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封信給你:從分手裡認識自己

2020/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假如我們執著地認為,幸福就在於找對一個人,那麼可能我們終生都找不到自己的答案。

——《為何愛會傷人》, 武志紅

Dear you,

你若無其事地提起,剛結束了一段長跑好幾年的感情,你說兩個人之間出現的問題,壓抑住情緒,想要理性地分析那些分手的理由。
分手前的大吵,理念不合的跡象,對方開始冷淡。「到底哪裡做錯?該怎麼挽救?」你因而陷入苦思。
寫這封信給你,不是要幫你分析,而是想告訴你,比起分手的原因,更值得思考的是當初愛上對方的理由

3

愛上一個人可能在一瞬間,也可能是好幾次相處後,慢慢累積的好感。感覺很重要,但如果把感覺看作愛情的全部,那會很危險,因為沒有人知道這種感覺什麼時候會突然消失,有時候,人們也會在原地等待愛情的感覺降臨,甚至相信從今以後,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感覺了。
就像分手有理由,愛一個人也有理由,相戀的背後藏著什麼因素,如果能知道當初相愛的原因,也許能清楚該如何繼續愛下去,又是否真的走到愛情的盡頭。
我曾經和不同的人做過一個練習,拿出一張紙,寫上描述自己的五個形容詞,樂觀、幽默、冷靜、懶惰......。
接下來,寫上現在或曾經的伴侶,他們的五個形容詞。最後察看兩邊,有沒有相似和相反的特質。
結果令人意外,每個人會喜歡上對方,往往是因為對方有著自己沒有的特質而被深深吸引。沒有耐心的女孩喜歡上有耐心的男孩;習慣堅持到底的男人喜歡上容易放棄的女人。
我自己也不例外。

2

我從小就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學校下課後繼續在家裡自修,連假日也不放過,是我的生活規律。因此養成自律的習慣,也常因為優異的成績受到老師關注,這樣的性格在社會規範下當然吃香,但也常常顯得沒有自己的主張,軟弱沒脾氣。
做完上面的練習,我發現自己喜歡的對象,通常比較精靈古怪、強勢而有主見。對方的性格和自己完全互補,被相反的性格給吸引,我想是因為心裡也希望能到這些特質。
但這些相愛的原因,到最後也會變成相恨的原因,畢竟實際和相反特質的人相處,總會感到不舒服,最後忍受不了,相愛就變成一種痛苦。
對我來說,有主見和比較強勢的人會比較容易有情緒,畢竟身邊的人不一定會順從自己的意見,而我也就需要消化對方的情緒。而精靈古怪的性格,想法讓人捉摸不定,我自己也因此在關係過程中有很多猜測。
這樣的感情會越來越累,那些自己想要卻無法擁有的特質,我們因此被吸引,卻也成為離開彼此的原因。這也是感情發展過程中,最難克服的關卡:認清對方是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並願意為彼此調整。
這種感情裡的不適是雙方共有的,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也一樣有著這種不適感。面對雙方在關係摩擦裡受的傷,就需要大量的溝通和調整。
溝通是告訴對方自己真實的感受,調整則是根據彼此的感受,為自己的行為做出改變。比如我自己是比較容易感到寂寞的人,就會希望對方能夠即時回應自己。而對方又通常是比較獨立的人,需要更多自己的空間。這時候,就需要傾訴寂寞的感受以及被壓迫的感受,然後想辦法找到平衡點。
溝通和調整也是雙向的,這也是所謂的「愛」——願意為了對方而坦露自己並作出努力。
了解了愛上彼此的原因,以及相處過程中所需要的努力,我們就可以重新再面對分手這件事情了。

1

分手的前因後果有很多種,但最後決定分手的理由只有一個:兩人其中一方,放棄調整和溝通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寫封信給你
嘉慶君
嘉慶君
喜歡閱讀和學習,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服務,讓每個愛學習的人都不孤獨。 收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