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7 ,溫柔既堅定帶領「我們」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回顧金馬57 ,是溫柔既堅定的我們 ,帶領自己走到這裡

想起2018年的第55屆金馬獎,我人在釜山,觀看直播。
從金馬評審身上別著彩虹徽章進場那刻,開始有些不一樣。

我沒想過由最佳動畫長片《幸福路上》,
完整講述台灣30年複雜的經濟政治轉變。
而文牧野的《我不是藥神》拿下新導演獎實至名歸,回頭來看,劇情好像都成了社會氛圍的隱喻。

raw-image

直到紀錄片頒給學運主題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那刻,
傅瑜不卑不亢地說出:

「青春很美好,但青春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尤其是把錯誤的期待
投射在別人身上,這種錯誤不只可能會發生在人對人,也可能發生在國家對國家。」

看著直播掉著眼淚,當時就想,如果台灣可以跟南韓一樣之於北韓,
是不是就多了一點籌碼了,況前那是九合一選舉前夕。

raw-image

最後,觀眾和評審團則把大獎頒給了長達四小時的「大象席地而坐」,

完整詮釋了獨立思考,勇於超脫既定思維且鼓勵創作的電影獎項,
呈現了金馬的高度及觀眾的成熟,看到台灣社會的多元與成熟。

電影是我們的共同語言,不是用來統一,更不是做搖旗吶喊的工具。
在胡波面前,我們都該謙虛。

但是我們,這個國家,沒被獨立看待成個體。
中國影人爭先恐後,表態官方的態度,於是從前年開始金馬被封殺了。

在金馬56前夕,所有關注的人都秉著呼吸等待消息,眾所矚目下 ,在中國政府特意安排,金雞獎與金馬獎同天頒獎。
接著杜琪峰臨時辭退評審團主席,報名件數銳減,金馬如何接招?

執行長聞天祥說:「《霸王別姬》沒來的那年,我們還是有《囍宴》、
《戲夢人生》,金馬同樣精彩。」雖然說得鏗鏘有力,身為觀眾大概
很難想像,那屆首次沒有主持人,經過重重困難,沒有所謂的星光熠熠,
電影人說電影事的自然貼切,卻是多麽艱辛。

很多時候,選擇會來到你面前,無論你是否願意,抉擇是必須。

去年的大贏家是陽光普照,我個人最心愛最心碎的電影。

raw-image

raw-image

與金馬56有這麼點像,走過風雨,小人物無地自容的過程,最後還是能
溫暖笑出來的片刻,面對備受爭議的風雨,也許為我們開了另一條路。

儘管中國電影及香港部分電影未能參與,
從入圍名單開始,金馬56兼容並蓄:
徐漢強的《返校》成了票房贏家;港片《叔.叔》和《金都》則以性別認同及女性婚姻課題,窺探香港所面臨現今社會的無奈;
馬來西亞的《菠蘿蜜》以小孩角色碰觸共產黨的歷史,講鄉愁離散。

參與者從兩岸三地,延伸至亞洲地區的探索。
我想分享一下這兩部:新加坡的「熱帶雨」及最佳原著劇本「幻土」

raw-image

http://movie.mtime.com/263803/posters_and_images/7596494/

「熱帶雨」充滿張力,表面是師生戀,實質以女性視角為基底,去說一個找回自我的旅程,探討了新加坡的社會階級現況、婚姻關係,失落華語文化。
細膩地講出人與人之間關係,無法說出口的感情,全成了滂沱大雨。得獎後我才看了,喜歡阿玲回馬來西亞,雨後晾乾心事的平靜。

raw-image

http://movie.mtime.com/263803/posters_and_images/7596495/

另一部「幻土」,導演楊修華帶我走進前所未見的新加坡,十分難忘。
不再是光鮮亮麗的都市,取而代之是來自孟加拉、中國及馬來西亞移工組成的工業區。

透過一名警探調查移工的失蹤,追尋移工的足跡,走得越深,越覺得現實如夢,虛實拍攝手法,面對砂石工地及沈重的異鄉人,裸露呈現土地認同及社會問題。

raw-image

raw-image

來自東南亞各國的移工,因工作來到彈丸之地,生存困境是唯一共通點
-
金馬56別具以往的多樣性,讓典禮準備被幸災樂禍時,曖曖內含光。
引用李安當時的話:
「外面的世界我們管不了,金馬獎唯一能做的事,便是用最大的心力
去呵護這個電影人的平台,雙手永遠張開,歡迎所有的華語電影。」

很多好作品待大家觀影,我就先不贅述,先進入本次主題金馬57。

「2020,你還好嗎?」
持續進行中的疫情,世界進入停滯階段。
無疑是傷心的一年,許多人離世,生活仍不斷往前。開場,陳銳演奏的新天堂樂園,是啊,Ennio Morricone也離去!

