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廚房 | 08 - 英法戰爭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這陣子傑羅終於找到了和我一起做 DW 甜點區的新同事,來自法國的領班瑪詠。已經有七年甜點經驗的她有著微胖壯碩的身形,說起話來像是江湖上的女豪傑氣勢:「我叫瑪詠,跟我唸一遍...瑪詠!對,R 的音要發氣音,很多英國人都叫我瑪蓉,那是錯的,我叫瑪詠。」她用大姐大的架勢向我自我介紹著:「妳呢?妳來自哪裡?」
「我來自台灣,聽過台灣嗎?」
「台灣?不認識!我倒是聽過很多 Made in Taiwan 啦!我想像那邊的人應該每天都很努力工作吧?」她聳肩說。
這下,甜點團隊成員算是湊齊了。傑羅與強恩總管團隊大小事,湯瑪士與露達斯都屬於 SH 餐廳,我與瑪詠則是 DW 餐廳。
跨餐廳甜點團隊成立後,馬上成為地下室備料廚房裡的學術中心一樣。甜點比起一般廚房更加重視規劃,因此我們的甜點團隊也比起兩家餐廳的廚房團隊更具有凝聚力。傑羅與強恩一起建立了完整的人力組織、工作規則與教育訓練。
如果說傑羅是團隊的創意總監,強恩就像是團隊裡的經理一樣,一個負責創造與技術指導,一個負責組織順利運作,即便我們的團隊很小,但工作量卻很大。廚房的工作量不見得和菜單的量有直接的關係,倒是和菜色品質的細緻度有關。習於傳統硬底子的傑羅習慣 Fine dining(精緻餐飲)的做法,SH 餐廳的甜點本來就是 Fine dining,由許多細緻的元素組成,現在他也打算把 DW 的簡單家常系列甜點更往精緻餐飲的方向改造。
於是繼【湖畔的樹】之後,傑羅發佈了 DW 新甜點菜單的第二道:【蔻伊的酒吧】
一條切成長條狀,高約兩公分的黑糖海綿蛋糕底座橫越盤子的中央,上面用小抹刀抹平半透明的甜橙醬,蛋糕中央用花嘴擠上兩個堅固的咖啡卡士達後再壓上一個直徑約5-6公分的黃色馬卡龍殼,黑糖海綿蛋糕的兩側則分別以花嘴擠上栗子泥,擺上酒漬櫻桃、穿插小巧薄透的杏仁薄餅、小片玫瑰花瓣與可可豆碎屑裝飾。盤子一側灑上榛果與奶油餅乾屑,作為迷迭香冰淇淋的固定座。
還沒完呢,隨盤附上一小杯焦糖與玉米粉煮過的威士忌咖啡,供餐時得稍微加熱一下,服務生要在送上餐時在客人面前將咖啡倒在餐盤上。
我雖不擅喝酒,可許多以酒入料的甜點卻非常好吃。比起【湖畔的樹】,我更喜歡【蔻伊的酒吧】那成熟苦甜的韻味,這種盤飾甜點玩的就是複雜的組成與味道的調和,和甜點店擺在櫃子裡賣的蛋糕不同,盤上的東西是要讓客人隨意拆解組合來吃的,每個元素不論怎麼被客人組合,入口都要合理。
「妳不是一直很想學怎麼做馬卡龍嗎?現在就可以教妳。我們要做的馬卡龍還比一般的尺寸大一點,可不簡單喔!」傑羅對我說:「瑪詠也會做馬卡龍,我們已經確認過作法了。瑪詠,等等讓妳教她。」
「沒問題!簡單啦!跟著姐做,老娘手把手絕對把妳教到會!」瑪詠搭著我的肩說。
「太棒了!」我大叫。幾年前在台灣馬卡龍風靡一時,大家都說那是少女的酥胸,媒體把它吹捧得像什麼珠寶似的,有一次我好奇買了一顆試吃看看......那一小顆就要價台幣120元,神經病!吃了以後努力去感受這珠寶般的名貴點心,還是不懂這甜膩的小東西厲害在哪裡,想必是製作不易吧?
