部長。
「科學和政治共同點是甚麼?」總統第一次見朴武振時回答他:「共同點是不知道誰在說謊。」朴武振不能接受總統要他說謊,「你不懂政治。」當下,總統因為朴部長做不到而開除他,在接下來的會議行程前,「開除案」沒有完成行政作業。
「根據憲法規定的繼承順位,目前唯一的倖存者,只剩沒有參加施政演說的部長您而已。」韓室長(許峻豪帶領所有行政官宣讀法令,自此,朴武振(池珍熙)成為代理總統及國軍統帥,至任期結束共60天。
到底是誰幹的?北韓?美國?其他?活著的各部門長官想要一個答案,才能擬訂對抗及防備計畫。朴武振(池珍熙)吐了!逼自己要適應,文官和軍隊爭執不下,這可怕的現實世界,逼朴總統「立刻」做決定,很殘酷卻應該......韓室長(許峻豪)都看在眼裡。
新代理總統還得承受,所有關於說他官運好的八卦和輕視.....朴武振問韓室長,如果他請辭會如何?沒有人料到今天的慘劇。
📷📷​
「權力,不容許空白期。最鮮明又明確的力量會取代這個位置。」「你說軍事政變嗎?」
韓室長保證,所有事,他們都會看著辦,只要他安靜在那個位置,維持著國家憲政順序就好,朴武振轉身,看見青瓦臺和秘書室裡桌上的百合花,難過掉淚的屬下,這一天,大家好辛苦。
他哭了,面對殘局的艱辛才開始.......根本沒有退路。
牽涉到國安和外交,各國用詞較勁,軍隊和情報機關咄咄逼人,主張和平的韓室長也很頭痛,大家都認為朴武振(池珍熙)無用。
政治人物一定要有自己優秀的幕僚團隊,朴總統「帶進」自己的助理秀真(崔允英) ,特別徵用在廁所挖到的人材李茂生(金南旭)進秘書室,都發揮了適當給靈感和穩定的作用。
脫北(北韓)者李茂生(金南旭)坦承對朴代理的憂心,那段他回顧對前總統訪談的影片很扎心,這角色在美劇裡是黑人,同樣在輔佐代理總統時引起爭議。
與前總統對立面的在野黨代表尹燦景(裴宗玉),是個強勢又厲害的角色,她趁機想與青瓦台組織臨時政府,被韓室長(許峻豪)一口回絕。
韓室長是硬漢,他說有代理總統,仍然是前總統理念執行全權負責的時代。很多時候,雖然他不認同,卻仍然槍口一致對外,維持大韓民國和代理總統尊嚴,直到他昏倒.....
只能靠自己打了漂亮的第一仗,讓北韓和美國「退」了,朴武振腿軟抽筋了......「這個位置並不需要一個偶然以個人專長拯救世界的英雄...今天,是你最後一次走好運。」
原來,韓室長也看不起朴武振。難怪讓他乖乖的就好。
最難熬無助的這天最後,朴武振收到感謝(畫座標救潛艇)的傳真,聽到(爆炸現場)小女兒醒來的聲音,成了最大的慰藉。
📷📷​
韓劇翻拍,果然比較煽情。
天亮了,朴代理總統發表了他第一回對全國人民講話。
媒體和輿論的不安,非民選無政治背景的朴武振成為代理總統,將面對國會和行政官僚的夾攻......「朴代理,您必須表現給他們看,青瓦台並沒有垮台,大韓民國依然健在。」(韓室長)
「他是個好人...我選擇會贏的人。」車行政官(孫錫九),經過北韓潛艇的驚嚇,漸漸對朴總統的能力改觀,他告訴韓室長,權力是有吸引力的,只要一週平安無事就好,媒體會轉風向的,他也可能成為下屆總統的候選人。
青瓦台副發言人不行啦!無法應付媒體的質問和爆料,簡直落荒而逃...
「現在的青瓦台沒有一個人是準備好應付這種狀況的。」
車行政官(孫錫久)要寫稿者李茂生站出來應對收拾,面對禹記者的進攻,他發揮地相當好。這兩個男人的互動,情緒轉折,成了我看此劇時小小的樂趣呢!
