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耘|暢遊全字庫,書法體這樣玩(附教學)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數年前有 YouTuber 提過使用字型被追討授權費一事。
我只知道 Mac 用戶可以將 Mac 所有內建於「字體簿」裡的字型安心使用(商用),但 Windows 就沒辦法這麽無腦。總之,使用一套字型時,務必留意它的授權範圍。
今天要為各位介紹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的「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以下簡稱全字庫),包含全字庫正楷體/正宋體;也逛逛 網站 裡的書法體


確認授權範圍

幫大家設定好超連結,順著示意圖引導 ⇩,確認全字庫字型的授權範圍。
確認字型的授權範圍,很重要
確認字型的授權範圍,很重要
⚠️ 超連結(按先後順序):
全字庫授權方式。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
CC授權條款 4.0


ZIP 大禮包

因為我是 Mac 用戶,已有足夠數量的「安全」字型,就不額外安裝了(編按:如何安裝字型檔),僅附上路徑演示 ⇩。
安裝全字庫 zip 大禮包


書法體這樣玩

真正讓我驚豔的是 網站 裡海量的書法體,適合諸多情境的醒目用途(例:書封、招牌、海報標題⋯⋯等)。我拿「筆」這個字下去索引,結果如下 ⇩:
書法體
如法炮製,湊成了「筆耕不輟」四字(不是同一套字帖),我把它做成文章末端的「分割線」用以區隔正文和簽名檔,挺有趣。


同場加映:向量檔

粗淺地說,向量圖以數學式(而非像素)表示圖案,放大並不會影響解析度
因為全字庫僅提供 .WFM 檔案,我們可以隨意找個 線上轉檔 工具,把它化為 .SVG 檔案,就可以用對應軟體編輯。
也推薦一個免費的 線上 .SVG 編輯 網頁,先點擊「Launch APP」,接著把 .SVG 扔進去(可以用拖曳的方式),最後就看你的創意啦!改色、拆字、造字、重組⋯⋯樣樣行 ⇩。
向量檔,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拍拍 ❤️。
分隔線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K會員
610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