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隨寫│《龍與雀斑公主》解開內心封印是公主的自救課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狼的孩子雨和雪》開始,我迷上細田守所塑造的細膩故事,時時參雜過往、流露憂傷,當然也不忘再最後點燃希望。他的作品與其說是關於救贖,我更覺得是關於將殘留的溫柔盡情燃放的青春蛻變。
(以下內容可能涉及部分劇情)
曾經熱愛的事,一夕之間變為堵在傷口的刺。鈴猶如失去歌喉的人魚,失聲的詛咒源於自己的心魔。她放任自己渾噩虛度,彷彿使她殘喘的只剩隨著仁淀川日漸遠去的陳年往事。
「現實無法重來,但是『U』可以重來」
可以重來,意味著可以暫時撇開關於「鈴」的過往成為新的自己。隨著眼前的世界與自己的面貌煥然一新,這句沒有感情的語音也產生了魔法般的效果,讓化作Bell的鈴在進入「U」後重拾封緘已久的興趣。
從懇求到渴求、從迷茫到質問,從輕轉強的旋律有些出乎我的意料,積鬱多年所釋放的,是鈴投訴這個世界與自己的第一首《歌》(歌よ)。
我注意到鈴(Bell)與龍(Beast)初次相遇時,明明是自己的演唱會被干擾的場合,Bell的反應卻與其他人完全不同──那簡直就是被同類吸引的神情──他們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孤獨是何其相似,而比起被網路留言刺得傷痕累累而就此躲藏的自己,那獨自抵抗惡意的身影不禁讓人敬嘆嚮往,卻也讓她不忍放下。敞開心門吧──貝兒對野獸如此輕聲勸誘的同時,自己的心鎖正悄悄鬆動。
創傷修復、自我追求、同儕相處,紛雜難辨的訊息與自以為是的正義,細田守藉由女主角帶出許多現代人所面臨的問題,其中多數更因網路此一媒介的熱絡而畸變成疾。不過或許就是如此刻意的營造多種現象的描述,才會讓我陷入一種無論哪種闡述覺得都不夠充實的窘境,以至被預告拉高期望的我,觀影過程中的情緒並沒有如想像中有更多起伏,但也多虧這份期望讓我先讀完了小說,能更快理解電影裡比如KTV包廂中突然出現眾多麥克風這樣意像式的畫面,以及小說和電影給予彼此突兀的轉場怎樣互補的詮釋。
「好像是為了我唱的」
從深淵裡的控訴到重新振作,有多少人在聽了貝兒的歌後也同故事裡的路人一樣如此呢喃。管他是你、是我、是狼還是怪物,誰家的孩子都會經歷一段難免受傷的成長之路,要是傷得重了,無論是親友還是父母,哪怕守了一百萬英里,也不一定能守到傷口癒合。不過,鈴用揭紗後的面貌所獻上的告白與承諾──對母親、對龍、也對那個很久以前在岸邊看著母親背影遠去的女孩──足以證明那道傷痕已成了她破解心魔的勳章。
2會員
28內容數
即便生於光影、表以顏色、奏演悅音,終只見著黑白行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輕盈到好像隨時會消失的美:芸森創作個展《樹洞時間》觀後感芸森的作品的確很溫柔、也很輕盈,輕盈到,覺得這樣的美好似乎隨時都有可能消逝。我覺得這正是芸森的作品的魅力所在。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4-03-17
【生活隨筆】2023/10/1舞台劇《Reality No-Show》觀後心得/微暴雷-我本來什麼鬼心得都寫不出來的看完10/1(日)14:30在台北場的Reality No-Show,心情就大概像看完電影「媽的多重宇宙」,我看到了很多層次的故事線,資訊量大我的腦子好爆,好像看了很多又好像沒看懂什麼那樣。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3-10-02
嬉笑怒罵,哭哭笑笑的一段尋家、尋找自我之旅-《勸世三姐妹》上半場觀後隨筆宋國珍站上一個有小陡坡的白舞台,在直立式麥克風前獨唱,唱出自幼流離失所,上無父母,下有弟妹。作為宋家三個孩子的老大,她被環境所迫,提早長大了。
「還沒生子,怎麼就當媽媽;還沒娶妻,怎麼就當了爸爸」
avatar
阿N
2023-08-04
劇場、台上的椅子-提亞戈.羅提吉斯《櫻桃園》觀後隨筆演員們接連搬動椅子,在舞台右方合力堆疊成一座椅子塔。到了故事的最終,曾經的宅邸僕人之子羅巴金,厲聲在眾人面前宣告,自己重金買下櫻桃園,他大力踩了地板,再走向椅子塔,一張一張的拆除⋯⋯
Thumbnail
avatar
阿N
2023-07-21
[電影]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觀後隨記當太喜歡一部戲的時候,我會有除了「太好看了」以外暫時找不出語詞形容的狀況,所以寫這篇之前花了點時間整理思緒。 通常來說,因為世界觀設定等等在第一集就展現出來,續集要在顧及第一集的內容不要吃書的情況下,很難給出同樣甚或更精采的新意,這齣於我而言絕對是意外之喜。 我知道這會很好看,但沒想過會這麼合我胃口
avatar
翼琁
2023-06-26
隨寫觀後《陽光普照》A SUN這天打開Netfilx,再次看了陽光普照,也許心情沉重的關係,劇中人物的掙扎還是讓我泛淚。片頭一開始上演年少輕狂,而劉冠廷、巫建和一開始付出代價的分別關進牢裡,這一段也埋下後半段的伏筆。
Thumbnail
avatar
波科
2022-11-29
Netflix《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觀後隨想大概是考慮N號房新聞內容過於腥羶色、情緒宣染性太強。一不小心,沒拿捏好,可能會引爆炸彈。《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以一種比較穩健安全的方式去報導N號房事件,聚焦在事件的”揭發”過程,從報社記者,電視節目製作主持人、警察、檢調單位的視角一步一步去接近整件事的全貌。基本上完全沒有事後去採訪犯人的說詞,犯人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2-10-16
想改變的力量/電影《決戰星期天》觀後隨筆與其說這是部政治片,不如說它透過選舉的過程,談論現代人對政治的看法,政治的黑暗面與操作,以及一位素人候選人漸漸社會化的各種身不由己和試著好好為自己發聲的過程。 坦白講我不會說它是喜劇,它比較像是將無奈又無力的現實內容,塗上一層詼諧的糖衣。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2-05-02
生祥樂隊《臨暗》15+2 週年演唱會觀後隨手記和生祥一起完成《臨暗》專輯的「瓦窯坑3」只存在了一張唱片的時間。這張專輯的歌,在生祥後來的生涯中很少演出,即使公開演唱,也多半是簡配的編制,離原編曲很遠。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2-03-19
電影隨時記-寫在《靈魂急轉彎》觀後故事中的older fish, 當他還是young fish時,他就已經意識到所身處的地方已經是Ocean了嗎?還是當時的他也像此時的young fish一樣, 也曾追求過自己的"Ocean"
Thumbnail
avatar
Mun's Writing(隨時記)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