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lefeld 登記結婚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情提要:本來的計劃因為疫情而不能執行,加上台灣防疫謹慎、邊境管制嚴格,非直系親屬不能入境,不知何時才能跟男友見面。兩人在每天視訊仍常感到沮喪,所以達成共識:直接在德國結婚一起生活吧。
德協因為疫情,原本能直接現場辦理的項目都改為需要線上預約,時段難搶,而我們都不想再浪費時間,就決定賭賭看-不申請結婚簽證,直接在德國登記結婚然後拿居留證。以下分享經驗:
個人情況描述:
-
我拿台灣護照、離職飛過去;男友是德國人、在德國、有穩定工作
- 登記結婚城市:Bielefeld (屬於 Nordrhein-Westfalen 北萊茵-威斯伐倫邦)

2021.04~06 準備所有文件然後寄給男友,訂7月底機票

男友3月打電話到Standesamt詢問,辦事人員表示一定要線上預約Termin、當面諮詢登記結婚需要準備的文件* ,4月他終於預約到Termin、取得登記結婚的文件準備清單。我在台灣應準備的文件如下--
* 各邦政府規定不同、個人條件跟情況也不同,一定要預約Termin、向當地戶政人員詢問,屆時辦事人員會印出一張文件準備清單給你。
* 該準備什麼文件非常看各地規定,以下僅供參考。不在清單上的文件不用準備,各邦需認證的文件可能不盡相同唷!
  • Gultiger Nationalpass (Kopie von der ,,Deutschen Botschaft" beglaubigt). 有效國家護照 (經「德國在臺協會」影本認證)
    → 認證需以現金付費,費用時有更動,請自行參考德協網頁
  • Vollmacht zur Anmeldung der Eheschließung (Unterschrift von der ,,Deutschen Botschaft" beglaubigt).
    婚姻登記授權書 (經「德國在臺協會」簽字認證)
    → 由於我想寄快捷請男友先送件申請登記,所以要授權給他共同處理我的文件
    → 授權書自德國當地戶政網站下載表格填寫,認證需要現金付費
    → 授權書的簽名處要留白,送德協當下再簽名,才具有簽字認證效力;當時辦事人員問了我的德文程度、是否看懂所有內容(以及提醒我沒在台灣申請結婚簽證,過去無法直接換居留證)。
  • Meldebescheinigung bzw. Nachweis über den aktuellen Wohnsitz. 居住登記或居住證明
    → 我理解為戶籍,戶口名簿有地址,跟下個項目重疊,沒特別準備其他文件。
  • Haushaltregisterauszug, der nicht älter als 6 Monate sein darf.
    不超過6個月的家庭戶口名簿摘錄 (辦事人員在文件上手寫標註:證明單身)
    → 到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全戶&詳列記事戶籍謄本*
    * 當時糾結很久該申請戶口名簿還戶籍謄本,個人結論是申請英文版戶籍謄本,因為上面有爸媽的英文姓名。我在收入證明會提到爸媽,文件能相互能驗證比較好,之後翻譯也省麻煩。
    → 問題來了,台灣戶口名簿上沒記事&身分證配偶欄空白其實就是單身證明。Standesamt給的清單並沒有說這份文件需要認證,所以我直接影印身分證、翻譯,再當面說明台灣配偶欄空白等同單身(裝無辜跟辦事人員說,我所在城市的戶政辦事人員說沒辦法特別給出單身證明)。
  • Einkommensnachweis. 收入證明
    → 因為離職沒薪資單提供收入證明,我請男友問這樣該交什麼文件,對方回答:提供爸媽收入。
    → 我們覺得提供爸媽收入很莫名,所以只截圖我網路銀行的總資產頁面附加簡單說明,並聲明若遇到困難,爸媽會給予經濟支持,然後請爸媽簽名。
    → 這份沒規定格式,我自己用德文寫。(想參考內容可私訊我IG: tw.fy.de)
(很晚才發現德協因為疫情所有服務都要線上預約,搶時段搶得很辛苦...)
6月中把自己的文件備齊、寄國際快捷。中德翻譯的部分請男友收到文件後在德國找公證翻譯。殊不知台灣郵遞快也沒用,包裹入境德國後卡了一陣子,加上男友以為Standesamt的Termin很好拿沒先預約,結果我人都飛到德國了他還沒能完成送件......。

2021.08 交送文件,小差錯*2

我每天從早到晚努力刷Bielefeld Standesamt的預約網頁(時段釋出沒有規律,我學乖了,1個月前就開始刷......),刷到8月初的Termin。由於這個程序只是送件,照理說我可以不用去,但男友想說兩個人一起去更有誠意。
所有文件檢查完畢,都沒問題,微擔心的單身說明竟也通過。接著辦事人員用德文問了些基本問題,問到是否已婚的時候,我一大清早腦袋不清楚就點頭,結果她認為我沒有很了解授權書與申請結婚登記的內容(雖然有德協蓋章認證)。她說需要面談,下次必須帶能德文流暢溝通的人當翻譯。我哭,回家繼續刷Termin。
刷到8/19的Termin、緊急找一名在這邊念書的學生幫忙溝通翻譯,男友卻因臨時有緊急會議無法前往。查找別人的經歷,我們判斷目前還在送件階段,男友覺得他不去應該沒關係,他認為辦事人員主要希望跟我面談(但我認為他應該要一起)。一到現場,辦事人員問:「你的未婚夫呢?」,接著請我下次再來。回家繼續刷Termin。

