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智者被小朋友捉弄,小朋友找到小鳥藏於手中,問智者鳥兒是生是死,心裏想,若然智者說鳥兒是生的,我就將牠弄死才打開手,若智者說鳥兒是死的,我就將牠放生,如此一定難倒智者吧。誰知智者不慌不忙說:「鳥兒的生死,就掌握在你手上了。」
以上故事有不同解讀,我聯想到三句話和一個故事。三句說話就是:
愚者坐失良機,能者善用良機,智者創造良機。
重點不在於是否有機會,而在於對環境和趨勢的敏感度,決定了成效。觀察能力和即時反應造成了差異,就像故事中的智者。
聯想到的故事,講及手指有天在辯論,誰是最有價值?拇指說當然是我,因為我代表第一,人說第一名或是讚賞別人,都竪起拇指。食指不同意,因為自己是最有權力的手指,指揮別人做事,總是以我為先。中指也不同意,因為自己成長得最好,是最高大的手指。無名指也有話說,自己是最漂亮的手指,所以才襯得起婚盟,戴上結婚戒指。四隻手指說罷,尾指沉默片刻也說,我不介意自己是否最有價值,我很高興自己和神最接近,因為每次禱告,我距離十字架最近。當然神無處不在,但這也有些象徵意義吧。
故事的重㸃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從不同角度看,手指有不同的價值,互相配合和欣賞為要。十隻手指有長短,尊重別人的獨特性和風格,才可以自由地與人和諧相處。掌握今天,要用手更要用心。
愚者坐失良機,能者善用良機,智者創造良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