台灣,是唯一正常上班上課的國家,率先職棒開打,金馬如期舉行,半年前,我甚至對電影院,都有點敬而遠之。

李安引言,為那坐立不安的氛圍下了安定劑:
「電影總是在我們最艱困的時候,承載了真實,寄託著夢想」

畢竟現實人生,往往荒謬得超越了電影。
口罩遮住了我們的臉,卻沒遮住故事的光。

「是愛,也是恨,是憤怒,也是悲傷」
讓我一起來看精彩的入圍影片:剪接師林雍益

source : https://youtu.be/sW1jEsTz5TU

視覺總監JL Design,蒐集超過7200份群眾投稿素材,邀請去年金馬獲獎者,搭配陳竹昇的旁白,溫柔創作出12部屬於「+我們」的短片。

raw-image

一起用你的2020日常畫面,共創屬於你我的金馬57:https://gha57.com

今年金馬有很多感人的片段,我看了四次,每看必掉淚。哭哭啼啼下去,我看寫不完了,沈澱一陣,才繼續完成。
太多美好,就隨著典禮的節奏,讓我娓娓分享這些電影。

首先,香港導演郭臻,獲最佳劇情短片《夜更》,我秉著呼吸度過25分鐘,太過真實,卻希望只是夢境。

raw-image

大家不妨訂閱壹會員,觀賞完整影片

「夜更」是指天色漸光的深夜,透過一位計程車司機視角,看待香港示威運動的縮影。就像曾看過《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一樣是求安穩度日的市井小民,政治問題是其次問題,
不在遙遠的1980光州,是去年的反送中香港街頭

我隨著鏡頭,待在計程車上,看到了似曾相似的擔心,嘲諷,或曾熱衷街頭的鏡頭,不說教不給立場,而是從局外人的冷漠,
隨著與乘客對話,與女兒的視訊,以及被流彈波及的橋段,漸漸看見司機內心轉變,畢竟影響自己以前,多數人是避重就輕的。

raw-image

郭臻未出席頒獎典禮,透過製片莊淑芳代領獎項並轉述感言

怕大家以後聽不到粵語,以粵語發言:
「這部片是屬於這個世界每個不同角落,擁抱良知的香港人。作為film makers,我們只可以做一件好小的事,就是本份。
每一件微小的事或許不容易,雖然無法預計,但請你相信,小事也能夠發揮莫大的作用。」
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休息,好好去愛,好好地去照顧人性的複雜,
然後擇善固執願自由歸於人民!
Night is young, we keep on fighting! Save 12.

緊接而來,

最佳紀錄片則是李哲昕執導「迷航」

「我想要做一個駐大陸的香港記者,從底層揭發民生」

難以想像,26歲的李哲昕從菜鳥記者,長達將近9年完成這部紀錄片。
內容以2011年中國烏崁村民因土地被貪官非法變賣,挺身集體抗爭,創造中共政權史上的「第一次民主投票」,如願選出抗爭領袖
成為村委會,打倒貪官,土地卻依然不復返。

raw-image

單純的人們用盡力氣,航行在尋找文明的過程時,擱淺在政治的貪婪,昔日的英雄成了撻伐對象,最後一船的人都迷惘在航行中。

順帶一提,今年共有102部參賽,打破影史紀錄,也超越82部劇情長片。
精彩且入圍的最佳紀錄片:

raw-image

鄧偉《爺爺和父親》:我的爺爺3歲失明,一輩子以算命為生,算中過無數人的命運。我的父親是個「房產老闆」,父子因拆建老屋積怨頗深。興旺有時,生死有時,房子有時,但家是永遠。

raw-image

李家驊《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我們都到過失控的邊緣。我們不是比較優秀,我們就是幸運一點,在快要失控的時候找到多一點的方法可以把自己拉回來。我們都是人,都會犯錯。」

raw-image

導演王婉柔跟隨漫畫家鄭問生前足跡,訪談近60位漫畫及出版界人士,呈現他對漫畫的熱愛。鄭問:「每一個人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覺得那就是個英雄。」

raw-image

《佔領立法會》多位紀錄片工作者匿名為「香港紀錄片工作者」拍攝完成,「在大時代裡,大家都有著不同身分。但首先,我們都是一個『人』。我們關心的從來不是政治,而是『人』。」

