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現就晚期!攝護腺癌治療解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王賢祥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王賢祥醫師:大家好,我是王賢祥醫師。
劉育志醫師:根據台灣癌症統計,攝護腺癌新患者有80%以上超過65歲,而且有半數以上的患者一發現,就是三到四期,針對這類型的患者,適合哪些治療?
王賢祥醫師:根據台灣的統計,平均診斷年齡大概是73歲,其實有過半的病人,都是在臨床上第三期或第四期,第三期是指攝護腺癌已經侵犯到攝護腺以外,第四期可能就是已經有轉移,以這樣的病人來講,第三期的病人可能還可以考慮,先用手術的方式治療,但是手術之後,通常還需要加做其他治療,包括可能需要電療,或是荷爾蒙治療,如果是第四期的患者,就是以全身的藥物治療,也就是荷爾蒙治療為主,當然荷爾蒙治療久了之後,當出現變化,也有可能再加上其他新一代荷爾蒙,或者是化學治療,或是有新一代精準治療的類似標靶治療。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荷爾蒙治療?
王賢祥醫師:攝護腺癌的生長,跟荷爾蒙的刺激是有相關的,當荷爾蒙存在的時候,就有可能供給攝護腺癌營養,讓攝護腺癌細胞滋長,這其實是在1966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他所發現的一個理論,當我們抑制男性荷爾蒙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的細胞,但是大家有聽到我講的是抑制,也就是不一定能夠根治攝護腺癌,可是荷爾蒙治療可以控制攝護腺癌,讓疾病獲得控制,不會進展到更嚴重的地步,荷爾蒙治療就是抑制男性的荷爾蒙,也是身體睪固酮的濃度。
劉育志醫師:請問荷爾蒙治療要如何進行?
王賢祥醫師:主要我們是希望病人能夠達到去勢濃度,所以我們有外科的去勢,跟內科的去勢,外科的去勢就是直接將兩顆睪丸切除,這樣就可以達到去勢的濃度,但是因為如果用外科切除,病人需要麻醉,接受一次的手術,對病人心血管的風險會相對較高,所以目前去勢的方法,是以藥物的去勢為主,也就是用打針的方式,來讓病人達到去勢的濃度,打針的方式可以分一個月、三個月,跟六個月的方式,如果病人離醫院比較近,他可能會用一個月,但是其實現在以目前病人都穩定的狀況,我們可以用三個月,甚至如果一些病人身體狀況比較差,不太方便常常到醫院來,我們也會考慮用六個月的方式。
劉育志醫師:請問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
王賢祥醫師:病人的男性荷爾蒙降到最低,首先,當然就會影響到性功能,它會讓你的性慾降低,讓你會有一些陽痿等症狀,另外,也可能會有一些男性女乳症,或是類似女性停經的症狀,比如會有盜汗,接下來還有一個更重要,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如果病人本身有三高的症狀,也就是有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用了荷爾蒙療法、去勢療法,又有可能讓這三高的控制稍微差一點,所以必須要跟控制三高的醫生配合,更加強做血糖、血脂,跟血壓的調控。
王賢祥醫師: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骨質疏鬆的部分,我們知道年紀大的患者,本身就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使用了去勢療法之後,骨質疏鬆的部分也可能會有變壞的狀況,所以也要定期去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查,適當的補充維他命D跟鈣片,這樣才能維持骨質的健康。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荷爾蒙抗性?
