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為什麼我們的關係會變成這樣子?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幻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劇情和設定都很有創意和令人省思。
⁡由五個不同在婚姻中不同階段和議題的故事所組成,加入了一些非現實和科幻的元素,但卻非常寫實的呈現夫妻的日常生活,是如何慢慢耗盡了彼此的愛,選擇在一起或分開,哪個才是對彼此最好的決定呢?
我想談談讓我感觸最深的《尾號1314》這個故事。
《尾號1314》劇情講述長期在英國唸書的太太曉芬終於完成學業,而丈夫國華則賣掉維生的診所,買了一間靠海邊的房子,盼望她能帶著孩子們回到台灣展開下一篇章,不料妻子卻希望留在國外生活,兩人的問題癥結也開始引爆。
老實說,在看劇的時候,我一直把自己帶入丈夫國華的角色裡,覺得太太曉芬很自私,如果真的想要留在英國,就該靠自己的力量來達成,而不是期望先生一直是家裡的經濟來源,理所當然地支持她的夢想。
但當曉芬從內心深處說出這麼多年獨自照顧孩子就不累嗎?我也才想到,太太在過去為了家庭和支持先生,已經犧牲了多少自己想做的事或夢想?好不容易找到了實現夢想的可能,怎麼能夠輕易放棄?
#婚內失戀」是兩人關係最貼切的寫照,不論是因時空、距離,或是兩人價值觀的差異,都因為對未來的期望不同而漸行漸遠。
⁡⁡
#夫妻從何時開始過不同生活了?
妻小的日常是國華無法參與的話題,不管是孩子們聊聊學校發生的瑣事或妻子的畢業狀況。國華如同局外人,只能尷尬的陪笑和恭喜。
就在決定讓妻小回台灣一起享受團聚的時光時,即使知道太太想繼續留在英國生活,國華還是一句「等你回台灣再說」拒絕太太的念想。
#辛苦如何比較與衡量?
太太想要追夢、想要在英國有一番作為,而丈夫國華,在台灣努力做著不是太喜歡的工作,只因為能讓在英國的家人們可以過的舒適。
兩人的不滿在曉芬回國後爆發,國華說到自己如同搖錢樹,而曉芬則是認為先生將教養孩子和整理家務看得太過輕鬆,再加上還有課業要顧。
在婚姻裡的關係營造,不是靠表面的犧牲與奉獻就能走下去,而是兩人是否朝一致的目標前進。
#伴侶有在同一個頻率上嗎?
無法離開台灣的國華,和想要自我實現的曉芬,顯然已是兩種不同價值觀。
國華看似不願意與家人前往英國,實則是自己無法解決的中年危機,找不到未來的生活目標。
而太太曉芬則是坦承確實自私,想靠自己的力量決定與完成一切,而不想再依賴他人。
當國華與曉芬終於在這段婚姻關係中,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和「對方所期望的模樣」是不同的,也才能真的決定放手。
國華車牌尾號1314,和一個人一生一世是一段關係最好的解答嗎?或者一生一世只是一種迷思?
就留給你慢慢的去品味吧,其他的四個故事也各有特色,我都非常喜歡!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