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廚房 | 05 - 國界上的甜點區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偶爾我會想起維亞尼,他為什麼一聲不響地就離去了?是不是因為和我一起工作太辛苦了?還是覺得一家餐廳竟然會雇用一個連 Chantilly 都聽不懂的人來上班,不待也罷?雖然和他一起工作不到兩週,但他的帶領足以讓我從無到有。
法蘭成為我的甜點夥伴已經兩週了,不過我們仍然不算是一個團隊,法蘭只是被指派來「幫」我的。維亞尼傳授給我的工作倫理和規劃,讓我至少清楚知道甜點區的工作方式,以及一個甜點廚師該盡的責任,這讓完全沒有經驗的我還撐得住,畢竟法蘭的廚房經驗值也跟我半斤八兩,除此之外她實在太緩慢,她可以到樓下拿個保鮮膜就拿了一個小時...或是一邊聊天一邊做事,導致 Chantilly 打過頭變成奶油......更討厭的是她因為『家裡有事』,只能做週一到週五的白天班,享有和一般白領上班族的時程,餐廳最忙的時刻都是她無法上班的時刻。
若說像我這種連 Chantilly 都不認識的人怎麼有資格來做甜點,我才想問只能朝九晚五週末休假的傢伙怎麼有資格來當廚師啊!
「泰米,要不要吃蘋果蛋糕?」法蘭又帶著那極燦爛的笑容,從烤箱裡拿出一個香噴噴的蘋果蛋糕:「我剛剛做的!妳看,就說我是烘焙狂吧!」
我今天晚班,下午四點到廚房,看到一堆備料都還沒做,該死的法蘭居然還有那美國時間做創作!看到這一幕我火冒三丈,而且我還真的沒做過蘋果蛋糕,那蘋果蛋糕真香,讓我很嫉妒。工作讓我做,樂趣妳來享是吧!
「喔!不用了謝謝!聞起來很香,可是我們還有一堆事要做呢...妳是不是要先把該做的備料做完,有時間再做自己的東西啊?這樣不是留一堆工作給我嗎?」
「哎唷!放輕鬆嘛!我做這個很快耶!妳太緊張了啦,偶爾要放鬆一下......安卓亞,快來吃我做的蘋果蛋糕!路易,要不要吃?」
怎麼說呢...法蘭讓我感到很矛盾,她那狂燦爛的笑容和無論如何都友善的態度,讓人實在不好意思說什麼。可是她似乎不討人喜歡,香噴噴的蘋果蛋糕想分送給廚房同事們,似乎也沒有人賞臉,大家都說謝謝不用了。
「法蘭!我要吃!拿到後面洗碗區!」服務生們在大理石桌的另一側看到這一幕,像是廣場上的鴿子看到麵包屑似的嗷嗷待哺。服務生們不能進廚房,更不能在客人面前吃東西,所以廚房有任何要送給服務生的食物都會拿到後面洗碗區。
「瑪可達,妳有眼光!」終於有人給面子,法蘭欣喜地對服務生說。
有那麼一刻我還真是羨慕她,說她動作慢,說她偷懶,其實她也只是很有『自信』地把時間用在自己覺得值得的事情上,也許在某些時候還不見得是壞事呢?清楚自己連基礎都沒有的我,可不敢像她這樣,我得很努力地工作才行。
趁著晚上忙碌以前,我準備收拾桌面,看到剛才做的焦糖蜂巢脆餅已經放兩個小時了,怎麼還是有點軟?
做甜點最可怕的就是這樣,我不懂為什麼每次都照同一種方法做,怎麼就有些時候會突然失敗呢?
「Chef,這次做的 honeycomb 放兩個小時了,還是軟的怎麼辦?」我問阿丹。
「嗯...我看.......妳做得很好呀!看起來形狀很漂亮呀,只是因為現在廚房有點潮濕,所以才軟,不用擔心,稍微軟一點還是可以用。」阿丹吃了一口。
聽到他這樣說,我鬆了一口氣,有那麼一霎那我幾乎要相信了。可是突然覺得不合理,如果新鮮的馬林糖都可以在這個廚房自然烘乾,那就代表這裡一點也不潮濕。
「謝謝 Chef,你這樣說讓我感覺好多了。」意思是,我知道你在安慰我。
「不客氣,這是我的工作,親愛的。」阿丹噗哧笑了一下,果然是在安慰我啊...
我發現自己問錯人了,阿丹上次才做壞一個 honeycomb,他根本不是甜點師啊!