王賢祥醫師:使用藥物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就會有抗藥性的產生,也就是癌症會發展成,它不需要靠荷爾蒙的滋長,一樣能夠發展,這就是荷爾蒙抗性,目前還有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可以使用,來延長病人的存活。
王賢祥醫師:如果你有家族史,更要注意,像我目前有一個四兄弟的族群,他們家第一個病人來給我看的時候,我診斷出攝護腺癌,我請他回去請他的兄弟都來做檢查,結果發現他三個兄弟都是攝護腺癌,所以在這邊也要提醒各位觀眾,如果你本身是有攝護腺癌,如果您是年紀大的長者,你的小孩如果是,40歲到45歲以上的男性,就應該去接受PSA的檢測,你的兄弟更應該來做檢測,其實只要有血緣關係,都應該要考慮到攝護腺癌的機率,應該是比別人高,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幾乎是所有癌症治療最好的原則。
劉育志醫師:感謝王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王賢祥醫師:掰掰。
本圖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一發現就晚期!攝護腺癌治療解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6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00年後依舊顏色鮮豔!龐貝古城公布新發現的壁畫義大利考古單位最近公佈了新發現的壁畫,位於龐貝古城「麗達之家」(House of Leda)裡的一幅古希臘神話主題壁畫...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3-10
發現我們各自累積一疊書,還發現不少第一次吃就愛上的店~ / Week 9 上週回顧:陪媽咪看大陸網紅直播後,回北屯公園熱鬧開工 / Week 8 |2/19(一)《大聊東西合併思想の日》 今天帶上腳架準備出門錄片前,維尼提議去永林素食買餅乾,結果我們到公園時發現忘了去領咖啡(連這也能忘XD),好在維尼好心幫忙去領,於是我負責顧東西和準備podcast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2-26
我看<人體標本師>:從未曾發現,舊日的噩夢其實一直糾纏著我...(柔伊&塔圖姆)繼泰絲.格里森之後,我開始追逐另一位作者-麥克.歐默,但我絕對沒有變心喔!我只是腳踏兩條船而已。又是一個平凡的周末;又是一次不經意的選擇;又是一個不抱有太多期待的翻閱,我遇見了命中注定!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圖書館是個好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9
[樹洞影子在香港]- 有時候退後一步 轉一個彎 會發現 原本出口其實就在旁邊一直向前 也找不到 感覺徒勞無功 有時候退後一步 轉一個彎 會發現 原本出口其實就在旁邊
Thumbnail
avatar
TreeHoleShadow
2023-10-08
稻盛和夫說:“觀察一下身邊真正的有錢人,就會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明知道這個人不行,但是他不提醒、不指點、不好爲親愛的朋友們,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名人名言:“觀察一下身邊真正的有錢人,就會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明知道這個人不行,但是他不提醒、不指點、不好爲人師。”這句話給我畱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發了我對財富和成功背後的真正秘密的思考。 首先,讓我們來理解這句名言的意義。有錢人之所以能夠成爲有錢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09-23
DAY 67:半天就能曬好的極簡速乾鞋,只擁有一雙鞋好滿足~今天發現一個超好看的運動番~|2022.10.25 TuesDAY 67:半天就能曬好的極簡速乾鞋,只擁有一雙鞋好滿足~今天發現一個超好看的運動番~|2022.10.25 Tues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0-26
幸福得像發現一種詩相信沒有錢也能幸福 相信又病又痛又餓又冷 還倒在臭水溝裡等不到天亮 也等不到死亡也能夠幸福 就沒什麼能收買你的不願意 幸福也就一直在身邊 可以不斷送出去仍然一直擁有 儘管沒有名利權位沒有別人認同 還是幸福得像發現一種詩
avatar
李四郎
2022-09-23
電腦週邊與消費性視訊影像產品之製造大廠「群光」,連續21年配發股利!2022年上半年表現依舊亮眼!群光電子,成立於1983年,於1999年上市,股票代號 2385 資本額新台幣75.2億 從事電腦週邊產品製造與消費性視訊影像產品之製造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2-09-18
牙周病早發現早治療 機靈業務尋醫救口腔從事電子零件業務的40歲患者李小姐,因為最近屢屢出現牙齦紅腫的狀況,機警的她上網用關鍵字查詢了「牙齦紅腫」,結果發現與牙周炎的症狀相符,進一步了解牙周炎可能產生的後遺症,讓她驚覺事態嚴重,決定找間牙醫診所檢查,透過網路調查聲量及評價,她找到禾睿牙醫的呂睿庭醫師.....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Lu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