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比特幣投資金律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8年金融風暴,狠狠地改變我們對於現今金融體制的信任,穩固如政府、銀行,也有脆弱的時候,也有在一夕之間崩盤瓦解的可能性。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比特幣雖沒有如英雄般挾帶著解救世界金融體系的霸氣橫空出世,但它悄聲落地的出現,早在當時就已埋下它未來顛覆貨幣、金融的潛力。經歷了十多年發展,比特幣乃至於加密貨幣、區塊鏈這些概念,都將有可能帶領我們走向劃時代的嶄新格局。
本次分享書籍——《比特幣投資金律》。
  作者黃文逸,綽號腦哥,政治大學經濟系畢業。在他大二時無意間接觸到加密貨幣這項知識,開啟了他的好奇心。隨著想要了解這項技術的熱情與渴望,腦哥如願應徵上區塊鏈相關產業公司擔任研究實習生,並定期產出關於DeFi的相關報告《DeFier週報》。同時經營youtube頻道「腦哥Chill塊鏈」,推廣更多關於加密貨幣的知識。

  本書內容豐富且白話,屬於寫的廣的工具書,書中介紹的許多單元都能獨立延伸更多概念。但為了要讓對於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毫不認識的人也能夠輕鬆理解,本書內容的深度及廣度可說是拿捏的恰到好處。
  書中從認識比特幣開始帶領讀者進入加密貨幣的世界,提及關於比特幣的歷史、發展、特性及展望。
  由於比特幣尚未有政府監管,無法像一般投資股票有證交所等相關單位負責搓合,而搓合交易的業務則被民營公司取代。故腦哥又再介紹了各大主流交易所、出入金流程等手把手教學,並且概略介紹除比特幣外還有什麼其他的加密貨幣以及其背後所蘊含的技術、項目等等。
  再來提醒讀者們近年來多起加密貨幣詐騙案以及投資加密貨幣的風險。
  最後帶到稍微進階的幣圈投資策略。

  該開始看到書名時很難不聯想到威廉.伯恩斯坦 William Bernstein的著作《投資金律》,《投資金律》一書的內容是用理論、歷史、心理學、產業作為四大支柱來理解投資,可以說是投資人必讀的投資經典名著。我不知道作者是否刻意借鑒該書書名,若是的話,我覺得腦哥的野心不小啊(不過以英文書名來看的話就比較沒有相關聯了)。
  腦哥在本書前言有提到當初會買比特幣僅是因為覺得比特幣很酷,而且感覺當時是低點就無腦買進了。這和我本人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在和朋友聊有關投資的話題時,內容不乏是股票、期貨、權證,甚至還有朋友在操作外匯保證金,但我覺得都不夠酷。為了成為投資領域的潮男,我有了想要投資加密貨幣的想法。動機雖然膚淺,但真的要真槍實彈投入資金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時,該有的功課還是得要做足,於是我開始上網學習有關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的知識。其實要從零開始認識一門沒有任何概念的知識是挺困難的,我在試圖了解的過程中所得到的資訊都是片面且破碎的,很難清楚的在腦中疏理整個產業的邏輯。
  而這本書的深淺拿捏的令人非常易懂,也更容易對整個加密貨幣的產業有通盤的了解,內容的安排很流暢。但是加密貨幣做為一門新興產業,資訊更新的速度十分驚人,本書或許是了解比特幣的第一優質入門書,但對於加密貨幣有更多追求的人(不論是投資或是對於該產業的興趣),還是得要時常追蹤更即時的消息。
  我原先認為我並不了解密碼學等相關知識,對於電腦工程也毫無概念,這樣是否就無法嘗試去理解加密貨幣的本質。但腦哥不愧是做為引領加密貨幣界的先鋒,他本人有表示過他不會寫程式,但也能對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有相當程度的認識與了解,並提出自己的見地與看法,讓我更加佩服腦哥這位優秀青年。
  我對這本《比特幣投資金律》給予很高的評價,或許是剛好解決了我想更加全面性的了解加密貨幣的需求。本書非常適合當作踏入加密貨幣領域的第一本書。但區塊鏈的技術日新月異,改變迅速,或許過了三五年以後這本書其中的一些單元就會變得不合時宜。我期待等到那天到來,會有一種時代的洪流不斷推進的感覺,而我也是身為歷史巨輪輪動的一員,非常奇妙。
金石堂
2會員
20內容數
投資理財小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