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精選書摘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閱讀動機

這一本是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原著(我一直覺得電影名的英翻中都不是很到位),當時在電影院看到女主角願意支持男主角進行安樂死的決定,並在最後陪伴左右,深為感動(另一種說法就是電影院當時聽到很多用衛生紙擤鼻涕、擦淚水的聲音,哈)
當我閱讀這本原著時,作者JOJO MOYES在描述愛情的各種面向與挑戰,令人折服也為之動容,相信一定不少人看過這部電影,那我也強烈推薦大家要看這本原著~~大推指數★★★★★
備註:JOJO MOYES於2016.07也出了一本關於女主角露薏莎的time reset人生旅程重新啟航的新書「你轉身之後after you」

兩人相遇

擷自me before you電影劇照,威爾在雨中被撞
威爾在磅礡雨勢中被一台車以超乎想像的速度逼近並撞暈,醒後,因傷及脊椎所致四肢癱瘓,僅單邊手臂能小幅動作,終其一身要在輪椅上度過。
露薏莎原本在咖啡廳工作,日子一成不變,但老闆法蘭克規劃要回澳洲再加上當地城堡裡要開自己的咖啡廳了,所以法蘭克決定要停止營業,換言之,露薏莎失業了!! 為求生計,露薏莎參加求職中心的面談,意外變成了威爾的專屬看護。兩人在第一次見面時,威爾強烈排斥有看護照顧,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威爾還表演一場震撼教育,故意發出不屬於地球生物的呻吟聲與扭曲五官來嚇唬露薏莎。初期兩人相處,威爾對露薏莎極度不友善、可以說是面無表情,甚至叫露薏莎在他身邊照顧時,不要那麼多話!!
但露薏莎在剛開始的兩周觀察發現,威爾似乎很堅持要過著和以前南轅北轍的生活,眼神空洞、不修邊幅,雖然威爾對露薏莎不友善,但露薏莎也漸漸對他產生同情之心,因為她明白威爾的狀況不只是困在輪椅上或是失去行動自由,而是永遠失去自己的尊嚴與健康。

兩人關係好轉

擷自me before you電影劇照,兩人關係好轉,威爾願意讓露薏莎幫他刮鬍
威爾前女友愛麗西亞來訪告知要與他好兄弟魯伯結婚的當天,威爾與露薏莎發生嚴重口角,露薏莎忍無可忍回嗆,威爾似乎不習慣有人對他唱反調,當下有點震驚了,但自此之後,威爾依舊對露薏莎酸言酸語,而露薏莎也會回嘴,兩人雖然針鋒相對,但卻是比較適合雙方的相處模式,因為露薏莎發現自從威爾出車禍後,大家對他小心翼翼,怕搓到他的傷痛處,但唯有露薏莎對他出言不諱甚至故意頂撞他,威爾反而可以鬆一口氣,而納森(威爾的醫療照護)也察覺到威爾比較有笑容了。

意外聽到威爾決心要在六個月後接受安樂死

威爾很難得同意讓露薏莎為他刮鬍子、剪頭髮,或許此時的露薏莎對威爾漸漸產生好感了,因為露薏莎希望威爾能開心、希望他的臉龐能夠卸掉焦慮不安,但在當日露薏莎卻意外從喬琪(威爾的妹妹)口中得知威爾做出要安樂死的決定,而威爾母親要在最後的6個月內讓威爾回心轉意、改變想法。深思熟慮後,露薏莎想用自己的力量來扭轉威爾的負面想法。

參加前女友婚禮,威爾同意露薏莎的度假邀約

擷自me before you電影劇照,兩人參加前女友婚禮
威爾回心轉意,決定出席前女友愛麗西亞與曾經的好兄弟魯伯的婚禮,威爾不改性子,原規劃要找露薏莎在婚禮上突然上演腦性麻痺那一場戲碼,但被露薏莎嚴厲制止,威爾只好壓低聲音抱怨「掃興鬼」變安分了!!
當前女友愛麗西亞與威爾致意,感謝威爾願意出席,威爾已能心平靜和地送上祝福,即使露薏莎發現威爾的眼中有點悲傷但似乎又有一些若有所思。
而在婚禮上,露薏莎坐在威爾腿上,威爾控制著輪椅在舞池上搭配著閃爍的燈球光線下轉著小圈圈,威爾告訴露薏莎「有時候,你是我早上醒來的動力」,露薏莎趁機邀約去度假一周,因為她知道若錯過這個時機,她也沒把握能否說服威爾,幸好威爾答應了!!

海灘上威爾坦承潛藏已久的想法

擷自me before you電影劇照,兩人在沙灘上表明各自想法
在度假的最後一晚,露薏莎在微醺的狀態下向威爾表明對他的情意,但威爾卻潑了露薏莎一桶冷水,因為他愛自己從前的生活,所以更加恨透了被輪椅侷限了自己,也無法忍受未來會再出現更多的病症,困在輪椅上或是需要依賴任何人都令他無力也無奈!! 而且,他看著露薏莎在這幾個月內發覺自己的潛力、變成完全不同的人,他很開心,但卻不希望露薏莎以後要因為陪他看醫生、陪他活在那麼多限制下而牽絆住,最重要的是他不希望露薏莎有一天看著他,心理出現一絲絲的後悔或同情!!!!
威爾誠摯希望露薏莎能在假期結束後,陪他去瑞士進行安樂死,讓他擁有他想要的結局。

再見

擷自me before you電影劇照,威爾進行安樂死
露薏莎當下痛苦,也無法冷靜面對,但在妹妹翠娜與網友理奇的開導「坐在輪椅上的生活很累,正常人絕對無法理會,如果威爾心意已決,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陪伴,你不需要認同他的決定,但你得陪在他身邊」,露薏莎終於下定決心收拾行囊飛往瑞士,陪伴威爾、支持他在車禍後第一次能自己做出的決定。
兩人最後一幕的相處停留在露薏莎對威爾眨眨眼睛、威爾對著露薏莎淺笑,似乎也夾帶著歉意,隨後威爾平靜地請父母入房間為他完成安樂死。

《Time Reset

擷自me before you電影劇照,露薏莎閱讀威爾寫給自己的信
露薏莎在巴黎瑪奇斯咖啡廳,閱讀威爾寫給她的信(信件內容太感人,礙於篇幅,我重點擷取信件的精華中的精華,p444)
克拉克,
我要你大膽的活、推向極限、不要妥協;驕傲地穿上條紋內搭褲。如果你堅持要跟某個男人安穩過一生,就要把這些都藏起來。知道你的人生還有這麼多可能性,是一件開心的事。知道我能為你創造機會,讓我減輕了許多苦痛。

克拉克,我把你刻在心頭上。從你走進來的第一天,穿著可笑的衣服、說出爛笑話、完全無法隱藏心中情緒,你就一直在我心頭上了。你改變了我的生命,那程度遠遠超過這筆錢能改變你的程度。

不要太常想我,我不希望想著你一直流眼淚的樣子,只要好好地活著。

只要活著。———愛你的威爾

闔上此書,我想~「面臨死亡的病人,只希望深愛的人能好好活著、活出不設限的生命旅程」也是愛的真諦之一~
除了高顏值的男女主角與精湛演技,紅髮艾德的這首歌也是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影片擷自Ed Sheeran紅髮艾德-Photograph照片 華納official HD高畫質官方中字版)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