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海街日記 - 節奏平緩但情緒如潮水般湧現的家庭故事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海街日記講述著三姐妹因為父親的喪禮而認識了父親與外遇對象的女兒,也就是她們同父異母的妹妹,四人一起生活的故事,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看法與評論吧,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是劇透討論,擔心影響觀影體驗的讀者在斟酌閱讀囉!
故事聚焦在四姊妹的互動上,看似獨立的四條故事線,其實彼此環環相扣,在最後聚集,象徵著四姊妹同為一家人。老大幸姊的故事線份量最重,相較於二姊和三姊,幸姐與父親相處的時間最久,當父親外遇離開她們後,母親隔一年也改嫁拋棄她們,才14、15歲的幸姐便負擔起照顧兩個妹妹的責任,這也讓她對父母感到失望與憤怒。
如果就與父親的相處時間來看,妹妹小鈴和幸姐都與父親相處約15年左右,小鈴對父親感到想念,卻同時瞭解父親因為外遇使得另一個家庭變得破碎,留下來的她為此非常愧疚。這兩人有不少對照的地方,同樣與父親相處最久,也針對第三者介入婚姻關係這件事發表意見,她們倆看似都很堅強,卻有著傷痕累累的心靈。
二姐佳乃是從她的感情出發,總是遇人不淑的她常常交到要向她借錢的男朋友,卻很快就沒有結果,有點像2020年的動畫電影尋找小魔女DoReMi裡的川谷麗香。中後段佳乃在工作上得知很照顧她們的海貓食堂老闆娘二之宮小姐生了重病,在人生經歷上她也學習瞭解面對重病患者的工作者的心情。佳乃和幸姐常常吵架,兩人的價值觀稍有不同,但是仍然彼此互相理解,她向幸姐談心的場景我很喜歡,探討了在工作上如何面對自己無力改變的事實。
三姐千佳的個性比較像小孩,或許正是沒什麼特別煩惱的關係,她的故事著墨較少,多半是與姐妹的相處,不過仍然有點到她和體育用品社老闆之間的關係。我很喜歡這一對CP,老闆對足球的愛好讓他支持著小鈴待的足球隊,自己更是有著登山的興趣,苦於腳趾發生意外所以沒有繼續登山,但是他也在最後重拾信心,希望自己能再次踏上挑戰。但是千佳某一部分也是她小有遺憾的,從年紀推算,大概在她5、6歲時,父母就分別離開她們,換句話說,她是四姊妹裡和父親相處最少的人,作為姊姊但對於父親的記憶卻是透過妹妹來連結,雖然沒有特別說明,但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多少會感到遺憾。

電影敘事的節奏平緩,但互相交織的故事線讓情感層層堆疊,彷彿漲潮一般不知不覺地使我情緒來到最高潮,這樣的節奏是我在看日本電影時容易感受到的,張力很內斂,但細細品味能夠引起不同的情緒。電影相互呼應的伏筆是我在觀看的過程中,被深深吸引的一個原因,像是幸姐考慮到安寧病房服務,對應到二之宮小姐生重病;幸姐和小鈴討論對外遇的看法,沒想到幸姐自己也差點成為可能破壞他人婚姻的第三者;家裡外婆所釀造的梅酒,成為幸姐和母親和解的信物等等,這些關聯如一針一線般將四姊妹的故事串接在一起,細膩中充滿起伏。
還有一個看點就是四姊妹在家裡的互動,一開始小鈴和大家的生疏感,到後面就像一家人那樣的自在,由於他們住的房子是主要場景,因此這樣的互動讓人很快就能感受到家人的氛圍,同時也非常配服四位演員的演技,將角色的個性表現得非常自然。
說到四姊妹,在看完電影後我回想她們四位時,心中浮現的是同樣有四個姊妹的小婦人,不過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故事,這裡就只是單純分享我的聯想而已,就不進行討論。
最後來提海貓食堂的老闆娘二之宮小姐,幾乎是從小看三姐妹長大的她,非常照顧她們一家,足球隊的孩子也很喜歡在那裡聚餐。她是個非常溫柔善良的好人,即使因為病情和弟弟的事,必須收掉她繼承的店面,她仍然把握著欣賞各種美好的事物的機會,並且將正向的心態影響周遭的人,而這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夠擁有的人生哲理,將美好的事物帶給學生們欣賞。
海街日記用很細膩的故事來觸及其實滿嚴肅的家庭關係,電影並不是用說教的方式告訴我們什麼是正確的,反而是透過一段又一段的故事來告訴觀眾,這四位姊妹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她們是如何去面對這樣複雜的人生。也因此整體看完的心情是非常好的,雖然中途總是擔心是不是又要有伏筆產生衝突的緊張感,但平凡的故事帶出的情緒起伏還是很有力道的。
以上就是我對海街日記的看法與評論,是枝裕和導演在這部的敘事節奏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也算是被他圈粉了。大家喜歡海街日記嗎?對於兄弟姊妹之間有什麼樣的故事呢?都歡迎交流分享喔!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圖片來源:電影官網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部落格文章:【影評】海街日記 - 節奏平緩但情緒如潮水般湧現的家庭故事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