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絕版書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城邦曬書節的最後一天。我這幾天都在觀望這個活動,因為其中有幾本書很吸引我。活動說明每本45折,滿五本則每本35折。於是我每天都在瀏覽這次的活動書單,看看在除了原本我就有興趣的書之外,有沒有辦法找到其他想擁有的書。
很幸運地,我發現了日本攝影師藤原新也的作品《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這本書已經絕版,所以除非出版社再版,否則肯定是買不到新書(這次曬書活動有滿多絕版書)。我在博客來的書籍頁面中,試讀了這本書的部分內容。
最初是對這本書的書名好奇,但是試讀完之後,便好想擁有它(尤其是它絕版了)。我對於充滿感情的作品很沒有抵抗力,若故事內容與「死亡」、「記憶」、「離別」等主題有關,則更難以抗拒。這本書正屬於那個類型。
從試閱內容來看,文字並不花俏,沒有難解的修辭或詞性變化,只有很簡單的敘述。這些簡單的敘述集合在一起後,變成了很簡單的故事。很簡單,但是很令人難忘。故事裡的角色不需要會飛天遁地,也不需要踏上遠征的旅程。他們只是生活。
他們只是生活,那樣就足夠動人。
在我於博客來頁面試閱完這本書之後,不幸的事發生了。我回到城邦曬書節的活動頁面,《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消失了。它賣完了。另外還有幾本我中意的絕版書,也都消失了。真是令人嘆息。
我想這些消失的絕版書,就像《總覺得波斯菊的影子裡藏了誰》故事中的某些角色,在離開後,才真正綻放他們撼動人心的力量。
下次,我會努力不錯過的。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