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聲音去分析你的擊球質量!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高爾夫裡面,我對於視覺這部分的依賴或需求並不高。這是什麼意思?這是包含所有的工具、思想/策略/觀察和執行。整個世界裡,利用視覺去決定、分析和評斷為主要的方式。但我認為視覺給我們的反饋、結果和資訊完全不足以去瞭解你要了解的事物和思想本身。所以在我的高爾夫裡或生活中,我會增加聽覺這部分的訊息來幫助我瞭解物體本身的真正意涵。
舉例來說,你在擊球過程,你無法去瞭解這一擊的好壞,但你卻可以從擊球的回饋和聲音去判別。所以對我來說,我這一球打的好壞,不是它飛的遠不遠或有沒有偏為依據,而是有我擊球給我的聲音和感受來決定。所以我如果打的很紮實,同時回饋也很舒服,這就是好球,就算我方向打歪或距離沒有達到我預期。
對我來說,我已經把身體和工具本身的最好結果發揮出來,已經完成我這一擊要的目的。而雖然有一些任務沒有達到,但我的高爾夫就是把身體和工具發揮出來就是達標。因為其他沒有達成的任務都可以解決,也不是大問題。但要去控制身體,球桿,球都可以發揮到最佳化是最難的一塊。而我做到就是OK了。
聲音是你可以從另一個面向去瞭解物體本身的狀態和一面。球桿也是一樣。這是我不曾對別人說的部分,因為靠聲音來分析或決定產品或物體本身的質量、狀態是非主流。但卻是我會去觀察的重要依據。桿頭、桿身、握把這些零件都是組成一支球桿的基礎。而每一個零件的狀態和質量都會需要和你身體有契合,所以我藉由物體所產生的聲音,來評斷這些零件是否能合我的身體八字?
很玄沒錯!但我會把我做的每一支球桿的桿頭、桿身、握把所產生的聲音去建立資料庫,同時再去分析哪些零件的效果對於我的使用,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和回饋?我的經驗是,這是相關。而且我只要聽聲音就知道這桿身、桿頭的效能和質量狀態,是否對我使用是契合?當你對你的領域有一定的瞭解、功力和經驗時,你會有一套你自己的評估方式,而這個方法不見得和目前主流做法是相同。
再說到打球的聲音部分。多數人會以你的擊球結果和球在空中飛行的軌跡來判別這球的好壞?對我來說,不見得彈道對或距離到位就是好球。我用的桿子多,每年都用新的木桿、球道木、鐵桿、挖起桿、推桿,所以我得到很多不同球桿會有的聲音經驗。而如果我這一球打出去,對不同桿頭特性,桿身,得到的結果我也是以聲音為依據,不是以視覺的表現為依據。
桿頭材質有不銹鋼、鈦合金、麻鋼、鋁合金....結構設計也有不同,凹背、純鍛造、半凹背、中空....這是差異也會得到不同的聲音回饋。而聲音回饋是騙不了人。這球打的好壞,有沒有打到點,對我來說聲音才是評斷依據和標準。一樣,什麼的材質、結構設計、和組合對我使用是最好,也是靠擊球的回饋來分析判斷。這些東西給我的結果是最紮實,更是不會騙我。
有時候我在組裝球桿時,更會去依據嗅覺來瞭解零件的特性和質量。這都是有相關。好的材質和質量高的產品它們的聲音和產生出來的味道是有共同性。同樣的零件或耗材,不同品牌或生產商就是會有不同的味道和聲音出來。所以很多日本職人對產品的評判依據也是會依據觸覺、味覺、聲音等。視覺對產品本身已經有一些免疫或共同性,如果要去選擇產品的特性是否適合或找質量比較高,必須要利用其他方式來做。
做到一定的火候和經驗後,你可以解釋出聲音的差異原因。因為這和物理學有極大關係,不是天外飛來一筆。在聲音面前,產品的包裝和面具是可以被看穿和透視。所以我只相信我看到、聽到、聞到和摸到的結果來分析。不管什麼先進技術或材質,不對的聲音、味道和感覺,就是不適合我。
當我的聲音對了,而最後結果沒有達到預期,就說明產品的效能不到位。還有沒有打到對的點也是有它的聲音,而進行比較分析就可以知道,同樣是不對的點的聲音,哪個效能會最好,都是有差異也可以分析的出來。這也是視覺往往會誤導你的選擇和決定,也是你要去思考的其他方式去協助你的判斷選擇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