「蔻伊是女生的名字嗎?」我問。
「是的,是典型的法國名字。」傑羅解釋創作理念:「她是我朋友,巴黎紅燈區那一帶的一家酒吧老闆,同時也是個小有名氣的藝術家。我只是覺得她這人與她的酒吧很有故事,想做出那種自由自在的、成熟的溫暖滋味。」
瑪詠和傑羅一起確認了配方給我,我們首先將杏仁粉加上糖粉一起用食物處理機打細,傑羅說馬卡龍細緻的秘訣就在於杏仁粉的細緻度。另外還要做義式蛋白霜,義式蛋白霜比法式的質地更細緻更堅固,做出來的馬卡龍口感較紮實,外表也更滑嫩。而最難的就是將粉類、蛋白以及蛋白霜混合攪拌的過程。
「要加幾克的蛋白霜?」我問。
「不要量,要慢慢加進去,用眼睛看質地,一邊攪拌一邊看。」傑羅說。
瑪詠拿著藍色刮板,在鋼盆裡用切拌的方式將蛋白霜逐一拌入:「隨時注意它流動的狀態,可以試著滴一滴麵糊在桌面上,妳看喔,現在還很硬,還沒往下攤平,我們再加一點蛋白霜......妳看,現在是不是變得更軟了?攤平的速度變快了,像這樣就是我們要的流動性,如果再加多一點蛋白霜,它就會太軟...」
「所以沒有一個份量和規則嗎?」我問。
「規則就是你看到的這個質地,甜點雖然講究食譜精確度,但很多時候卻也講究用眼睛判斷質地的經驗,如同你打蛋白霜的時候,你也不會去量要打多久對吧?因為很多時候食材是會變化的,不同機器、不同溫度甚至不同雞蛋都會造成時間不同......用眼睛看質地是很重要的基本功。」傑羅解釋。
擠在矽膠墊的馬卡龍在入爐前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風乾,風乾過後的馬卡龍表皮會變硬,這個步驟是讓它入爐後的爆裂處集中在馬卡龍周邊進而製造出裙擺,同時避免爆裂在表皮。至於風乾多久?一樣,用眼睛看質地。
「哇!成功了!原來馬卡龍是這樣做出來的!」一盤一盤漂亮的少女大酥胸出爐。 「妳可以回台灣開馬卡龍店啦!」傑羅說。

「哇!酷耶!泰米妳真的要拼這東西嗎?」供餐時段,傑羅上來 DW 餐廳,重新做了好幾份【蔻伊的酒吧】讓大家試吃,同事們七嘴八舌評論著。可光是在擺盤的過程中,阿丹湯姆等人已經不耐煩了。阿丹抿著嘴看著其他同事,湯姆則扶著額頭憋笑。
「所以咧?蔻伊在哪裡? Salut! Où est Chloé ?」擺盤結束,阿丹挑釁地用法文問,並且看著盤子找著。「她性感嗎?」
「沒錯,這就是一道性感的甜點。」傑羅笑著。他笑起來總瞇著眼露出一排牙齒,像是個單純的小男孩,站在台上接受老師表揚似的,發自內心地感到驕傲。
大家試吃完,阿丹、湯姆和亞契都走回 Pass,把傑羅引到那裡去,方便把廚房的其他廚師們都支開,四人私自討論了一番。
結果這道甜點沒有過關,傑羅沒有跟我說原因,只是笑著聳聳肩說:「不知道,他們說不喜歡,我也無法理解他們的標準。」於是有次我趁機問了阿丹,阿丹做了一個嘔吐又翻白眼的表情:「難吃死了!我們幹嘛要把一個法國女人的名字放菜單上!」湯姆主廚則說:「好不好吃見仁見智,可是太法國了,這和我們 DW 的風格完全不搭。就好像妳去吃一家義大利料理後,餐後甜點上日本甜點,妳覺得可以嗎?」
