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失戀者的十二封信(2)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封 同理對方,幫助自己對失戀釋懷

同理對方,
不是同情,也不是幫對方找藉口,更不代表對方是對的。
嘉玲帶著疑惑問:「她這樣對你,你都不會恨她嗎?」
男子停頓了一下,才緩緩開口「恨過」,深呼吸後淡淡接著說「但後來就不恨了。」
嘉玲想起前男友剛剛分手時的冷漠神情,她其實心裡是有恨的,恨他那麼絕情、恨他將他們多年的感情放棄,「怎麼樣......怎麼樣才能不恨了?」
男子笑了一聲,那笑聲劃破原本沉重的氣氛「不好意思,我不是笑你」,只見他 緩緩地說:「我那時也一直想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後來我試著同理她,同理她為什麼會做出分手這個決定。」只見男子肯定地說:「然後,我就不恨了。」
嘉玲更加疑惑的複述一次「同理?」其實心裡更多的是困惑,什麼是同理?又要怎麼同理?他這樣對我,還要我同理他?沒搞錯吧!
「雖然是兩個人的分手,但這兩個人體驗到的分手也會是不一樣的呀!」男子歪著頭,思索一下開始解釋著「對於我來說,站在我的立場,會是抓到對方劈腿,我想原諒她,但她卻不領情,還是要跟我分手。」
嘉玲聽了連忙點點頭,男子繼續說「因為妳是站在我的立場,所以妳可能會覺得生氣,覺得莫名其妙,覺得她過分,覺得真心換絕情,覺得突然被拋棄,但如果站在她的立場呢?」
原本配合男子每句話點頭如搗蒜的嘉玲露出小學生課堂上突然被點起來回答的樣子,思索下便答道「她其實早就知道自己劈腿?」
男子笑笑肯定著她的回覆「沒錯!沒錯!其實她早就知道自己劈腿、知道自己愛上別人,說不定早就在要不要分手中糾結,分手這決定說不定對她而言才是一個解脫。」
嘉玲不滿地說「誰知道她是怎麼想的?搞不好她很享受偷來暗去的快感?」又緊接著激動地說「反正不管怎樣,劈腿就是不對的啊!」
男子雙手趕忙舉起來,像投降的姿勢看起來有點好笑,他安撫著激動的嘉玲說「冷靜!冷靜!我沒說劈腿是對的啊!我絕對不認為她這樣做是對的,只是站在她的立場理解看看,想想她的感覺、想法、行為,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她,也是這樣才會讓我比較放下對她的恨。妳也可以同理看看妳前男友,或許這樣妳也能對分手比較釋懷。」
嘉玲很快反應地回應道「可是我前男友沒劈腿啊!我怎麼同理他?」
男子扶住額頭,感覺被刺一刀,說「......小姐,被劈腿的是我啦!但你認識他多久了?怎麼相處的呢?想看看平常相處的過往?想看看如果是他怎麼會做出這決定?」
不知道嘉玲是懶得想,還是不願意想,不假思索直接回覆「或許我根本不了解他。」
男子點頭表示贊同說:「嗯嗯,這麼說也是有可能的,這很常發生在網路交友那種粉紅泡泡濾鏡太重的速食愛情。」
嘉玲沉下臉開始一長串的反駁:「我跟他才不是速食愛情!......我原本覺得跟他都好好的,但他突然就在訊息上提出分手,我求他很久好不容易才答應見面,見到後他也只是不斷重複說要分手......最後只說我們不適合,我想......他會不會有什麼難言之隱!?」
男子再度皺眉露出困惑表情問道「請問有什麼樣的難言之隱呢?」
嘉玲沉默片刻,應該是在思考,突然大叫出聲來「啊!他有跟我說最近比較缺錢,會不會是欠一筆龐大的債務怕拖累我?」
男子眨眨眼,裝作一臉正經地說:「不,其實他是得了癌症這種不治之症,迫不得已才跟妳分手的。」
「你怎麼知道?難道你們認識?難道你其實是他朋友來關心我的?」嘉玲夾雜著又驚嚇又狐疑又期待的眼神望著男子
「不是。抱歉,我亂說的。」見嘉玲一副當真的樣子,他趕緊否認。
「是喔。不過就算他得不治之症,我還是願意跟他在一起。」嘉玲瞪了男子一眼,見男子不相信的眼光,嘉玲繼續解釋「我剛說的是真的,因為缺錢,我們才不去小旅行,最近約會也都不上餐廳吃飯。」
男子無言地眨眨眼說「痾......或許缺錢是真的,但欠一筆龐大的債務不想拖累妳才跟妳分手,妳認為有可能嗎?我們務實一點,不要把偶像劇情節套在自己身上好嗎?」
嘉玲眼神堅定地回答「我相信可能是真的呀!不然他怎麼可能跟我分手,他一定有難言之隱!」
男子再次扶著額頭,嘆了口氣「好好好,但我們要的是去同理他的立場下的分手,他對分手的心情?態度?想法?」
「他因為欠下巨額債務跟我分手,他分手時一定也是很不捨的,但表面上還是得裝作對我很冷淡,以免我不分手,難怪他剛在說分手時都不看我,我想他一定也是為了我好,不想拖累我!」嘉玲眼中似乎閃爍著什麼光芒,彷彿看見希望的說著「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我才不會離開他,我要去挽回他,我要讓他知道我是可以陪他共苦的!」
男子呆住一會兒,然後笑了回應道「那妳加油哦!我想知道後續的發展,或許我們可以交換聯絡方式,之後妳可以再跟我說好結果,或者......妳有什麼問題或想說的也可以再找我。」
雖然這男的表現出一副看好戲的樣子,但似乎還是透露出關心,嘉玲便還是和他交換了聯絡方式,正好公車進站,男子走上公車前轉頭向嘉玲揮手道別。
送別男子後的嘉玲,也因為剛剛的挽回想法,感到有能量地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每段戀情不同,每個人也都是不一樣的,在分手時的狀態、反應也會不一樣。
我們可以試著去同理、試著去了解,對方在分手的心路歷程,
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樣的想法?
如何看待這段感情的結局。
這絕對不表示對方的所想所作所為都是正確的!
只是,我們可以藉由同理對方,幫助你對於分手可以更感到釋懷。
有些人會在這當中出現同情對方、幫對方找藉口,或是過度醜化對方的情況。
這或許都能讓你好過點,但同時也會讓你偏離現實,
更可能致使你做出錯誤的決定與行為。
不過......這些其實都是在失戀圈圈裡很正常的情況,畢竟是曾經深愛過的人呀!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