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偷家族》│如何才能成為一家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分享的《午夜天鵝》以跨性別人士為題材,所以我想過回顧同樣以跨女為主角的電影,例如香港的《翠絲》或歐美的《丹麥女孩》
最後選了《小偷家族》,因為我總覺得《午夜天鵝》除了探討跨女的心路歷程,還多了點人與人之間相濡以沫的溫馨,感覺這套的氣氛比較類近也因為兩部都是日本電影?lol

在東京舊區,窮爸爸(Lily Franky 飾)與兒子(城檜吏 飾)以做小偷為生,一晚遇到一個被遺棄街頭的小女孩(佐佐木光結 飾),好心收留了她。小女孩從此跟著小偷父子、媽媽信代(安藤櫻 飾)、婆婆(樹木希林 飾)及在夜店工作的姨仔(松岡茉優 飾)過活,一家人毫不完美卻有其幸福之道,秘密之一是不申報親人離世,繼續騙取政府養老金……
說不出來的好看。
首先利申,雖然《小偷家族》的導演是枝裕和享負盛名,但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電影wwww
《小偷家族》的劇情很沒甚麼懸疑或意外性,但我還是看得很留神。
戲中不時展現每個家庭日常的生活片段:毫無顧忌地剪腳甲、談論選男人的心得、被小孩撞破父母親熱、一家人去海灘耍樂等等;而演員的交流應記一功,充分表現家人之間的漫不經心和下流(?)的互動。但在一家人緊密的互動之間,卻隱約帶出每個人似乎擁有陌生的身份和秘密,亦是吸引我及其他觀眾留神追看、引人入勝之處。
這套電影的中心命題是:如何才能成為一家人
戲中的「一家人」根本沒有血緣關係,只是因緣際遇聚集一起辦著「家家酒」;比起「正常的社會人」(eg. 警察),每個主要角色都不是「完美」的家人:殺人埋屍、騙財、出賣色相、更教唆小孩偷竊……但即使如此,他們之間的情感卻是整套戲之中最為真摯的。
此外,電影也淡淡的點出日本各種社會問題,如虐兒、外勞、缺乏勞保、獨居老人、人倫關係的冷淡,諸如此類的問題混集成一群低下階層,造就戲中崎型的「一家人」
當然,現實生活中可能不會出現如此一家,但以上的社會問題,卻是每家人都可能面對。
P.S. 安藤櫻真的是個很有魅力的演員,雖然不是典型美女但身材很好xdd,但觀眾眼光總是離不開她www
寫於2018年7月8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0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影】哥吉拉 -1.0榮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 哥吉拉代表著日本對核能的恐懼與戰爭反思, 少數沒有刻意說教卻寓意深遠的好片。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4-06-18
「她是小偷,是扒手,是騙子,也是顛覆我人生的,我的救星,我的珠子,我的淑姬。」-《下女的誘惑》有雷觀影心得終於懂得觀影前知道越少越好,這部的驚喜度讓我連寫心得都捨不得爆雷,但還是滿滿的雷。 我想再好的影評都呈現不足這部片的美感。為了找資料也爬過很多影評,覺得寫出來的心得一定會有各家的影子,所以別人寫過也認同的我就不寫了。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5-11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太過相似而失去新鮮感的韓版《小偷家族》—《嬰兒轉運站》以一起嬰兒販賣事件為主軸,講述一群社會邊緣人聚在一起,組成幸福卻轉瞬就崩毀的家庭。儘管場景搬到韓國,讓它似乎多了一點不同的化學效應,但不知道是因為並沒有一次從頭看到尾,還是情節真的太像,它所帶來的感觸並沒有原本期待的那麼深刻。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07
打工紀錄02—手搖飲料店巧遇小偷(下)在我們步行到不遠處的警察局之後,警察開始確認身分,然後做筆錄。因為那個男人在路邊隨手撿了木棍丟到了我的同事,所以我的同事中途就先去驗了傷,警員很認真的在調那兩個人的資料,最後是厚厚的兩疊。 當天局長也在,他看了前科紀錄這麼多,似乎很開心:「唉!這個齁!辦他強盜啦!」 「還合夥犯案欸!共犯啦。」
Thumbnail
avatar
LouFish🐟塊
2024-03-04
打工紀錄02—手搖飲料店巧遇小偷(上)就在收完錢之後,我用餘光看見他把愛心零錢箱那一個放進手上掛的塑膠袋裡(她一定思考過,櫃台有兩個愛心零錢箱,他選了比較小的還是被吸管擋住的那一個),當下有點傻了,因為怕他跑走,我轉頭假裝要跟老闆聊天,並小聲地說:『他偷東西。』 『她拿走零錢箱了。』
Thumbnail
avatar
LouFish🐟塊
2024-03-03
《沉默的天使2:黑暗天使》:如果生了小孩成為殺人魔《沉默的天使2:黑暗天使》少了S1的人物介紹,節奏緊湊許多,驚悚的鏡頭和劇情非常有張力,且第一集就丟下了震撼的開場。S2也延續了上一季的風格:犯罪推理同時不忘融入社會寫實與人性洞察。這次的議題又更加強而有力,並且我看完有個收穫:「啊,原來這種議題也可以這樣呈現。」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7-27
寫作問題#7|《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如何讓電視成為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其實,我認為看電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如拿來閱讀或寫作。因此,每當我陪著家人看電視時,我心裡總是有股強烈的愧疚感,責怪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 直到閱讀本書後,我能安心自在,但「認真」的看電視了,並將我看見的感動書寫成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15
《想成為小說家嗎,不得不經歷的黑暗面。》一、實體出版社的興衰。          已邁入2021年的現在,手機、網路發達,現代人已經很少拿著書本,認真翻閱書本,民眾大多利用上下班等捷運的時間,又或者接送孩子上下課的空擋,拿起手機簡單閱讀可能五、六千字的短篇,再者,大家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優質的文章了,何必花大把鈔票去買實體書,閱讀習慣改變,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2-15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電影短評 / 「大數據時代,如何成功生存而不被支配?」 由傑夫奧洛夫斯基執導的2020年美國紀錄片,由奧洛夫斯基,戴維斯庫姆貝和維基柯蒂斯撰寫。它探討了社交媒體的興起及其對社會造成的破壞,重點是通過監視資本主義和數據挖掘對社交媒體的利用和操縱其用戶以獲取經濟利益。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2-06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62 成為小說家前,曾想當什麼嗎?  時間回到我國小時期。   小時候,就是個電視兒童,常常看電視的動畫,但比較少接觸到漫畫書,後來因為班上同學的荼毒(?),我愛上了第一部日本漫畫藤崎龍的《封神演義》,後來也追到動畫,之後也開始大量接觸日本漫畫和動畫,並且深受吸引。   那時候就在想,啊,我長大之後,也要當一個可以畫出這麼棒的作品的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