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不要對伴侶說:「我希望你變成怎樣的人」。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Henri Pham on Unsplash
李安出名前,曾花了6年在家等待機會,當時就靠著林惠嘉在醫學院擔任研究員的收入過活。

李安曾說:「惠嘉對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自己獨立生活。沒有要求我一定要去上班。」她早早認清人都是獨立個體,所以她說:「我不會對別人說,我希望你怎樣怎樣,我只對自己有期望。」《轉載-50+雜誌》
我認為伴侶之間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接受對方原本的樣子和支持對方想做的事。在不同的家庭和文化下成長,儘管是同國家說同個語言的人,還是會有很不同的價值觀,而這些價值觀如果不是你一開始就可以接受,而是期望對方在結婚或是生小孩之後有所改變,反而很容易失望。

一個人做決定的時候比較簡單,當兩個人一起需要做決定時,能否互相支持,其實是對關係最大的考驗。
有三個我認為在支持伴侶決定時可以避免的思考方式。


1.不要認定夢想一定只為現實帶來壓力

在一段關係中,認同對方的夢想是一個能展現關懷的強大力量,能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愛有多深。

當你有伴侶或是家庭,另外一半對你想做的事情全心支持,你所得到的認同感和被接納,會勝過於你原生家庭對你的支持。

在各自追逐夢想時,只要維持著基本的生活品質就好,因為實現夢想比擁有豪宅戶名稱更重要。就像李安的妻子當年一人撐起家計,大部分的人一定會認為這樣子的老公你有肩膀,但是身為妻子的她,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期望先生做自己專長和喜歡的事,願意支持他的夢想。

我相信在這過程中一定也有現實面辛苦的地方,但我覺得更可貴的是夫妻兩人因為感謝對方的付出,而讓關係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



2.不要對伴侶隱瞞自己的夢想


你心中的深層夢想都值得分享給伴侶,不要對伴侶隱瞞自己的願望,因為當你隱藏自己的夢想時,你也隱藏自我最重要的部分, 同時也阻礙了兩人之間的親密度和連結的發展。

儘管你刻意去壓抑,夢想也不會因此消失,它依然會存在你的心中成為關係中的衝突催化劑。

當伴侶告訴你他渴望的夢想時,先別急著去談論可能花費的時間或金錢或否定他的夢想,而是先探索他為什麼有這樣的渴望,這個夢想對他來說的意義是什麼,實現這個願望會帶來什麼感受,聆聽彼此的故事。

在我之前推薦的韓劇《如蝶翩翩》裡提到,當主角老爺爺在70歲時決定要去跳芭蕾,甚至瞞著太太偷偷練舞。老婆發現之後當然非常反對,甚至還剪壞他的舞衣。但當太太真的花時間了解先生過去的故事,因為喜歡做而現實無法成全的無奈,和了解學芭蕾對他的意義是什麼後,轉而說服所有人支持他的選擇。




3.不要覺得自己的支持是犧牲或付出


感情不會阻礙兩人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但不能急著想要一次完成所有的事情。雙方可以輪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全力支持對方。

當決定支持對方的夢想時,我覺得不要抱著我是「犧牲」的心態,因為那只會在之後不順利時更加責怪對方,認為「如果不是為了你,我不會…」,而這也會變成兩人關係破裂的導火線。

既然是兩個人一起討論過的,那就該視為兩人的決定,如果你已經決定支持對方,也要找出一個自己願意支持的理由。

你也有支持你夢想的伴侶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