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一點紀錄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聽了一個podcast,幾個主持人大約是32左右,談論的主題是「哪一刻覺得自己變老了」。首先,雖然這樣說也會陷入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到底32歲算什麼老!不過,人總是這樣,連20歲的大三生都愛說自己老了(不像新鮮的大一生),而我這個剛邁入40歲的人,也不要再這樣擺架子,畢竟後面還有很多前輩。

至於,「哪一刻覺得自己變老了」我認真想了這個問題,我發現自己沒有特別覺得有哪些時刻,應該說,自己當然回不到十幾歲那種吹彈可破皮膚(?),用不完的體力,晚點睡也不會像個喪屍等。但也不會真的覺得自己老了。

反而有一種:我跟40歲前的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我想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心境吧。的確,因為生命經驗的累積,讓我在面對一些改變或衝突時,能夠比較沈穩面對。不能說完全不會慌張,但頻率跟次數變少了。對於自己明顯不擅長,或不愛做的事,也更明白,且能夠勇敢承認自己的不足,這不是擺爛,而且經過了40年的訓練,我似乎能坦然接受某些事真的不是我的領域,例如教書(?),做不到或不想做的事,就不會想再過度勉強自己,放過自己的無能,當這樣一想,有時候會感覺肩膀上的緊繃似乎緩解了不少。

昨天第八節課,上導師班的英文,每天都會要求大家拿聯絡簿給我檢查是否有確實謄寫,通常大家都是排長列的隊伍,昨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圍在我身邊一圈,班長喊了一二三,大家喊了:『老師,生日快樂!』

雖然教書多年,還是很不會應付這種尷尬,但心裡是真的有小感動的。

沒有孩子的我,有27個學生。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