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幣圈老韭菜淺談比特幣】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篇並沒有要鼓勵大家進來幣圈一起當韭菜

這篇文章純粹分享個人玩比特幣的一些經驗,還有比特幣的一些相關基礎知識,並不鼓勵大家貿然投入,請自行審慎評估風險,再決定要不要投資比特幣。我也沒有財富自由,雖然有些人的確因為比特幣財富自由了,但只能說可惜不是你,也不是我。

幣圈一天 人間一年

簡單講一下我接觸比特幣時,大約是在2017年的時候,這也是我第一個碰的投資商品。現在算一算,也差不多四年了,雖稱不上甚麼早期玩家,但在台灣可能也算是一個幣圈中年,畢竟在台灣玩比特幣的人可能還是非常小眾。至於小標的「幣圈一天,人間一年」,指的是比特幣的高波動性,漲跌幅度都沒有限制可言,可以一夕致富也可以一夕內褲(甚麼東西)。高報酬的誘因就會讓很多人想要進來鹹魚翻身。

比特幣(Bitcoin)的起源

比特幣據信是由某位人士名稱「中本聰」創造出來的加密貨幣,在大約金融海嘯後誕生於2009年。有著「去中心化」、「不可竄改」等特性,也就是沒有所謂的中央機構像是我們的央行發行法幣那樣,理論上比特幣的總量是固定的,到2140年時會達到飽和接近2,100萬顆,比特幣產生的速度也會逐年減少。

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是中本聰在比特幣白皮書裡面提到的關鍵核心,也是比特幣運作的模式。用密碼學產生的一個個區塊,區塊上面有記錄著人們的交易紀錄與歷史,新的交易區塊會銜接到舊的區塊上形成了一條長鏈,像是分散式帳本的概念。也就是說,當你要竄改交易紀錄盜取加密貨幣時,你必須要更改更多的東西才能竊取,麻煩程度會多上許多。除非你有51%以上過半壓倒性的運算能力,俗稱51%攻擊,不然竊取起來是有難度的。

礦工/採礦

既然比特幣是一個去中心化的交易過程,那誰要來負責認證交易?那就得仰賴所謂的「礦工」,「礦工」會幫忙處理兩點之間的交易,會用電腦或專業礦機協助運算,讓交易可以進行。而礦工的獎勵,就是會分到其中的一些比特幣做為報酬,而礦工在用這些設備運轉協助運算而獲取比特幣的行為,我們就叫做「採礦」。這也是為什麼有一段時間顯卡會變得這麼貴的原因,因為都拿去裝在礦機上了。

比特幣的高風險

好的,如果你還能看到這邊,代表你蠻有耐心的。但在我講解更具體的投資比特幣方式之前,我想先讓你知道,比特幣可怕的地方。我認為投資先求不蝕本,再講賺錢,人都是有「損失規避」本能的動物。正所謂「先求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一樣道理。
除了高波動性之外,我拿我自己本身的經驗來說,我最慘的時期有資產直接砍半的,然後到現在資產變1.5倍,一來一往差了一倍的本金,報酬率不能說太高,但至少沒被洗出去(目前佛系持幣),看過賠錢的案例太多了。

交易所攻擊事件

這邊我必須要講一下,你要投資比特幣還是得透過交易所,而歷史上其實蠻多交易所都有被駭客攻擊過的紀錄。所以比特幣也是有遺失的風險。再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真的要投資比特幣。

千萬不要找不知名的交易所 請找大牌

很多交易所會打著低廉的手續費,或甚至是說可以讓你免費挖礦生成比特幣,然後你發現把錢匯進去之後,賺了錢,結果根本沒辦法出金。真的成了紙上富貴,看的到吃不到,最後還賠了錢。實在是看到太多新手韭菜在社團求救了,根本變成月經文,每個月都在上演同樣的戲碼,真是令人難過,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比特幣被人詬病之處

很多大戶或機構在比特幣剛開始出來之前,都對這個東西不屑一顧,認為終究是泡沫,甚至是個Ponzi scheme(龐氏騙局),完全就是拿來騙錢的鳥東西。但現在有越來越多機構或大戶開始把比特幣當作資產配置中的其中一個選擇。你常常會看到誰誰放話如果比特幣漲到多少他就要吃椅子、沒漲到多少他就要吃自己的屌...這真的不是我在唬爛,各位可以自己去查查。各種光怪陸離的賭注層出不窮,我都覺得這些人是有毛病是不是?

至於你說他可不可以拿來支付,可以,甚至有人拿來付薪水...,可是因為還是需要一些運算時間,重點是波動性太強了...,根本不知道這樣付薪水到底是誰賺到?而且有些機構大部分仍然還是未接受比特幣支付,不過比特幣的其他競爭幣(Altcoin)有在嘗試著解決其他問題,比較有名的像以太幣(ETH)、幣安自己的平台幣(BNB)...都會有不同的用途。

至於你要說他是不是泡沫?我真的不知道,可能鄧紫棋也不會知道。

比特幣的購買方式

買啦 哪次不買
比特幣的購買方式,就目前台灣來講有兩大交易所,一個是Bito、一個是Maicoin,就我知道的你能選的就差不多這兩家了。其他沒聽過的建議一律不要碰,也不要搞甚麼場外交易,等你真的有強心臟再去想那些有的沒的。
想要有錢
Bito是跟全家合作、Maicoin是跟萊爾富合作,可以從這些地方用法幣(新台幣)去買。不過,你還是要在網站上先註冊會員就是了,然後可以再去便利商店的機台操作繳費,其實也是可以用金融卡轉帳,只是我太久沒入金了,就不詳述操作方式了。
而且在2017年那時候在這兩大平台買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當時的這三大幣種,其實平台抽蠻兇的...,現在因為有國外其他好用的平台,好像費用有逐漸調低的趨勢,你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購入這些加密貨幣。而我當時是先從這兩個平台著手,再來把幣轉到另外一個國際大牌交易所──幣安(binance),然後在這個平上面在進行其他Altcoin的操作。目前發展到差不多就是,你玩股票的方式基本上都可以套用在加密貨幣身上:開槓桿、反向、出借....etc. 不過我個人對於投資的技術分析並沒有研究太多,就不說太多然後自曝其短了。

總結

總而言之比特幣或加密貨幣,就是有人賺錢有人賠錢,跟股市差不多。賠上身家的也大有人在,請不要這裡想得太過於美好一定是穩賺不賠,看著那些傳奇故事就以為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那可能犯了倖存者偏差思考謬誤了。畢竟你看不到的是幣圈血流成河的韭菜們,多少人被熊市弄得沒有信心待在市場裡、多少人被詐騙洗得只剩一條內褲。

我自己把投資分散在不同的幣種,有跌到剩四分之一的,也有漲超過五倍的....。綜合平均起來是有賺沒錯,勉強也算是有一定的年化報酬率,但誰又能確保下一秒不會崩盤呢?

一、遠離不知名交易所

二、不要賭身家All in

三、先去看Musk的動態再看要押哪一隻幣


總而言之,本篇並不旨在推薦大家投資比特幣,只是想要讓大家對比特幣有個初步的瞭解。當然市面上有好老師也有壞老師,各位自己謹慎評估,遠離陷阱遠離詐騙,這才是我打這篇文章的初衷。



不論如何,投資請自行做功課,然後對自己負責。

後註:如果您看到這邊仍然對比特幣投資有興趣的話,想要參考更進階的心法,請參考此文章【論比特幣投資心法—不承受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