2021.09 面談,新發現

9/7很不好意思地麻煩同一個學生再跟我們跑一趟,順利面談完畢,同時簽署結婚同意書。我的程序似乎不同於我查找過的(送件後要請正式翻譯約面談),可能第一次送件的時候辦事人員看我們兩人都在,覺得一起辦完就好?接著Standesamt會把我們的文件送法院審(要繳手續費,印象中約90歐,可刷卡),審過後會郵寄通知,為期2~4週不等。
9/23收到承辦人郵寄的審核通過信件,需再轉帳15歐然後寄Email給負責的承辦人、告知轉帳完成(信件有提供轉帳帳號與格式、注意事項等)。我的觀光簽10/20到期,頗緊急。匯款、寄完Email,隔天我們直接電話聯絡承辦人問能登記的日期。

2021.10 Rathaus結婚,意外*2

電話問到最快可以預訂的時段後*,兩人馬上跟承辦人敲定。10/9收到證婚文件,告知場地、時間等等,有一頁需填寫證婚人資料(證婚人當天要記得攜帶身份證件),此份證婚文件當天也得攜帶繳交。
距離結婚日期只剩10天,本來不想買婚戒*,但想到之後在台灣辦婚禮還是需要,就在週末跑市區金飾店速速訂好戒指。跟男友的好友兼證婚人約好,請他幫忙現場翻譯(我英文很OK所以德英也可以),承辦說不用請正式翻譯人員。
* Bielefeld涵蓋在費用內的證婚場地有幾個地點可以選,越漂亮的場地越搶手(疫情期間聽說有人等了半年),還有其他更漂亮的場地但需要額外付費(包括場地費、證婚人交通費等等)。
* 我們問過承辦人員,沒有證婚人、沒有戒指也OK,新人備好證件出席即可。
結婚當天我們提早五分鐘跟大家集合。荒謬事件有二:
1. 新郎忘記帶身分證。
2. 到現場才知道因為疫情,得先去Standesamt網頁下載名單文件,當天會核對名字與完整施打疫苗證明。(男友哥哥說承辦人會給,但我們並沒有被告知,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還好戶政人員表示先前已經看過我們本人跟文件很多次,沒身份證沒關係;而核對名單則是當下跟辦公室要了張空白紙來寫(幸好總共只有13個人)。
Rathuas公證過程:確認名單與核對疫苗護照、入場入座 → 戶政公證人員核對新人身份與證婚人身份、新人跟證婚人確認文件無誤、簽名 → 戶政公證人員開講一段真摯有寓意的關於婚姻的話、詢問新人是否確定互為終生伴侶 → 新郎新娘說我願意 → 交換婚戒 → (接吻) → 公證儀式結束 → 新人接受祝賀、跟家人朋友拍照。
證婚場地-Rathaus, Bielefeld
有驚無險地在簽證到期前一天結婚,差點違法居留。我們兩人都不想花太多錢在結婚上面,加上時間緊迫,一切從簡。我禮服在網路買的(記得是47歐),場地跟哥哥嫂子借,自己買植物跟玻璃瓶擺一擺佈置、手作壓花書籤給大家。中餐去亞洲餐廳外帶水餃跟越南春捲,下午吃男友媽媽做的蛋糕,晚餐到市區吃西餐,吃完喝酒聊天。
嫂子的婚禮比較澎湃:公證地點是Sparrenburg(算是Bielefeld最美的地方),公證儀式結束後大家在場地附近喝Sekt或啤酒、分巧克力與糖果、有請攝影師拍照。結束後開佈置過的跑車回家,沿途大家亂按喇叭(我按得很開心),中餐Buffet,下午有各種蛋糕、茶與咖啡,嫂子的好友兼證婚人幫她剪了一支影片作為驚喜禮物放給大家看,晚餐Buffet、熱鬧喝酒派對。
後記:想到要在台灣再辦一次婚禮就頭很痛。個人對婚禮沒什麼憧憬(但身為長女媽媽很在乎......),錢省下來比較實在。這三個月忙著安頓與處理行政文件,很想念在台灣的朋友們,好想見面。
順道一提,當初拿到法院審核通過的通知信件後我就開始跑Ausländerbehöder(外事處)申請長期居留簽證,目前進度90%,結束後再來分享。
    FangYC
    FangYC
    喜歡記錄日常、看電影。目前住在德國不存在的城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