「我以為你來這裡就是要處理這種難事,我不是在問你是否可行?而是要你把它變得可行。」「你這是天生的吧!你每次說的話都很對,但聽起來都很討人厭。」
📷📷​
代理總統的暖男心境,想將心比心,跟充滿政治狠勁的青瓦台格格不入,行政官們的「保護」和「緊繃」可以理解。
反恐組韓娜京(姜漢娜),在不知姓名的死亡者遺物裡打通了未婚夫的手機。解開密碼後,居然發現有國會議事堂爆炸模擬的3D影片檔,而且馬上被撞倒調包了手機,這事離奇了!
娜京尋夫和發現炸藥導火線就在網路裡這條戲劇線,跟美劇差不多,角色外型的強悍值卻差很多,畢竟韓劇只演60天,著實發揮不多。
另一個是身為人權律師的代理總統夫人,似乎也「放鬆」不少,夫人陪同丈夫代理總統參加公開行程,她希望丈夫朴武振(池珍熙)能重視脫北者被無故欺壓的問題。「我現在因為這個位置無法探視我的委託人,但你能做到,你位居高位。」
漸漸習慣「位置」的朴武振(池珍熙),想做事,已經發現代理總統的被綁手綁腳。他被提醒自己是無黨籍,首爾市長是執政黨最有希望的下屆總統候選人,還有在野黨的阻饒。
📷📷​
朴代理在秘書們的直言「教導」下顯得單純天真。我也覺得,本質不錯,官運更好。
秘書室幾個要角,都是好人,只要能讓前總統的政治理念成真,就是追悼他最好的方法,不敢放聲大哭地硬撐著輔佐代理總統。
韓室長(許峻豪)反對朴代理發總統令,一個60天後想回學校的代理總統不是正統,他不同意,青瓦台都是他的人,除非開除他。
很意外,朴武振(池珍熙)硬起來,不接受威脅,直接免除韓室長職務,當然也沒有人敢吭聲。
「請不要忘了現在這一刻,朴代理總統,權力就是這樣用的。」韓室長(許峻豪)是個忠臣。「你還是認為你沒有權力意識嗎?」我也認為,權力是會讓人上癮的。
車行政官(孫錫久)的角色性格很突出,他繼續積極的煽動朴代理,他的政治生涯之前被動,現在可以選擇。車行政官「看上」朴代理的魅力了嗎?
車英鎮(孫錫九)懂老長官的用心良苦,他要讓青瓦台的人知道,留下來就是要效忠朴代理,「你說對了,他不是沒權力意識,只是沒機會而已。」韓室長說車英鎮的擔子變重了,他交棒了。
📷📷​
青瓦台電腦系統被駭,留下一段影片.....「誠實,就是我的政治選擇。」(朴武振) 他選擇告訴在野黨代表尹燦景(裴宗玉),因為她發現青瓦台有問題了。
「誠實」可能帶朴總統陷入險境。幕僚擔心,會被利用。
200多人慘劇的意外現場,2天後出現生還者,無黨籍最年輕的吳議員是奇蹟嗎? 娜京查出來,吳議員在爆炸前離開座位了,他可能知道會出事,獲救不是奇蹟。
【60天,指定倖存者】大概就是幾條線,總統府面臨各種危機(軍事、內政、外交、網軍操控、內鬼),政黨拉鋸戰,反恐組織調查爆炸案和吳議員(李浚赫)的「神話」...
📷📷​
「比在戰爭中失敗的軍人更讓人無法原諒的是,沒有在敗仗中學習到任何教訓的指揮官。朴代理總統就是這種指揮官,我不想聽這種指揮官的命令。」參謀長說。根本不甩代理總統。
最讓人看過癮的是,代理總統兼國軍統帥如何在,充滿野心的「大家」輕視他,甚至惡言相向的情況下反轉,其實也不難猜,過程精彩。
「你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坦白被免職的事嗎? 因為你想證明你對權力沒有野心,是個和一般政治人物不同的好人,你現在害怕自己的刀會在戰場上弄髒,所以執意要赤手空拳應戰,這只有兩種結果,不是流血而死就是投降而死,我,不想在那種將軍下應戰。」
車英鎮(孫錫九)行政官不愧是政治系出身,他看朴武振很清楚,而且豁出去,敢於進諫,讚! 「我想贏。」
他的確不喜歡英鎮的做事方式,朴總統告訴秀貞,「但是我需要他」。朴武振是聽懂了,他必須得贏。
喜歡秀貞(崔允英)的車英鎮(孫錫九)好可愛。他生氣懊惱,傷心或冷靜都在臉上嘴上,很真實不做作。
📷📷​
「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試題,國民們卻每次都在要求正確答案。現在、立刻、並且希望要在他們眼前完美地解決。」
朴武振(池珍熙)找韓室長(許峻豪)喝酒聊天,問他,前總統是不是也會感到孤單?
