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懂了分手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不愛了。|植劇場《 荼蘼》&滾石愛情故事《終結孤單》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被提出分手的時候,心有多痛,伴隨而來的不知所措,反覆的思索為什麼曾經深愛的我們會走到今天?是因為哪裡出了什麼問題?
你也有過這樣的困惑嗎?
(圖片來源:Pexels
植劇場作品《荼蘼》第三集,鄭如薇(楊丞琳飾演)與湯有彥( 顏毓麟飾演)的分手橋段深深打中我的內心。這段戲把分手詮釋得如此到位,曾經的分手記憶也一絲一縷地被喚回。
當你開心自信的時候,想分手的人說這樣我就放心了。
當你憤怒質問的時候,想分手的人說你就是這樣,永遠只想到你自己。
當你苦苦哀求的時候,想分手的人說你不要這樣,活得這麼沒有自己。
不管你做什麼對他來說都是煩人的。
你才發現,當對方不再愛你的時候,不管你做什麼,都不對。
當這段感情碰巧是以劈腿的情況結束時,那更是傷害。因為不只有被拋棄的傷害,更像是被放在天秤上比較後的失敗者。
可是其實劈腿跟分手一樣,都是因為不愛了。雖然我也是到現在以觀眾的角度才理解。劈腿不只是分手的原因,更是不愛的結果,所以那個當下拘泥於劈腿其實也挽回不了什麼了,只是讓自己更受傷罷了。
分手的發生,雙方一定都有問題,但在只有其中一方想結束的尷尬立場中,提分手的那一方通常都有更多機會責怪對方的不是,而不想結束的那方則是更縮小自己希望挽留對方。
所以,別過度責備自己了,說到底,就只是不愛了。

滾石愛情故事《終結孤單》的劇情裡,對男朋友好到無以復加的女主角朱家玲(張榕容飾)被男朋友提出分手,她難過地說:
「我從來都不知道對一個人好會是被分手的理由。」
這段話像是回音一般在我腦中不斷重複著,讓人感到茫然無助。
可是原來什麼都可能是分手的理由,不管那是對的或錯的、好的或壞的,只要那讓對方在關係裡不再快樂,那他在最後一根稻草壓下時,就會離開。
所以不要覺得自己不好、做錯了什麼事情,就只是這麼巧,你成了他不快樂的理由,更簡單的說,其實就是不愛了。
「雖然我還沒辦法完全原諒他,但是我必須放過我自己。我還是不喜歡一個人,但是我懂了一件事,喜歡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啊。」
這是朱家玲最後對自己說的話,就像是對著螢幕前的我們說一樣。

如需引用、轉載本部落格之圖文,請來信告知並獲同意,且應註明出處及附上連結;未經授權,禁止改作、重製,若因此觸犯相關法律條文,責任自負。 若本部落格侵犯您的權益,敬請來信告知,必將立即處理。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喜歡自然生態的地理系畢業生,喜歡紀錄野生動物、自然景觀,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的筆記把大自然的美好帶給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