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強勢來襲,你招架得住嗎?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匆匆過去,眼看2021也將近尾聲,Covid-19病毒也從最初的病毒,逐漸演化到他的子孫們 Alpha、Beta、Delta,本來以為Delta,已經是大魔王等級,只要挺著撐下去,一切就海闊天空了。想不到又來了一個狠角色,Omicron!
我身邊很多已經打過兩劑疫苗的人,紛紛緊張了起來,口罩也乖乖戴好了,疫苗趕緊去預約,就怕Omicron這一波衝過來,中招的就是自己。畢竟新聞報導說,有很多得了Omicron的病人,其實已經打了兩劑。
本來我尢看到我打了第三針莫德納之後生不如死的樣子,想逃過不打,因為這個新的病毒,也乖乖在感恩節前一晚跑去打了BNT。美國叫輝瑞、台灣叫BNT,同樣的配方,不同的生產公司。他跟我一樣,前兩針也是打BNT,第三針他堅持要保持一致,還特別跑去醫院打針,這樣才有辦法選 (細節我就沒辦法在這裡報告,理工直男嘴巴裡講不出細節來)。
打完針當天晚上
我:你感覺怎樣?
我尢:(正在PS5上打怪)還沒發作啦,你自己當天打完也好得很。
打完針12小時(因為感恩節,所以大家都在家)
我:你感覺怎樣?
我尢:我好像頭有點痛,我要先去吃藥。
我:沒發燒就不用吃,醫生說不用預防性吃藥。
我尢:感覺快要痛了,不要吵我!
我:(頭痛不是因為昨天晚上打電動打太晚的關係嗎?)
打完針14小時
我:你感覺怎樣?
我尢:吃完藥好一點了。(還是偷偷跑去吃藥)
我:你感覺不舒服要跟我講。
我尢:喔(繼續在PS5上面廝殺)
打完針18小時
我:你感覺怎樣?
我尢:(繼續在PS5上面廝殺)還是有一點頭痛,你飯煮好了嗎?
打完針20小時
我:你感覺怎樣?
我尢:(繼續在PS5上面廝殺)你怎麼一直問我感覺怎樣?我正在打電動請不要吵我。
打完針24小時
我:你現在呢?
我尢:我好得很,哪像你這麼弱,就叫你打BNT你不聽,你看我打了第三針就有一點頭痛而已。
沒事就好,只能說打完針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星期一到辦公室,同事們聚在一起聊天,又講到打加強針的話題(我們辦公室規定每個人都要兩劑打好打滿,沒打的每三天要去測新冠,所以好像大家都去打了)。
同事J:我上星期六也跟我先生去打加強針。
我:那你沒事吧?
同事J:我很好呀,就是手臂有點痛,我先生跟你一樣倒在床上起不來,衣服床單都汗溼了,一大疊在旁邊等著洗。
我:手臂痛是正常啦,沒其他副作用就好。
同事J:我之前也沒怎麼注意,因為我先生發燒,所以一直都在照顧他,結果昨天晚上才發現,我手臂上腫了好大一包(掀起袖子),你看!(手臂上有直徑8公分的紅腫)
我:好大!你沒事嗎?要不要冰敷?
同事J:沒事啦,過幾天就好了。
我:你打哪一家?
同事J:我們本來最後一刻不想打了!因為在等的時候,看到Omicron的消息,想說要不要再等一下,等新的疫苗出來再說。
我:新的疫苗出來也沒這麼快。
同事J:是呀,我們後來也這樣想,所以還是打了。我們都打莫德納。
我:你也打莫德納?(我知道他也是前兩劑BNT)那你沒事嗎?
同事J:是呀,我也是去藥房打,所以沒得選。我先生前兩劑打莫德納,結果這一針反應也超嚴重的,他現在還在家裡休息。
我:不是說如果不是混打,副作用反應應該比較輕微嗎?
同事J:我也不知道,不過他之前第二劑反應也很嚴重,在家躺了兩天。
同事K:我之前也去打了,我也是打莫德納(我知道他沒混打),我都很好沒事呀!
我:這可能真的是看人吧!
面對這個新來的大魔王Omicron,新聞上不斷地報導要大家去打疫苗,最好三針都打好打滿。其實我打了第三針之後,真的有那種“我抵抗力滿滿”,在外面走跳的時後,可以稍稍放下心,口罩可以少帶一層(對,我和女兒都戴兩層口罩,連我女兒的小兒科醫生都稱讚我們)。不過現在又來一種新的病毒,我第二層口罩還是戴上吧,畢竟“據說”這個病毒變種數量多,傳染力比Delta多一倍,還是多帶一層口罩,以防萬一。

針對疫苗對於變種病毒的反應,其實早在今年九月就有一篇發表在Nature上的研究指出,打了兩劑m-RNA的疫苗之後,可能還是沒有辦法抵抗不同的變種。
這項實驗是由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裡面自行合成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種(看到這裡很害怕吧),不過只有片段,變種的部分就是病毒上棘蛋白,他們利用當時已知的各種不同變種,就是Alpha、 Beta、 Gamma、 Delta之類的,經過20次不同的演化反應,產生出另一種病毒片段。
研究人員從打過疫苗人的體內抽出抗體,針對這個新的病毒片段,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就算打了疫苗,還是沒有辦法抵抗這個研究室裡面做出來的病毒片段。不過如果是已經得過新冠病毒,之後又打疫苗,就有辦法抵抗。
研究者還說,這次的Omicron比他們做出來的還強,是經果起碼30次不同演化,所以很多棘蛋白,都跟原始的不太一樣,在更新的疫苗研究出來之前,還是乖乖打第三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ung
Jung
這是營養師我自已的心得,畢竟營養師也是人,我也會想偷懶不運動想吃炸雞想喝汽水想要天天吃蛋。我個人的信仰是,吃一口算一口,多吃一口青菜水果,少吃一口蛋糕糖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