「我很好奇,之前,您給總統甚麼樣子的建言?」「我推薦了你,說你年輕又有能力,沒有政治色彩,所以能一心專注於政策。」
武振離開後,韓室長哭了,他想起那一天在爆炸前,總統說,想放武振走,「他(武振)不適合政治」,在這複雜戰場上流血的,他自己就夠了。是,前總統楊鎮萬(金甲洙)也是孤單的,他心疼單純的朴武振,即使他才剛剛是新的環境部長。
📷📷​
「你願意代理國務總理嗎?」朴總統請來吳榮碩(李浚赫),他想利用爆炸案的「奇蹟」吳議員來總管剛失去頭兒的各處室,刷一波新聞讓輿論轉提話題。吳議員也不笨,他直指總統需要一個「門面」........
很多人說的話,都在影響朴武振,他要學得太多,要更新的心態沒有時間猶豫。
「所以,你害怕了嗎?怕自己慢慢變成更壞的人?你今天做的事不算壞也不算好事,你只是做了那個職位所需要的決定。不用擔心,你沒有變。」妻子笑著對丈夫武振說。
韓室長的角色,是讓朴武振撒氣跟請教用的,有點像可以倚靠的導師。
「朴代理總統,不管是悲傷、罪惡感還是憤怒,沒有逃跑,不用辯解,今天就是你必須盡力履行職責的其中一天,這就是活下來的人該做的。」
朴武振(池珍熙)就是要依賴韓周勝(許峻豪),要他承擔,不能置身事外,「您願意回青瓦台嗎?」
「恐攻案的背後有比北韓更可怕的敵人。」整個秘書室團隊都是聰明人,更幸運的是他們很有默契,忠誠度很高。
尹代表真正擔心的不是朴武振,而是朴總統身邊越來越強,越來越讓人猜不準的準國防部長吳榮碩(李浚赫),「他是個比想像中更危險的人物。」
沒有豎立任何敵人來推動新內閣,車英鎮(孫錫九)佩服朴武振(池珍熙)了,「你願意成為下任總統的候選人嗎?」車英鎮知道,朴總統就是那個會贏,而且知道怎麼贏的人,他選他。
諜戰部分的劇情由不放棄的娜京主導,我還是覺得英勇得很扯,美劇韓劇都一樣,她幾乎單身涉險,組長和好友顯得不得不挺她....而叛徒就在身邊,防不勝防!
📷📷​
娜京還相信,未婚夫一直在她不遠的地方,提供線索。
很多意外不是意外,是謀殺。神秘的西服裁縫師出現了.....
朴總統問韓室長,有人策畫執行恐怖攻擊,有人為了阻止恐攻而犧牲自己,他們在乎的是同一個國家嗎?這個國家對他們來說是怎樣的存在?
「我認為有義務回答這問題的人,並不是我,而是你,朴代理總統。」
朴武振(池珍熙)現在主動要找出兩度失去愛人的韓娜京(姜漢娜),她才是唯一能把吳議員(李浚赫)拉下神壇的證人。
總統中槍了!
朴武振(池珍熙)得動大手術超過12小時,不能讓國政出現空窗期,不能讓吳榮碩(李浚赫)得逞,臨危授命的是尹代表(裴宗玉)。
他認為她有能力監督和牽制吳榮碩部長,這兩個角色的交手,從原劇到翻拍,都是一樣有水準的政治人物模範。
總統警護處隨行部長姜大韓(孔正煥)介入國情院對娜京的問訊,知道她是朴總統要找的人。「大老闆」住院,大韓終於讓娜京面對面跟醒來的朴總統報告,得以秘密展開新的調查,就從抓青瓦台的內賊開始。
📷📷​
後來我才發現孫錫久在2021年的【智異山】客串了全智賢的前男友,難怪眼熟!秀貞(崔允英)形容車英鎮(孫錫久)的野心是「國王製造機」,他卻說自己的職責就是不能讓老闆在執政任期內出現汙點。
相對於吳部長的官腔作勢,車室長這才驚覺,朴代理從來都沒有坐過總統的「椅子」,他始終只在長會議桌上辦公......