抱歉啊,寫得落落長,太多精彩橋段,

以下將集結5個亮點

  1. 納豆主演《同學麥娜絲》拿最佳男配角獎

raw-image

黃信堯導《同學麥娜絲》:「我做事情都很認真,但任何事情就是不如意」。

透過四位中年男子之間的尬聊:沈悶的工作,對際遇不滿,或是青春期的慾望,也許,中年才更讓人迷惘。
雖然對話比實際無奈片段多,實驗的虛構情節與現實有點突兀,但從觀影群眾此起彼落的笑聲,角色的日常多少安慰大家
一種「其實,我剛好也這麼雖小」,是啊,人生一直在失去,努力為五斗米折腰的減法人生,只求有同伴接住你,
稱不上幸福,這樣就足矣過下去。

2. 榮獲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的陳淑芳,比樹木希林還美的國民阿嬤

從影63年,今年81歲的陳淑芳,首度入圍金馬獎,一甲子等待,以《孤味》和《親愛的房客》獲得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

raw-image

逼哭大家的淑芳阿嬤

擷取幾句得獎感言,做為表演者將熱情及執著,兼容並蓄的體現:

「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們記得我,還有一個陳淑芳,
哪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
「台灣的演員、導演都非常棒,不要流失他們,把他們留在台灣拍戲,
我願意從學生製片拍起,我半價(接戲)。」

raw-image

許承傑的《孤味》訴說台灣女性的故事:「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教另一個人怎麼放下」

我知道,很多人說是八點檔的情節,對生長在中南部的我,很像在看自己的家。淑芳在家的掌權,每個眼神和動作,像極我的阿嬤,對一些人來說,原生家庭是種痛,且無法分割。

飲食男女是酸甘甜內斂,孤味則是鹹蛋苦瓜,甘苦參半,吞下理解。三姐妹吃糖的對手戲,將台灣女性的堅毅,溫暖瓦解,
我吃了這口糖,你也不要計較了,那是身為手足的和解。
「⼀齣戲的不願 怎樣會當演好看,孤單的味 請你盛乎滿」

raw-image

鄭有傑《親愛的房客》:「愛的形狀有時候以一種很複雜的形式表現,有的是顯而易見的愛,有一種是即便不被理解的狀況下仍繼續堅持的愛。

在《親》片淑芳阿嬤是個懷著怨懟,眼神刻薄的老母親。將失去兒子的痛苦轉化成直接的恨,折磨莫子儀,一次次對手戲,
看見她心境的轉變,甚至默認他是家的成員,臨終前問了句:
「我兒子跟你在一起有沒有幸福?」

很多時候,
愛是很多種形式,將無法給兒子的,希望他的伴侶能給予,這句問候,讓背負在身的債或愧疚瞬間瓦解。

3. 擒下金馬北影最佳男主角的莫子儀

raw-image

鄭有傑《親愛的房客》,當悠宇對健一說:「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健一沈默了一陣,看著悠宇回答:「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如果回到高中問我最喜歡哪部電影:
我會回答《一年之初》及《橫山家之味》。
15年後作為觀影的一份子,一年之初的莫子儀不用再扮演鄭有傑,不用自嘲,不用證明或是炫技了。

莫子儀成了有血有肉的林健一,鄭有傑不再用力,用山海溫柔接住我們,帶著我們到苦力的基隆,多雨難耐,翻山越嶺至合歡北峰,

無論到哪,「你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跟真正愛你的人」

raw-image

建構家的元素,不一定是血緣關係

從悠宇清唱的那段,淚水早已和《小偷家族》那時同樣潰堤
「我知道你也有翅膀,如果飛去陌生的地方,淋了一些雨,會不會想家?你會很快樂嗎?我飛到你在的地方,我會很快樂嗎?
在夢裡,一起回家……」
不單只是同志題材,莫子儀將所處的現實問題或現在對同志氛圍,作為林健一,讓大家感受到身份的困境及課題。
不把自己當明星,物質在他身上會是一種褻瀆,認真做好相信的事,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誠懇說出:
「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