出菜單如瘋狗浪般瞬間湧入,廚房進入了戰鬥狀態,阿丹又收起了嬉皮笑臉,開啟了地獄主廚模式。這種時候阿丹是六親不認的,平常跟大家好來好去,搞創意菜色,和男同事們玩幼稚的遊戲,和女服務生們打情罵俏,但是只要訂位爆滿的忙碌出餐,多多少少會有出錯時,他誰都可以罵,而且是極冷酷無情的平靜口氣把廚師們罵到狗血淋頭,女服務生們可以被他罵哭或是直接跟他吵起來......連我,他平常最愛把我當可愛的亞洲小女生來逗的我,供餐時間也難逃一劫。
嚴格來說,他不太真的罵人,他只需要換到六親不認的模式就很嚇人,只要被他催促,一次、兩次、被退餐、或是冷靜到令人不寒而慄的表情,走來問你到底在幹嘛就足以讓人緊繃。嚴重時就是把不合格的餐點丟垃圾桶,把人推開自己來做,那真的非常可怕。
但是這種劍拔弩張的工作方式卻是必要的,我以前困惑為什麼那些當廚師的都喜歡說自己的師傅多可怕多恐怖,為什麼當師傅的脾氣都這麼差呢?現在我明白了。維亞尼說過:「廚房裡的一分鐘,等於客人的十分鐘。」廚房裡的時間是用秒在計算的,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聲好氣慢慢說話。
先前有一次我因為供餐太忙碌,冷凍庫開開關關導致冰淇淋融化,當時忙翻天,整個廚房狀況連連,阿丹氣瘋了,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冷凍庫一直開開關關,阿丹對我咆哮:「妳要我去跟客人解釋冷凍庫開開關關嗎!」
那瞬間我突然明白他的壓力,他根本沒辦法去顧到我冷凍庫怎麼開開關關,外場前台沒有控制好訂位、服務生沒有溝通好菜單、廚房盤子不夠烤箱壞掉...隨便一個小問題都可以算在他頭上。
阿丹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靠著那高速運轉的記憶體,他可以在短時間之內處理龐大複雜的資訊,而且用最快的反應來應變。有些同事會對他不理會工作規劃的細節頗有微詞,他希望大家遇到問題自己要懂得想辦法,他只看結果不管過程。
通常收工打掃時間,他會走到團隊裡每個廚師的區域,一個一個拍拍大家的肩膀,說今天辛苦了,一切還好嗎?不論剛才再怎麼把大家罵得多難堪,他都一定會做最後的關心,確定同事們把剛才的問題跟他溝通清楚,大家的心情恢復愉快後才結束。
看懂這樣的工作模式後我就一點也不怕阿丹了,被罵的時候雖然影響心情,但我知道這都是暫時的,他總是會跑來跟我說:「妳還好嗎?妳知道的,我們都很愛妳。」

晚上七點半,窗外的倫敦燈火閃爍,為一個熱鬧的週三夜拉起序幕。同事們忙碌地一一送上前菜主菜,來了一張布朗尼的單子後,我發現布朗尼居然剩下一點點,根本不夠撐完今天晚上。我和法蘭兩人都有責任,法蘭今天沒有按照清單做布朗尼,而我下午來上班時也沒有檢查。
沒有比這種時刻更讓人感到絕望的了。
阿丹剛才罵完一堆人,我深呼吸,鼓起勇氣......被罵就被罵吧,死不了人的。
「Chef,布朗尼只足夠出4份...」
阿丹看了盒子一眼,沈默了一會說:「現在下去做。」
居然沒有被罵,小的叩謝皇上開恩!
我火速衝向電梯,像是趕著搭最後一班地鐵,深怕錯過了關門時刻。
晚上的地下室備料廚房很空曠,兩家餐廳的廚師們都上樓去戰鬥了,只留下一些SH餐廳少數的備料廚師,甜點區只見傑羅一個人在裝飾客訂生日蛋糕。
他輕輕鬆鬆地淋上百香果鏡面,長長的抹刀像寫書法一樣揮毫幾下,身手俐落。接著擺上做好的裝飾巧克力和透明糖球,撒上一些金粉做成下雪水晶球的模樣。那個裝飾法看起來極簡且高雅,卻是累積了不知多少功力才有辦法一氣呵成的。
傑羅是個天才型的甜點師,從14歲開始學甜點,在米其林二星餐廳打下基礎後,20歲已經當上法國的五星級飯店甜點主廚,還得過許多法國國內與國際甜點大獎,現在在我眼前的傑羅,只有22歲,整整比我小六歲,已經是人人景仰的甜點大師了。他有著比同年齡的人還要更早熟和穩重的氣質,眉宇之間有著經過苦練而出師的那種驕傲,他的確也對自己的努力成就非常自豪。
唉,真優秀。想當年22歲時的我,還在擔心大學學分夠不夠畢業啊...。
「妳怎麼這時候下來?」傑羅問。
「布朗尼不夠了,我看到冰箱居然只剩下4份,現在要趕。」
「對了,法蘭今天早上有下來做備料嗎?」我來打聽這傢伙到底在幹嘛。
「妳說你們 DW 那個女生廚助,嘴巴大皮膚黑黑的那個?她下來削蘋果削了很久,一直聊天啊!呵呵...我不懂為什麼有人站在那邊不做事卻不會嫌無聊。」
哼!果然!
