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orry,但我無法為你的情緒負責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忍不住對家人、孩子或另一半發洩呢?
這時候他們常常就成為掃到颱風尾的可憐人,或有時候我們是被掃到的人。
我和我先生也不例外,總是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候說的出原因,有時候就是一股怨氣或悶氣無法明說。
*
波爾昨天早上就很憂鬱,告訴我他超級不想上班,因為他覺得很moody(心情不好),我聽了也只能拍拍他,問:「是什麼讓你心情不好?」
他也說不出所以然,看來是一種奇檬子問題,就是我們有時總會無來由的煩悶不想上課上班只想請假。
我只好跟他說:「I am sorry」(外國人非常常用這句話,只要聽到各種別人難過或不好的事,都會這樣安慰)。
我告訴他,我知道他心情不好,但我也不能為他做什麼,只能理解他的心情,但我相信他會找到調適的方式。
確實他也不會因此就不去上班,所以我也沒有過度的擔心,但也確實會想讓他高興。
所以昨天出門演講完之後,順手幫他買了一個甜甜圈📷(因為他超愛甜食),給他當作一點生活小確幸。
晚上他回家的時候,看起來心情似乎好了一點,可能是本來就沒太糟,也可能是因為吃了甜點之後心情變好了。
*
在伴侶或是家庭關係中,我們常常會因為親密的人心情不好,而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因為我們會好希望對方可以趕快好一點,而開始很焦慮的為對方找辦法或是給建議,我們也好難不被對方影響情緒。
可是,我們常常忘記的是,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即使你再怎麼重視對方,他的問題和難關也只有他自己能解決,我們能做的就只有陪伴在他身邊,讓他知道我是支持你的,但你的問題只能自己去面對。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劃清和別人的#情緒界限。
當你不過度為別人的情緒負責時,也就不會有「別人情勒我」這樣的抱怨。
面對勒索,我們可以選擇討價還價,而不是一定要給對方他想要的。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