湯姆主廚說得有道理!有一天我又在地下室告訴傑羅這件事,傑羅說:「Torrejas 不也是西班牙甜點嗎?其他甜點除了那個騙小孩的 Eton Mess 以外,其他哪一道甜點是道地的英國料理?你們 DW 還有一堆菜色都是南歐菜拼裝的呢。」
英國主廚有理還是法國主廚有理?菜鳥廚師我無法當裁判,但我想像如果我是客人,似乎也會覺得傑羅的風格和 DW 其他菜色真有些距離。

廚師們每天都有一些固定的時限確保團隊運作順利,例如每天早上11點半一定要把備料都準備好裝箱裝車,從地下室送到樓上去,在樓上確認所有備料並且試吃過,把工作區域整理成自己的規劃,因為12點準時換菜單,一旦12點第一張午餐點菜下來還沒準備好的話那就完蛋了。許多初階廚師可能因為經驗不足做不到,或是高估了自己的速度而沒有準備好,第一張單子手忙腳亂以後,接著第二張、第三張...都會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忙。我經過了幾次的慘痛經驗後也非常重視準時完工的重要性。
這裡,傑羅和阿丹意見又不同了。阿丹叫我11點半一定要出現在樓上 DW 餐廳,準備把東西都就定位。可是傑羅說午餐第一道菜不會有人點甜點,叫我12點再上去。
「好啊沒關係啊,他現在是你老闆你就聽他的呀,單子來的話妳看什麼時候有空再上來慢慢做沒關係啊!」阿丹不爽地說。
這天早上我一如往常地在地下室先做備料。
「泰米,現在去樓上供餐,剩下的東西我之後幫妳拿上去。」傑羅說。
啊?已經12點了嗎?今天時間怎麼過這麼快?
看著傑羅一臉嚴肅,我不多問就收拾東西,想說自己太不小心了,沒有控制好時間。上樓途中瞥見時鐘,還不到11點。
真奇怪,傑羅今天怎麼這麼有警覺心?他不是都要拖到12才叫我上樓嗎?
一到樓上我傻住了,一堆甜點單子一張一張出來,單子上清清楚楚寫著出單時間...才11點耶!發生什麼事?我連冰淇淋都沒打,食材都還沒放到供餐位置......為什麼早上就在供應甜點?
由於缺了很多東西,根本沒辦法等傑羅之後再拿上來,我急急忙忙跑上跑下拿齊備料,亂成一團。好不容易把甜點送出去,阿丹主廚竟然氣炸了,板著臉孔問我為什麼東西都沒準備好。
我才氣炸了咧!主廚怎麼可以讓甜點供餐時間提前而不事先告知?我的甜點區也被早餐時段的食材佔領,根本沒辦法工作,亂成一團。
問了忙碌中的早餐區同事,得到一個簡短模糊的答案。原來今天開始,每個週末都有 Brunch。沒有人告訴我!阿丹則聳肩挑眉說:「我們每個人還不都這樣!」我問:「好!那早餐時段什麼時候結束?至少可以讓早餐食材撤出甜點區吧?我需要工作桌。」阿丹又繼續那機車的表情:“Breakfast never ends!”
接著離奇的事又來了。阿丹把一張點菜單丟給我:【炙燒焦糖香蕉鬆餅】
什麼啦!這不是早餐時段的同事該做的事情嗎?好吧!我就幫忙一下好了,反正只要把香蕉切好,加糖用噴槍噴一噴就好,舉手之勞幫他們一下吧!接著,一張又一張光怪陸離的點菜單像雨後春筍般冒出:【莓果鬆餅】、【優格】...
這還不夠討厭。更機車的是阿丹居然把這些不正常的點菜單丟到我面前問我:「怎麼?妳需要幫忙嗎?」等等!現在是誰在幫誰啊?這些鬆餅優格類的,不是由早餐區的同事負責嗎?
