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基地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覺得詞彙本身即帶有豐富的象徵性,而這個象徵性所能觸及的方向完全因人而異。就拿「秘密基地」來說,我光是念出這個詞都覺得悸動無比,它所指稱的隱密性與獨特性,本身就讓我嚮往。蓊鬱森林裡的樹洞、湛藍大海上的無人島,又或是高山上的小木屋,一百種一千種,它可以座落在所有想得到的位置,而當你想到了,也就抵達了。「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提及人權時,經常聽到這樣的句子開場,而我總是會想接「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
小時候我真的蓋過一座秘密基地,在外婆家後方廢棄的小房子裡。不過嚴格來說那並不是房子,只是用幾個木條拼湊而成的一小塊空間,甚至不到一坪。我一直對它很感興趣,並且喜歡自己偷偷跑去那裡,看陽光從木條間的縫隙透出來,幾次之後,我默默開工了!撿了一些喜歡的石頭與枝條,在裡面圍出了一個世界。從此之後我便擁有了它,不論我在其中,或不在。
長大,是從鄉村到城市再到更大的城市的移動,人口稠密沒關係,我還是要找尋秘密基地,甚至狡兔三窟起來。圖書館的那個位置、公園裡的那座長椅,甚至是OO號公車,都已經被我做了記號,銘印在心底。當我需要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我就會在基地清單中隨意找個地方去,空間是這樣的,它不會因為我任何或強烈或隱微的情緒感到錯愕、不知所以,它只是承載、涵容,像容器一樣,把我包圍起來,讓我像個襁褓中的小寶寶,好好休息。
如果今天有人說:「我想帶你去我的秘密基地」,我覺得那是一句很美的邀請。那份邀請裡面有信任、有分享,甚至有託付,因為這句話的背後同時也在說:「來吧,我帶你去看屬於我的一切,我最喜歡的珍藏、最角落的傷心以及最不為人所知的故事,全部都在那裡了」。所以如果彼此有共享的秘密基地,不論是物理上的還是心靈上的,我都覺得在那個小小的空間裡,一定充滿著愛與光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unystir
punystir
書寫生活與內心的流動。相信文字是載體、是自我整合、是一道光突然灑在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