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區】健康為勝利之本-Dusty Baker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AP PHOTO / MICHAEL WYKE

2001 年休賽季,貝克(Dusty Baker)前往夏威夷西北部的考艾島(Kauai)放鬆緊繃心情,走在美麗的森林小徑卻彷若無視,腦子裡不斷思考著前陣子才得知的消息:貝克先生,您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
貝克的內心正在抉擇,應該要放棄治療呢?還是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忽然風向大變、天空下起豪雨,貝克躲到附近一棵大樹下,奇蹟的是,身上沒有半點淋濕。雨過天晴、陽光灑落,眼前景色一目了然,心中的一切也豁然開朗:「看著遠方山巒,我知道一切都會好起來。就在那個當下,我決定進行手術,上帝一定會保護我。」
Photo:Sergio Estrada / USA TODAY Sports

貝克對前列腺癌並不陌生,他父親是與前列腺癌戰鬥的倖存者,在發現、治療後穩定生活八年多才過世。也因為家族有相關病史,貝克從年輕就開始在前列腺癌基金會擔任志工。
前列腺特異抗原數值(PSA)是檢查前列腺癌的基礎方法,雖然前列腺癌並非抗原數值增加的唯一原因,但定期追蹤異常數字,進一步到醫院檢查,仍然是早期發現病症的有效方式。
「在父親確診後,我開始定期追蹤我的 PSA 數值,從每年增加 1.5,變成 1.7、2.0。突然間,數值在一年內暴增兩個百分點」
當發現異常數字後,貝克快速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當被告知罹患癌症時,他簡直不敢置信:「我開始自我對話,想說這是真是假。首先自我否認,開始質疑檢查有問題,我的身體狀況感覺好得很,沒有症狀、沒有不適」。大約花了兩週時間,貝克才自我消化,接受罹患癌症,並把消息告訴親友。
Photo:Joe Nicholson / USA TODAY Sports
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有許多種,包括放射療法、激素治療和化療,不過這些多是晚期的療法,早期發現通常會先透過前列腺切除術來治療。值得注意的是貝克屬於一種例外,根據前列腺癌基金會統計,非裔美國男性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的機率比白人男性高出 56%,死亡率約是白人男性 2.5 倍,且每年有約七萬人因為復發需要額外治療。
在前列腺切除術和放射治療之間,貝克需要得出一個答案,與妻子梅麗莎(Melissa)討論後,他選擇了前者。
「在我參加春訓前大概還有兩個月的時間治療、復健。老婆跟我說:『親愛的,我們在這件事上要積極一點,我不能再失去你了。我才剛有了孩子,我母親剛去世』。那是段非常痛苦的時光。」
直到今日,他仍每半年會向醫院報到,檢查健康狀況。貝克的運氣很好,不僅手術順利、復原良好,且至今癌症仍未復發。
Photo:AP Photo / David J. Phillip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會有近七分之一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曾罹患此癌症的名人包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首任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NBA 傳奇球星「天鉤」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等。每年前列腺癌死亡人數約兩萬七千人,過去十年都沒有找到有效治療的方法來避免這麼多患者死亡。
自 1996 年以來,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每年都會與前列腺癌基金會合作,透過全壘打大賽募集資金,並提高人們對這種男性常見癌症的認識。貝克並非唯一罹患前列腺癌的大聯盟選手,患者名單還包含名人堂球星「老鷹」道森(Andre Dawson)、大聯盟連續出賽紀錄保持人「鐵人」瑞普肯(Cal Ripken Jr.),最著名的則莫過於名人堂教頭、現任前列腺癌基金會發言人的托瑞(Joe Torre)
「我認為讓男性理解、討論前列腺癌是很重要的,因為多數男性不像女性勇於公開討論乳癌。多數男人愛面子,除非在曾經治療過前列腺癌的人面前,不然不會詢問、談論,我一直在推動篩檢,希望讓人們提早發現身體出現問題。」-貝克
Photo:AP Photo / Matt Slocum

除了罹患前列腺癌,貝克在執教辛辛那提紅人隊期間也曾因為小中風以及心律不整問題住院。幾次疾病讓貝克對身體健康更加重視,去年新冠肺炎爆發,他除了從不將口罩拿下外,外出時都會帶著手套,碰觸完東西習慣用酒精洗手。
2018 年貝克創立太陽能公司「貝克能源團隊(Baker Energy Team)」積極尋找合作夥伴,因而接觸到藥用大麻油公司「Vitalibis」。Vitalibis 的產品專門提供身體大麻二酚(CBD),協助改善體內「內源性大麻素類物質系統(ECS)」。有不少研究認為,當身體缺乏內源性大麻素,通常會引發食慾不振、疲憊、緊繃、身體疼痛等問題。接觸 Vitalibis 後,貝克不但協助大麻園架設太陽能電力,也開始使用他們的產品。
「我很榮幸被邀請加入 Vitalibis 的顧問團隊,並成為創始大使,支持他們的健康產品。自從結束球員生涯以來,我經歷無數傷病、癌症、中風和老化障礙,在試用他們的產品一年多之後,確信 Vitalibs 有獨特的能力改善身體。直到今天,我從未代言、贊助過健康產品,我不僅非常感謝 Vitalibis 的產品讓我的身體更硬朗,也很謝謝幕後團隊創造出此商品幫助更多人。」
2019 年,貝克加入 Vitalibis 的顧問委員會並作為產品推廣大使,希望能傳達藥用大麻油對身體的好處。

「比起贏球,身體健康更重要。」-貝克

Photo:Tony Gutierrez / The Atlanta Journal
※全新推出【2021大谷翔平無摺痕海報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