原來甜點區已經莫名其妙又多出三個阿丹的新餐點,為週末 Brunch 限定,沒有人告訴我。這些東西都不難做,水果切一切丟一丟都可以搞定。問題是,我們有正常的甜點要供應,工作位置還亂成一團,我需要時間準備甜點區的就定位。就算我可以搞定這些,這種毫無制度和事前溝通的靈異事件也不應該發生...阿丹更沒有資格對我生氣。我急call 傑羅上樓跟他說這些狀況,傑羅很鎮定地幫我把甜點區依照新菜色做出一些簡單的更動規劃,幫我補齊備料後,露出一個無奈的笑容說:「我也是現在才知道有 Brunch 的啊!」
東西就定位準備好後,趁中午之前快點把浸潤過醬汁的 Torrejas 煎一煎,否則份量不夠週末使用。想不到平常給甜點區使用的爐火區今天特別忙碌......等等!怎麼有個人乾脆把推車推在爐火旁邊卡在走道上?這是新工作台嗎?
「對呀!這是 Brunch 專用的工作台,我們只有週末需要使用這爐子,平常還是歸你們甜點區使用的。Don't worry! 』早餐班的印度同事笑着解釋。
煎台就這樣變成別人的,我只好跟印度同事『借』了煎台的一個角落讓我煎 Torrejas,沒辦法一次煎大量,偶爾還會碰到同事的鹹食。
折騰了一天,我問壁爐區的奧斯卡:「你之前就知道今天有 Brunch 嗎?」奧斯卡說:「我也是今早來才知道的。阿丹突然問我:『披薩還要多久?』 我也是嚇到,什麼時候開始賣披薩了!」
「然後呢?那你怎麼辦?」
「生出來啊!客人都點菜了,單子都出來了,至少我們有窯烤麵包的麵糰。我去前台向阿丹要菜單,菜單上面寫什麼料我就放哪些料。」
「你以前有做過披薩喔?」畢竟奧斯卡是西班牙人,不太像當過披薩師傅的。
「沒有啊,但總吃過吧?麵團延展開來,東西擺一擺丟進去不難吧?」
「但每個人吃過的披薩都不一樣啊,萬一沒有統一的做法,臨時就放新東西在菜單上,每次客人來吃到的披薩都不一樣,有人做得好吃有人做得不好吃怎麼辦?」
奧斯卡思考了一下說:「其實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主廚,以前我待過的餐廳都是會規劃好,做過萬全的溝通後才會把一道菜放上菜單的。但我不得不說,有時候這卻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如果妳有做過外燴那更刺激了,什麼東西都要變出來。」來了一張出菜單,他將一把淡菜丟到鍋子裡,放一勺蕃茄糊與巴西利蒜油,蓋上蓋子搖一搖後繼續說:「DW 因為剛開幕不久,必須隨時觀察銷售反應,在餐廳找到穩固的營運方向前,菜單必須要在這期間要有足夠的彈性調整。我們的窯烤麵包麵糰配方也不斷在變,每週都有新配方,每週都有新創作,有些菜色阿丹喜歡的話馬上就換了。」
「我覺得我有點困惑...」我請教奧斯卡:「傑羅是個什麼事情都要規劃好的人,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做事,先溝通好規定好才不會出錯。可是阿丹卻常常來個出奇不意,然後什麼事情都沒有規劃,臨時都要變出東西來。也許你們經驗豐富,這不是問題,可是對我而言卻很難...」
「很難嗎?妳今天做了什麼出奇不意的東西?」
「嗯......像臨時出現鬆餅類,我今天才知道怎麼用鬆餅機,也因事前不知道所以沒有準備充足的水果。其他東西雖然簡單,但我不知道我優格這樣擺盤對不對,料放得份量是不適當...更別說臨時提早要供應甜點,東西都沒準備好匆匆忙忙...」
「很好啊,妳今天馬上就學到這麼多東西。阿丹把妳的餐點都送出去了不是嗎?」
「是啊......」
「解決了呀。明天星期日還是有 Brunch,妳明天上班知道怎麼做了嗎?」
「知道。」
「所以呢?妳覺得今天出奇不意讓妳工作上好像不完美,好像做錯了,好像被指責了?可是實際上明天沒有人會記得今天發生什麼事......喔不!現在就已經沒有人記得今天早上發生什麼事了,你看大家還不是在嘻嘻哈哈?反倒是妳,今天早上學到新菜色,還學到了怎麼無中生有。妳應該要覺得很驕傲很爽才對啊。」
唔...好像有道理......
