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好書31_《墮落王子》三部曲+外傳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身為少女心墳前草已高過人、貌似有顆男人心的務實派,除了偶爾看看韓劇帥哥冒幾顆微小的粉紅泡泡外,那些你愛我我愛你至死不渝、我撩妳妳撩我甜死人不償命的撒糖劇情,已經不太能在我內心那攤死水激起什麼水花,頂多泛起一絲絲漣漪。那些只有浪漫成分、為愛沖昏頭而變無腦的劇情,都會讓我的眼球情不自禁地往上翻,而太黏膩的愛情又會讓我煩燥。
所以呢,無論是追劇還是閱讀,愛情的比例很重要,不然就是編劇/作者功力要夠強,演員/角色要抓得住我,才能讓我不生厭。
劇情貧乏的,過度無理取鬧的,瓊瑤馬景濤式愛得死去活來的,缺乏邏輯而前後劇情兜不上的,為虐而虐全然不顧合不合理的,不需要麵包只要吸食愛情花蜜就能活的,我委屈我難過我需要博同情哭哭哭不停的,一遇到愛情就智商歸零把讀者或觀眾當傻子的,我誤會你妳誤會我我再誤會妳妳再誤會我誤會個沒完兒的,拖拖拉拉歹戲拖棚的,通通都不行。
總之,在愛情這個領域,我不太容易取悅(嘿啦難搞就是我),很容易厭煩而棄書或棄劇或是一直跳跳跳跳著看(嘿啦愛嫌又愛看也是我)。
讀墨11月份的馬拉松主題是羅曼史。去年我是直接PASS,而今年毫不意外地,書櫃裡仍舊沒半本符合的書。就在我翻著馬拉松書單嘆著氣打算放棄這一場時,卻在「走錯棚&影視化」書單中挖到寶,頓時眼睛一亮:終於看到我有興趣的書啦~開心掃進購物車!
喜孜孜地跟朋友分享,沒想到反被朋友大力推坑了另一套完完全全沒落入我眼界的3+1套書,看字數掐指一算,慢慢讀的話,搞不好靠這套書就足以完成這次的任務!在朋友大力鼓吹「保證不無腦」的魅惑之下,原本丟入購物車裡的書最後被我捨棄了,大轉彎讀起我人生中第一本(不,是一套)歐美BL小說《墮落王子》!

