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和台湾电影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晚上去看了部电影,韩片《哦!文姬》。这是六年以来第一部在中国上映的韩国电影,六年前,因为韩国部署萨德导弹,中国发布了禁韩令。那些本来已经和中国资本签下合约,正待实施的娱乐项目瞬间胎死腹中。六年来,没有一个韩国艺人参加中国的综艺节目,也没有一部韩国电影登上中国的大银幕。
中国电影票房和中国综艺投资,在过去的六年芝麻开花节节高,但只能窝里横。而韩国的娱乐业,在被中国资本抛弃后,被迫转身,却闯出了一条更为璀璨的道路。韩国艺人在过去六年征服了全球,韩国电影更是两获奥斯卡,甚至电视剧,也爆款频出,像《王国》、《鱿鱼游戏》等。
有时候,看着这些东西,做为中国人,难免酸溜溜的,但同时,也为韩国人额手称庆。假如中国当初没有一纸限韩令,中韩之间合作交流顺利展开,韩国电影是不是能有如今的成就呢?难说。看看香港,也许能管中窥豹。
因而,虽然很遗憾大陆和台湾之间关系越来越紧张,但以韩国为鉴,觉得对台湾来说未尝不是个更好的机会。钱嘛,挣多少是个够啊,尤其是要为赚钱出卖灵魂的话。听说今年的金马,是李安最后一届主席任期。明年,可能会换成李屏宾。如果成真,那可能是影节史上不常见的,主席由导演以外的电影人担任的电影节。这可能是金马的一个困境,缺少了中国电影,不光是少了对资本的吸引力,也少了题材的丰富度和人才储备。希望金马能够尽快找到健康发展的道路,引领台湾电影,像韩国一样走向国际市场,为华人争光。在创作的自由度上,台湾可能比韩国还要好一些,比如《谁先爱上他的》这种题材,韩国跟中国一样不能触及,而台湾却能将其做为一种类型,发展越来越成熟。这一点上,没有一个亚洲国家能和台湾相提并论。
当然,很多事上,台湾没办法和韩国比。中国最多只能不和韩国做生意,但中国挡不了别人和韩国做生意,台湾不是。从这一点上来讲,我理解一些台湾人对中国人的不友好,虽然,很多如我一样的中国人,是同样被专制奴役和压迫着的。
说回《哦!文姬》,看预告片我以为是像《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那样的哭片。可是,实际虽然韩国的国民奶奶罗文姬饰演的确实是个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演技也没得说,戏份也不少,但这电影的风格太奇怪了。孩子出车祸,母亲老年痴呆,主人公一路追凶,这本来都是人间惨剧,却竟然是个喜剧片!虽然我一度眼泪哗哗地流,却也差点想要中途退场。故事还不错,反转也能懵到人,就是没处理好风格的统一问题。我看很多人说笑中带泪,我想这词被错用了。《喜剧之王》和《大话西游》那种叫笑中带泪,有个失智的老母亲和躺病床上不知道能不能醒来的小女儿,什么样没心没肺的人还能笑得出来呢?
韩国人一向很会煽情,这次要用对的话,没准中国观众能买帐。结果,6点40的场次,还是被我包场了。
从电影院出来,看到豆瓣下架的消息,赶忙打开APP,发现果然好像什么都没了,绿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在liker social哀叹,有人回我说可能是你信号不好,只是豌豆荚下架,不是清空内容。再回去看,果然人家言之不差,我的书影音标记都还在。虽然虚惊一场,可心里那份悲凉和无望感,却不曾消减。
紧箍咒越收越小,什么时候中国人会生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电影以及电影带来的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