「廚房內所有工作上的混亂都是虛幻的,最實在的是妳學到了什麼。傑羅做規劃,阿丹亂搞...都無所謂,明天沒有人會記得任何事情,妳還是個廚助,反正妳也只能乖乖聽大家的話。阿丹自己沒規劃好所以怪妳,那根本沒關係,他也不會記得的。你能做的就是每個當下做最大的努力就對了。是每個當下喔!妳現在是廚助,是海綿,每個時刻都在吸收東西,吸收混亂中的工作經驗、吸收改來改去的菜單食譜...這些都是妳未來的寶藏。」奧斯卡拍拍我的肩膀說:「以後你會跟妳孫子說,想當年阿嬤我霹靂拉就臨時變出了焦糖香蕉鬆餅!呼!爽啦!」
我抱了抱奧斯卡,感謝他給了我一個很補的心靈雞湯。
「唷!泰米!午安!今天怎麼啦?」下午三點,瑪詠來交班了。
我把今天如何來個出奇不意的 Brunch 遭遇說給瑪詠聽,她說傑羅已經在樓下告訴過她了。
「Bonjour!大姐頭!」阿丹走來和瑪詠打招呼。
「大主廚午安啊!」她吆喝著招呼回去。
「我們現在每個週六與週日都會供應 Brunch,早上6點到下午4點...」阿丹把菜單給我們看,這個『會報』來得有點遲。「妳們兩個也要準備好充足的備料,不過備料都沒什麼!我這人的東西都很簡單...」他講到『簡單』兩個字的時候,用食指指了指腦袋:「簡單才是永恆!」
「是!是!大廚說得是!」瑪詠拍了一下阿丹的肩,一副 “I am with you” 的模樣。
「妳們只需要多做兩樣備料:糖漬水果 (Fruit compote) 和烤燕麥穀物 (Granola) 就可以了,都是三分鐘就可以做完的東西。」
「有食譜嗎?」我問。
「自由發揮,妳愛放什麼就放什麼,親愛的。」阿丹說。
「Granola 基本就是將燕麥、堅果、葡萄乾、蜂蜜和紅糖攪拌後丟到烤箱烘烤而已,不同的堅果和乾果類搭配一些香料會有不同的層次風味,我可以給妳食譜,妳就參考參考,不一定每次都要一模一樣,但一定要好吃。」湯姆主廚寫了一張食譜給我。
榛果 100g
杏仁 200g
葡萄乾 250g
生燕麥 250g
薑粉 2茶匙
楓糖漿 120g
蜂蜜 4大匙
紅糖 100g
全部拌勻,均勻攤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入爐烤到金黃,零技巧,零廚藝。
雖然簡單,不過可以發現沒有拌勻的話,烤出來會黏在一起,整塊會太甜膩。這看似『健康』的優格配料,其實含糖量還蠻高的。
這個平凡無奇,連超市都有賣的東西,出爐的那一刻還是令我驚訝:很好吃!跟連鎖咖啡店賣的 Granola 棒那種甜膩料又少的口感差很多。自己做的 Granola 是麥香與堅果香撲鼻,配上楓糖蜂蜜等香氣,非常高雅。
看似平凡無奇卻充滿大地香氣的 Granola
「泰米和瑪詠,去跟你們傑羅說,妳們以後逢週六和週日早上8點人就要出現在這裡,知道嗎。今天因為第一天,早上我們暫時幫你們甜點部出餐,但從明天開始,8點我就要看到人。」阿丹說。
「所以你們是什麼時候突然說要做 Brunch 的啊?」我問阿丹。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的。」阿丹對我眨了眼。
「騙誰啊!菜單都印好了!」我說。
「這世界是不斷在變化的。」阿丹說,一邊拿著手中的白板筆,在甜點出餐大理石桌上寫下一行字後揚長而去。
Viva England !
瑪詠看了仰頭哈哈大笑:「幹!這個瘋子!」
Tammy Lin
Tammy Lin
餐飲、美食、廚房與廚師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