「朴武振代理總統,是個懂得害怕這位置的人,這也是我可以相信他的理由。」
不受控的車英鎮,被他原來不看好的「好人」朴武振感動好幾次。熱愛的工作上,能有如此的偶像老闆,真棒。
看到秘書室年輕的「四大天王」在一塊時,朴武鎮身邊有他們真好。秀貞(崔允英)最貼心,英鎮(孫錫九)最積極,南旭(李茂生)很幽默,秀喬(朴根祿)沒心機。武鎮的善良早就收服他們的心。
📷📷​
0天快到了,朴武振還沒進入選舉狀況,支持率落後,他被說服了,第一次想贏得選戰....劇情拉回當時武振指責前總統(金甲洙),現在他在他的位置,才明白很多事有多為難。
原以為楊總統(金甲洙)不在,總統和韓室長對「新國家」的夢就碎了;車英鎮(孫錫九)承認,朴總統的政治跟別人不一樣,他沒有非黑即白,但總能創造出雙贏。也許,可以再試試,期待這個特別的領導人帶領國家走出新的一步。
「所以,你想透過國會議事堂恐攻,向我們的國民進行報復嗎?」「我決定使用,適合我們國民的統治方式,動搖人類最強大的力量就是恐懼與害怕。」
爆炸案,浮出真相了.........
朴武振(池珍熙)終於理解到自己為什麼是一顆棋子。沒有政治慾望和野心的他,在恐攻組織心機算盡時被推薦給前總統,補上了最後代理總統的位置,只要好好添補吳榮碩贏得大選前的空白就好。
可是,大家錯算朴武振的真心了。
我欣賞秘書團隊想在辭職參選記者會上準備的驚喜,是普通人民對國家未來的心聲,朴武振心軟,類似的鼓勵足以讓他昧著良心堅持。
「你難道不想看看,我和你,和年輕的秘書團隊所打造的全新的國家嗎?」政治人太會說話了,把犧牲當成革命,故意破壞還只是愛國....
朴武振(池珍熙)在宣布辭職的記者會上,「我並不會參選下屆總統。」丟下一顆震撼彈。他說,爆炸案共謀就在青瓦臺,代理總統的他必須為此負。他相信國民能克服不安,用選舉來實現民主主義,所以他會盡全力做到任期結束。
「結果這次,你還是選擇當一個好人。」「我的選擇不是出於我的善意。」
📷📷​
朴武振理直氣壯,世界不變,所以他也不會改變。「施政偶而會犯錯,這都叫做歷史。」
不知道新總統是誰?唉!朴武振搞得秘書團隊四大天王都沒頭路,大概也能猜到誰當選。
但是,離開總統府的四大天王沒讓觀眾失望,他們各自努力工作,一直都在等待心目中那位最適合當總統的人選,終於等到朴武振的微笑回答了一切。
我好期待有第2季可以看喔!
●角色介紹-【60天,指定倖存者 60일,지정생존자】
朴武振(池珍熙)-教授→環境部長→代理總統
吳榮碩(李浚赫)-無黨派國會議員→國防部長
韓周勝(許峻豪)-政務首席秘書(前)室長→政策室長
韓娜京(姜漢娜)-國情院反恐組分析官
尹燦景(裴宗玉)-在野黨代表
姜尚九(安內相)-首爾市長
鄭秀貞(崔允英)-前環境部長輔佐官→青瓦臺秘書官
朴秀喬(朴根祿)-青瓦臺儀典秘書室行政官
李茂生(金南旭)-脫北者→演說秘書室行政官→青瓦臺發言人
車英鎮(孫錫九)-政治學博士出身→總統秘書室行政官→室長
吳榮碩(李浚赫)-退役海軍少校→國會議員→國防部長
楊鎮萬(金甲洙)-前任總統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