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墨耘|使用 Xmind 的心境轉折 ft. 筆記控愛怎樣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 數位(筆記)工具,目前最常使用的軟體分別是 Notion、Agenga 與 XMind,主要應用場景分別是團隊協作、個人代辦事項與閱讀筆記。今天特別針對後者,也就是 XMind 這款 心智圖(mind map)應用程式做分享。
XMind 官網下載連結 👉 由此進


XMind 與書

遇上喜歡(且特別難)的書籍,習慣會添具一道「拆書」(解構一本書)的手續。想像是在觀賞犯罪劇情片時,偵探把人際關係釘在牆上的那種感覺⋯⋯只不過我釘的不是大頭照,而是書中論點,理解完做拆解,構思完再構建
鑑於想要把「拼圖」一字排開攤在桌面,綜觀全局的考量,之後再慢慢「組裝」回去,逆向工程 演繹書寫脈絡的需求。暫時擱置 Notion 這款開放「沙盒」,捨去雙向連結資料庫的打造,而取 XMind 的稱手易用。


XMind 與心境轉折

我的操作 XMind 環境是在 iPad 上,時有鍵盤敲字,時有觸控挪移(很有「拼圖」的感覺)。用了一段時間,心境上亦有改變,若拿 獨孤求敗的四把劍 來比喻,是這樣進程的:
  • 無名利劍
    初出茅廬的菜鳥,悉心鑽研製作心智圖的規則,記載於 如何繪製心智圖 一文:開枝散葉、關鍵字、顏色、插圖。
     
  • 紫微軟劍
    市場上有人願意買斷我做的圖,於是幫 Xmind「船堅砲利」付費升級,從此醉心於該怎麼讓心智圖更華麗些,像個帝王(紫微帝星)一樣。
     
  • 玄鐵重劍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這時 Xmind 筆記裡的「句子」愈來愈少,逐步拉高「關鍵字」與「圖片」的比重,還希望「一把劍打天下」舉凡筆記、簡報、講稿、會議通通一張搞定。詳見 一兼多顧的心智圖 的說明。
     
以前,我會很想「take all」恨不得把(書裡)全部知識都帶走,所以筆記被我寫得密密麻麻的,但現在不這麼做了(怕!這是偷懶嗎?);只簡單勾勒出幾個大框架與思考點,然後就闔上書本,開始一邊回想,一邊在鍵盤上敲字,成為一篇文。


XMind 的痛點

或許是讀《卡片盒筆記》帶來的啟示,我希望在 XMind 裡頭可以插入超連結,不論是成品相互參照的「內連」或串接網上資料的「外連」, 讓每個專案像 神經突觸 一樣,有機會打破彼此的隔閡。不貪多,先單向連結就好(笑)。
也企盼哪一天它能成為腐朽木劍,我不再拘泥於(筆記)工具,一張紙一支筆就可以運作良好,內化(心智圖)為一套思維模型,無劍勝有劍之境。
回顧:
◍ 最常使用的筆記軟體、方法?
👉 XMind、心智圖思考法。

◍ 最常用來記哪一類型的事項?
👉 書。

◍ 最希望筆記軟體新增或改進什麼功能?
👉 插入超連結。

◍ 反思?
👉 初時,很拘泥筆記要華美與「take all」;後期,愈來愈精簡、質樸、大巧不工。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 👇
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Twitter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
≣ 註冊 noise.cash一起成為「噪咖」體驗社交金融
≣ 註冊 Presearch |一舉三得的 search to earn 使用心得
≣ 註冊 MEXC抹茶交易所走跳,兌現 OSMO 與擼羊毛
≣ 註冊 Potato從 Potato Media 學到三件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9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書寫墨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6K會員
611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