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是觀葉植物的富翁,其實不是。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被燒到,我開始注意咖啡廳,書店,甚至路邊的觀葉植物們(還想說如果有隨身攜帶鏟子,要順手鏟回家)。觀葉植物,比起開花植物,我覺得他們多了一種內斂堅韌,不那麼招風引蝶,不那麼弱不禁風,獨特紋路有時還得近看才看出端倪,低調又雋永。
說我本人是觀葉植物的富翁,是因為這兩三個禮拜來,入手了幾個喜歡的觀葉植物,第一篇聊到的龜背芋就是。所以,想說這一篇來細數一下我的植物們:
第一個納入我旗下的是狹葉蔓綠絨,蔓綠絨(Philodendron)是一個很大的家族,長相五花八門,兄弟姊妹間長得都不一樣,甚至幼年跟長大後也會改變,但他們都有一樣的last name(廢話!)。我的這一株,有著Y字型的葉片,雖然不是熱門的品種,介紹Philodendron的影片也沒提到我們家孩子,但考量價位跟特殊性(也許是沒人要?),我就欣然帶回家了。
抱怨一下,那天在店裡,老闆沒有很想鳥我們這種一看就是觀葉植物巨型菜鳥,問問題回得冷冷淡淡,要說不說的,一直到我說『給我包了!』,才破涕為笑,那天我總共買了兩棵植物,另外一盆就是下面要說的秋海棠白冰
秋海棠(Begonia)是很早就遇見的觀葉植物,疫情前常跟朋友去台北建國花市逛,就常在某些攤位看到他們布滿星點的閃電狀葉,當時就覺得非常驚艷,怎麼有如此彷彿不存在這個世界的植物,好像在一片葉子上收攏了一整片星空。不過,那時候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只覺得很美。直到認真逛了台中花市,才決心帶一盆回家。
買了上面兩株植物後,我內心一直想要龜背芋(Monstera deliciosa)的小小聲音,就像被壯了膽一樣,越來越大聲,便多了第三個夥伴。龜背芋又稱龜背竹、鳳梨蕉、蓬萊蕉及電信蘭,天南星科龜背芋屬。認識插花時總默默在主花後方陪襯的電信蘭多年,卻沒特別注意到它的簡單優雅。這幾年,就像改了名字,重新出道的藝人一樣,在國內外受到矚目,在室內空間放一株,質感提升不少。
但人的慾望無限(?),埋在龜背芋的想望底下,往下探究一個更悠遠的聲音,是我對蕨類(Ferns)的迷戀,起因大概是在常去的髮廊裡,天花板角落上吊掛著一大盆垂墜的蕨,悠悠往下探的枝椏,輻射狀發散的蕨葉,真的好美!記得去爬山或溪谷處,也曾經看過在路邊的蕨類,總是忍不住停下來看。心裡總有一個嚮往,有天也要在家裡擁有一顆蕨,於是就買了波士頓蕨(Boston fern),它喜愛濕潤環境,不愛直接光照,現在努力研究照顧,迎合它的喜好中。
家裡空間不大,之前多半堆滿了書,清掉一半後,現在加了綠色植物們,每天看了心情都很好,一下班就想著趕快回家看看大家,問今天都過得好嗎?
也許我不是觀葉植物的富翁,但我是心靈富足的人。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