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有些書令人一見鍾情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書店裡漫步,目光所及的萬千書籍中,總會有幾本書令人停下腳步。
雖然說不能「以貌取人」,不過書籍封面和特殊裝幀設計的確很能影響書本的魅力。除了封面,封底的行銷文案或故事簡介也是不可輕忽的角色,我常常落入它們「甜言蜜語」的陷阱中。至於隨書附的贈品、推薦人和推薦語、得獎記錄、作者名氣等等這些補充事物,偶爾有參考價值,但並不會真的影響購買意願。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書籍行銷的研究,真正推動銷售的要素會是什麼呢?
忘記是在哪裡看到,確切的句子我也不太記得,不過大意是說,有些書是你一見到,就知道自己會喜歡上。這份喜歡也能通過時間的考驗,不隨年月而消退。這麼一想,好像真的是這樣,而背後的原因為何,好像很難解釋。這就好像與新朋友一見如故、對一個新地方感覺熟悉,或是沒來由地一見鍾情,最後發展成一段長期的關係。
假如偶然發現了這些書,若不將它們帶回家,總是會心心念念,甚至會不理性地提高那些書的實際價值。難道說不能擁有的東西,會更令人嚮往嗎?此時我若試著以客觀理性的角度看待這些書,它們的缺點似乎會被放大數倍。
「字好像太小,讀起來有點痛苦呢。」、「版面有點擠,讀得有點累。」、「文字的處理方法把圖的魅力都蓋掉了,好可惜。」、「雖然一開始覺得內容還不錯,但愈讀愈覺得搔不到癢處。」、「恩......故事發展好像太理所當然了?」
像這樣做,有時候能夠順利冷卻購買書籍的慾望。而少數能夠撐過我雞蛋裡挑骨頭的書,就會在我心裡和書櫃上佔據一個位置,直到很久很久以後。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