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就是我的正義|Justin Bieber-Justice/小賈斯汀-我的正義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aradoxically, behind the cringeworthy MLK controversy is a surprisingly compelling record, an earnest pop album that unearths the charisma and agility that helped make him a star to begin with.(矛盾的是,在難堪的馬丁路德的爭議背後,這是一張扣人心弦且引人注目的唱片,一張真摯的流行專輯,揭示了讓他成為明星的魅力和敏捷性。)”- Pitchfork
在2020發行一張有關於愛情和成長的R&B為主軸的專輯《Changes》的Justin Bieber,在隔年再度無預警發行了這次所分享的這張專輯《Justice》,由小賈斯汀擅長的流行樂著手,探討著失去、身心理健康等議題,耐聽及好聽程度大幅的碾壓了《Changes》。
《Justice》 Standard edition cover
首先提到這張專輯,就不得不提到他那項引人爭議的曲目安排,在第一首開場序曲〈2 Much〉的第一句話和第七首的〈MLK Interlude〉都使用到了美國早期著名非裔人權主義運動的領袖Martin Luther King, Jr.(馬丁·路德·金恩)在演講上的口述片段。在〈2 Much〉以馬丁路德金恩的一小段演講作為開頭,「Injustice anywhere is a threat to justice everywhere.」(任何地方的不公正都是對任何地方正義的威脅。)然而,這首〈2 Much〉裡頭的歌詞卻是對妻子Hailey Bieber的甜言蜜語,兩者間找不到任何關聯,讓人摸不著他引用這句話的原因。
在間歇曲則用到了〈MLK Interlude〉,這是馬丁路德金恩於1967年11月5日在亞特蘭大布道時的演講內容,在聽到整張專輯的一半突然卡住,穿插了一則近兩分鐘的演講,在這演講的結尾說到「You died when you refused to stand up for right, you died when you refused to stand up for truth, you died when you refused to stand up for justice.」(當你不願意為了權力、真相、正義而起身,那你等同於死亡。)以為是為接下來的歌曲〈Die For You〉做鋪陳,結果沒想到〈Die For You〉卻還是在唱著對於妻子的熱愛,與〈MLK Interlude〉完全找不到連結,除了突兀之外,也讓人覺得有點硬要和這項主題搭上關係,攀附到近期的BLM(Black Lives Matter)社會運動,以達宣傳目的。
在專訪中,小賈斯汀解釋:「我希望透過這個作品將馬丁路德金恩牧師的訊息傳遞給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們。我認為他渴望傳遞的訊息是,許多人可能會害怕為正義挺身而出,但如果你不這麼做的話,你的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我很抱歉形容得這麼深奧,但這正是我們所處的時代,這就是為什麼我希望製作這張專輯的原因,因為我認為這是非常符合時宜且必要的。」
雖然引用馬丁路德金恩的演講使這張專輯爭議不斷,但這張專輯製作質量之高,也讓我不斷重新回味這整張專輯的歌曲,專輯的風格是小賈最擅長的流行風格,這次的《Justice》讓人不禁回想到他在2015年那張聲名大噪的《Purpose》,跟上一張《Changes》比較起來出色非常多,看來Justin Bieber還是待在流行風格內比較好,不要再迷失到他不熟悉的R&B風格了!
《Justice》/《Changes》/《Purpose》
這張《Justice》找來許多知名製作人操刀,融合著流行與80年代復古迪斯可元素,讓這張專輯的定位明確,且平易近人。值得一提的是,帶起復古流行風潮的女伶Dua Lipa專輯《Future Nostalgia》的製作與詞曲創作團隊與The Monsters & Strangerz也包辦了《Justice》這張專輯的製作。
Justice》的主題環繞在婚姻的幸福,也透過不同的視角,像是宗教、心理健康的面相帶入,可以聽見Justin Bieber在這張專輯裡與自己的對話,和面對心理疾病的坦誠,如與The Kid LARO合唱的〈Unstable〉道出了他在面對感情展現的焦慮感和情緒上的不穩定,寫下自己的妻子Hailey Bieber正是他內心的那塊平靜,把她形容成天使,一直守護在他身旁。在〈Ghost〉則探討著失去,裡頭說到就算對方先走了一步,也要跟她的靈魂相伴一生,提醒著大家要好好把握現在的任何時光,不要等到人事已非之後才徒留傷心。
接著來說說我在這張專輯裡頭最喜歡的歌曲吧!這首歌有著明顯的復古合成器旋律開頭,重複洗腦的旋律搭上新貴流行歌手Dominic Fike的歌聲,融合得相當完洽,這首歌就是〈Die For You〉,有著非常強烈80年代合成器的音質,讓人為之瘋狂。
下一首要推薦的則是在探討失去的歌曲〈Ghost〉,同樣以合成器音樂作為主體,在搭以木吉他刷弦聲,時而節奏感強,時而輕快,雖然歌詞沈重,但經由歡快的曲風,讓整首歌煥然一新。賈斯汀解釋著這首歌是關於「失去你的摯愛」。副歌的歌詞唱到:「If I can’t get close to you, I’ll settle for the ghost of you.(如果我無法靠近你,我將滿足你的靈魂與我相伴。)」
“In creating this album my goal is to make music that will provide comfort, to make songs that people can relate to and connect to so they feel less alone.(在創作這張專輯時,我的目標是製作能夠提供舒適感的音樂,製作人們可以產生共鳴和聯繫的歌曲,這樣他們就不會感到孤單。)”— Justin Bieber describing the inspiration for his album Justice, Rolling Stone
在休息了整整兩年後,Justin Bieber帶著更加成熟的心態和充滿愛妻的一顆心回歸樂壇,連續兩年推出作品,主題都圍繞在愛情和自我成長的主題上,若說《Changes》帶有實驗性質,《Justice》則可以說是他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再次創造經典。此外,《Justice》也在這次格萊美獎的入圍名單佔了三大席次,分別為「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年度製作」,希望他能藉由這張專輯奪下葛萊美!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個喜歡,或是有什麼建議都可以留言ㄛ♡♡
文:wie
wie
wie
2000-冬​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