墮落王子

在一夕間得到一切、也失去一切,這就是天下王儲共同的命運。
故事從一場背叛揭開序幕。
阿奇洛斯的王儲戴門是驍勇善戰而備受愛戴的英雄,卻在父王駕崩後,立即遭受愛人優卡絲特與兄長卡斯托的雙重背叛,不僅頓時失去一切,還被秘密遣送到敵國維爾,獻給王儲羅蘭當作暖床的寵奴。
羅蘭在阿奇洛斯與維爾六年前的一場戰爭中失去深愛的父王與王兄,而殺兄仇人正是戴門,他恨他入骨。
淪為奴隸的戴門遭遇各種羞辱與凌虐仍百般隱忍假意順從,只為伺機逃離維爾宮廷並奪回自己的王國。十個月後即將登上國王寶座的羅蘭看似高高在上,實則處處受到代理國政的攝政王斥責與掣肘,緊繃著神經在危機四伏的宮廷中求生存。
兩人的人生軌道意外交錯相撞而擦出激烈火花的同時,隱隱有雙手在黑暗中操弄,一場陰謀正在暗影中湧動......
火與冰
隔著沉重國仇家恨、火與冰般的兩人,如何走上相愛之路?又該如何相守?這要說服讀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畢竟這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的事,更是兩國的事。
幸好作者不急不躁,沒有一下子就硬把戴門送上床,沒有一下子就撬開羅蘭緊鎖的心門,沒有太不合理的情感流動,沒有盲目亂愛,而是不疾不徐地先建構兩國的世界觀,凸顯兩國人文風情上的差異,穿插彼此愛恨糾葛的緣由,再把雙主角的個性塑造得極其立體,恨意、歧視與偏見都是扎扎實實的,該有的鋪陳、該有的障礙、衝突與背叛,都寫得恰到好處,讓兩人後來的每一個心境轉折與抉擇都不會太突兀。
說到兩國風情,第一集的前三分之一*,我跟著戴門一起經歷了一場文化衝擊,特定幾個角色粗魯又赤裸的連串粗話、公然上演強暴表演來取悅貴族等情節,真是各種震撼各種衝擊,讓我噢噢噢哇哇哇我的天啊內心各種不知所謂的驚嘆與驚嚇。難怪是限制級!害我邊讀邊慌張地想著:讀完是不是應該立即封存免得被姪女們看到!
*裸來裸去摸來摸去的露骨戲碼當然不僅限於前三分之一,奴隸與寵奴等階級制度也令人略感不適,不過讀到後來就習慣(麻痺)了。
這套書雖歸類為BL羅曼史,但實際上演的是歐風(?)男版宮庭鬥争+戰爭+復國大戲,感情只是其中一環,談情說愛根本不是我眼中的重點,各種權謀算計才是精彩之處呀。
我覺得作者選擇從頭到尾都從戴門的角度來敘述(除了第三集某段情節是羅蘭視角)是非常高明的,因為這讓羅蘭這個總是高傲深沉的冰冷角色更加神秘難解摸不透,與後來卸下層層心防的模樣所形成的落差,有種可愛的反差萌(有些毒舌的言語、傲嬌的互動蠻好笑的)。
以心智來說,羅蘭早熟,而戴門晚熟。羅蘭不相信人,而戴門太相信人。兩人的命運一前一後地脫離軌道,在走回正軌的路上,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課題。如果說羅蘭的課題是在長期單打獨鬥後如何試著去相信與依賴,戴門的課題則是看清現實的殘酷而不因自己的耿直與衝動而遭人操縱或壞事。
在現實中如果遇到羅蘭這種心機深似海、走一步已經算計到後面幾百步的人,我會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在小說裡,我還真是愛他的步步算計,還有那張可以夷平各種障礙的利嘴!畢竟要在爾虞我詐的國家/宮廷爭奪戰中生存,還真的不得不偽裝、不得不機關算盡,沒有他的謀略,這套小說絕對無法以HE收場。他很腹黑,他的手段狠辣不光彩,但是他的黑暗面背後,是各種的創傷與不得不,他的冰冷偽裝包裹的是一顆孤獨破碎的心!雖然早就猜到其中玄機,讀到真相時我還是心碎!
整套書字數加起來一共413,558字,咻咻咻就看完了,比預期的精彩。不過我還是無法昧著良心說這套書一點都不膩,戰場上的動作戲我看得很仔細很激動澎派(就說我男人心嘛),床上的動作戲我就看得馬馬虎虎意興闌珊,到了第三集,一碰到令人臉紅心跳的情慾多肉情節我都以一目十行的方式速速讀過呵。這套書絕對不是清水,但嚴格說來,肉也不算太多,畢竟羅蘭是貞潔的冰雕,很難攻陷呀(笑)。
另,這套書裡面沒有BL小說中常見的出櫃糾結,因為「異性戀才正常」的這種觀念在這個書中世界裡是不存在的──阿奇洛斯的貴族是男女通吃,維爾的貴族則視私生子為禁忌,所以貴族女性會豢養女性寵奴,貴族男性則享用男性寵奴。
總之,是很新鮮的閱讀新體驗,拓寬了我另一個「視」界。很感謝朋友的推坑。
私心給分:
如果肉肉再少一點,權謀鬥爭再多一點,我會給5星,不過這套書搞不好就不算羅曼史了吧(笑)。
外傳就是甜蜜蜜肉香四溢,適合喜歡多肉的人,我應該算是清水派的所以不怎麼愛啦,比較想看他們後續如何治理王國←看來我不只沒有少女心也沒有腐女心,愛情細胞已經躺在棺材裡差不多可以蓋棺下葬了。

<後記>

1.文友看了我上一篇《耶路撒冷的移居者》的分享文後,說很驚訝我怎麼讀這麼嚴肅的書,可是吼,我當下正好在讀這套半正經半不正經的書,被這麼一說還一陣心虛。就說我是雜食書蟲嘛~只不過我沒想過自己居然會寫一篇文來推薦18禁的限制級小說(羞笑)。
2.此次的羅曼史馬拉松靠這一套書不到一週就完成2000分鐘的任務,截到一個很漂亮的名次,三面漂亮的徽章到手,優雅地轉身,轉換跑道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