傑羅是個客氣的人,反正不是他的團隊,他不好意思直說法蘭就是偷懶。
我匆匆忙忙開始趕工布朗尼,由於幾乎天天做,食譜早已背得滾瓜爛熟,秤量材料拌好以後準備入爐,發現烤箱竟然滿了!由於正常備料時間已經結束,廚師們會利用晚上時間烤需要長時間烤制的備料,而我也因為心急居然忘記確認烤箱。
急急忙忙問了現場的 SH 廚師們,都是一些不懂事的廚助,也不知道裡面的東西能否暫時取出借我用。經過一番折騰,打電話到樓上 SH 餐廳問清楚後,拖延了好久終於把布朗尼送入爐。
我利用入爐時間請教傑羅關於蜂巢脆餅為什麼這麼軟的疑問。這陣子傑羅和湯瑪士已經成為我的秘密指導老師,他們本來對我很不客氣的,可是我沒有人可以問了,他們是我唯一的依靠,幾次以後他們竟然也開始願意給我一些指導。
傑羅說:「我沒有做過 honeycomb,這是英國人的東西,給我看妳的食譜。」
「我沒有食譜,食譜就是焦糖煮到大概金黃色的時候,倒入小蘇打粉快速攪拌。」
「幾克的糖?焦糖溫度要到幾度?小蘇打粉幾克?」
「不知道耶,維亞尼沒有確切的數字,他示範給我看的時候也都沒有秤,但是之前我們做過很多次都很成功,所以...」
「這樣我能怎麼幫你啊?怎麼會有甜點食譜不知道份量比例?」傑羅苦笑。
計時器一響,我走到烤箱取出我的布朗尼。 一看到成果我傻眼......布朗尼呈現液狀,癱軟地像是沒有熟的樣子,我確定溫度和計時器沒有設定錯誤,已經用180度烤過了20分鐘。我的腦袋一片空白,頓時希望這一切都不是真的------那是雙倍的食譜,好幾公斤的麵糊,樓上只剩下4份,急著現在就要出的。
「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我的臉色差勁透了。出爐巧克力的味道散播了整個備料廚房,地下室的廚師們紛紛前來圍觀。
「哇哩咧...這不是布朗尼吧!」
「哎唷...糟糕喔!怎麼會做成這樣...」
「妳上次是不是也做失敗過一次啊?」傑羅問:「妳有少加什麼材料嗎?」
我說:「我幾乎天天做布朗尼,本來每次都很成功啊,上次的確有一次也莫名其妙失敗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麵粉沒過篩!」路人甲說。
「沒烤熟啦!妳是不是時間算錯?」路人乙說。
「布朗尼不該是這樣的,這不能稱作是布朗尼,嘖嘖...」路人丙說。
做壞東西最討厭的就是一堆路人多嘴,每個人都來跟我下指導棋。
我問傑羅:「我懷疑是不是剛才因為花太多時間等烤箱,沒有馬上入爐,所以麵糊起了變化?」傑羅看了我的配方說:「嗯...這也有可能,看起來是麵糊放太久,或是妳麵粉少加。可是做壞東西第一步應該先確認配方有沒有錯,妳去問阿丹,跟他確認配方有沒有問題,是不是妳抄錯,還是少注意什麼東西。」
就我對阿丹的了解,我其實不認為阿丹有答案,我甚至覺得這配方搞不好不是他的,但既然傑羅都這麼說了,我還是得聽。
被炒魷魚的陰影再度浮現,蜂巢脆餅做壞掉,布朗尼也做壞掉,缺一堆備料要趕,樓上阿丹還在地獄主廚模式...我真的在緊急時刻偏偏犯了好嚴重的錯誤。
走進貨梯,遇到了兩位西裝筆挺的經理。
「哈囉!泰米!遇見妳真好!今天如何呀?」經理操著標準的BBC英國腔說。
「我很好...」說到很好這兩個字,我的眼淚居然飆出來了。
「怎麼了?妳還好嗎?告訴我們怎麼回事?」經理有著強烈的英國紳士的氣勢,非常專業且讓人信賴的感覺。我要是客人,的確會願意把自己所有需求告訴他。可我不是客人啊!我是該死的小廚助啊!
「沒什麼,我只是備料做壞了所以有點壓力而已,我正準備去確認配方,我沒事,謝謝你的關心。」完蛋了,真糗。
這哭嘛,不是只有為了布朗尼而已。還包括了不知道多少次面對廚房內快速工作的你爭我奪,多少次遇到自私鬼卻由於自己英文不好而有口難言,多少次因為太聽大家的話而做錯東西,可你做錯東西的時候,責任卻要自己扛。多少次,我這什麼都不會的菜鳥,卻要保護好甜點區的組織運作,想好每個細節顧到每件事,而我偏偏卻連基礎都沒有...我這一哭,不就成為了一個『不快樂』的人?阿丹知道會不會把我 Fire?只重視結果不管過程的阿丹,看到這樣的結果是否會後悔錄用我?
經理非常專業地跟著我去找阿丹:「我的大師!你看你把你們家小朋友弄哭啦!」
我連忙說:「我沒有!我沒有,我沒事啦!哈哈!」
阿丹整個慌張起來,問我怎麼了?還好嗎?
「我是想確認布朗尼的配方,因為做壞掉了...真的很抱歉...」
「做壞掉就壞掉啊!Eighty-six!Fuck off Brownie!」阿丹向外場比了一個中指:「妳做的布朗尼很棒!配方完全沒有問題!妳不要懷疑自己!」什麼很棒?阿丹完全沒興趣看我的配方,他連做壞的成品長怎樣也沒看到。

我覺得阿丹根本不在乎,現在的他大概覺得,直接宣布布朗尼不供應,可以讓我今晚安心繼續工作比較重要,總比在那邊花一堆時間糾結問題出在哪裡划算,反正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成功的,今天做失敗一定只是意外而已。

我急急忙忙又跑下去樓下向傑羅報告:「阿丹說配方沒有問題...我先上去做 Service,我明天早上再來重做布朗尼。」我的臉色還是很差。
「妳還好嗎?出來陪我抽根菸。」傑羅說。
「可以借我一根嗎...」我說。
十分鐘就好,我需要平復心情。
我們到外面,坐在小巷子對面一個階梯上,傑羅點完菸,遞了一根菸和打火機給我。
我其實戒菸很久了,可我現在很需要!廚房的壓力是夏日午後雷陣雨,來得快,去得快,可是一次就足以造成一場水災。尼古丁在這種時候,值得。
妳要不要來 SH 餐廳和我一起做甜點?
我有沒有聽錯?
傑羅用濃濃的法國口音再說一次:「你想不想來SH和我一起做甜點?SH 的 Level 比較高,你才能真正學到東西,而且我可以教你更多東西。」
「你現在需要一個老師。」
啊,這世界真是太瘋狂了,我崇拜不已的甜點主廚,主動問我要不要跟他學甜點?太瘋狂了,我還得再吸一口菸才行!
「我的確需要一個老師,我需要一個真正的甜點師傅指導我。可我是不是得先跟阿丹說這件事?畢竟我是他錄取的...」
我知道阿丹和傑羅並不熟...正確來說,我認為他們根本就是不合,當然只是我個人揣測...不然,為什麼傑羅聲稱兩家餐廳的甜點部都都歸他管,而 DW 的甜點菜單卻由阿丹設計?為什麼傑羅永遠無法上來管我們 DW 的甜點供餐,只能夠在我到地下室備料的時候給我協助?
「不,你不需要和他說。」傑羅說。
我更困惑了。當初阿丹在錄取我的時候說我不用向傑羅報到,現在傑羅想找我去 SH,卻說我不用向阿丹報告。如果傑羅真的管兩家餐廳的甜點部,我又為何非得要去 SH 工作,他才能指導我?於是我發現 DW 的甜點部,原來一直以來都處於一個尷尬的三不管地帶,而現在,我是唯一一個在這個地帶的人。
「我實在很想去,可是阿丹是雇用我的人,我覺得我還是需要跟他說...」
「妳考慮一下,過幾天再給我答案沒關係。」傑瑞微笑地看著我。
喔天...我何德何能,我真的夠格嗎?
Tammy Lin
Tammy Lin
餐飲、美食、廚房與廚師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