一個人的格局及本質,要在他最低潮的時候去檢視,因為那是多麽可貴的一件事。

4. 最佳導演獎《消失的情人節》

raw-image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愛是龜兔賽跑,快女郎卻遇慢郎中

25年前,陳玉勳熱帶魚獻給所有愛做白日夢的人,加油打氣。無論是總鋪師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陳玉勳被稱為喜劇導演。
能幽默以對,自嘲的人,往往都是看透谷底及現實。

他讓急驚風的曉琪和慢郎中的阿泰,快慢之間,找到節奏,我們跟著上了公車,到嘉義東石,回到熱帶魚的拍攝地。
乍看以為是愛情片,但男女主角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在每個人最底處都有埋了一段很深的情感,
不見得是對愛情,可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事,隨著時間淡忘,落下了幻想,傷心過去,浪漫,幽默感等等,漸漸得成為一個靈魂睡著,眼神無光的人。現實將我們折磨不堪,但時間並沒有停下。
沒有早知道,更沒有晚點說,時間對了,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謝謝《消失的情人節》

給了你我日常的角色,感情接地氣,
不要忘了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

5. 眾望所歸的侯孝賢導演獲得終身成就獎

當我最喜歡的導演是枝裕和,走出來頒獎那刻,他感性地說:「我感覺到這裡是我的家鄉,見到侯孝賢導演本人,也想與他更親近一點,我下定決心當電影導演,當然我們兩個沒有血緣關係,但我總覺得是他其中一位兒子。」

從學生時期開始看《風兒踢踏踩》、《兒子的大玩偶》、《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到近期《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跟《刺客聶隱娘》等,對台灣電影的貢獻,顯而易見,我不錦上添花。

當從合作多年的夥伴李屏賓、廖慶松及杜篤之手中,接下終身成就獎時,那句叮嚀「感動別人之前,先感動自己。」在耳邊迴盪。

這次典禮還有數不盡的催淚瞬間:
追憶電影人:從吳朋奉的片段,到資深電影工作者彭爸彭仁孟,關於這些人對電影的熱愛與敬業,由身旁的人為他說。

・長達10年,易智言與李烈的動畫長片完成並得獎、由桂綸鎂及陳柏霖作為頒獎人。

・當王淨將最佳新演員獎頒給《無聲》陳姸霏的時候,王淨也為陳姸霏的落淚而哽咽,惺惺相惜不在話下。

・最佳新導演獎由張吉安《南巫》拿下,
在馬來西亞上映會遭剪片,也擔心沒人看得懂,但他說:
「金馬看得懂,我們所有人都會追隨,總有一天會萬馬奔騰」。

raw-image

用是枝裕和與侯導的合照來緩和情緒

最後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我以曾是電影系一份子的虛榮心,
持續關注電影圈,當習以為常已不在,還好能在電影裡被接住。

今年金馬之所以可貴,典禮不再是形式,見了眾生也見希望。政治和市場,是創作者永遠的拔河,我們跨越打壓及困難,走過「關起門來自己玩」等雜訊,台灣電影累積的文化及包容性,有目共睹,致上最高敬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故事背景設立於九○年代末的土耳其,社會正值西方自由思潮與伊斯蘭教派的拉扯,少年阿赫梅生於教派中的高社經家庭,白天在一般的中學接受世俗的
    Thumbnail
    金馬執委會今日宣布由主持界新天后Lulu黃路梓茵擔任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曾與她合作《當男人戀愛時》並入圍金馬獎新導演的殷振豪特別為她量身打造宣傳影片,一人分飾四角,除了向經典角色致敬,也展現她的演技,並預告11月25日的頒獎盛會。 去年甫獲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今年
    Thumbnail
    《青魚》於 1997 年上映,是李滄東首部自編自導作品。《青魚》於 1997 年上映,是李滄東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故事主角沫東在火車上見義勇為拯救了遭調戲的美愛,為了接近她,沫東加入黑幫,這卻讓他走向悲劇的命運。李滄東憑藉此片拿下許多獎項,包含百想藝術大賞、大鐘獎的劇本獎及青龍電影獎的導演獎。
    Thumbnail
    《年少日記》在台上映,作為少有直入金馬入圍的港產片,剖析了香港最在地的教育問題——9月開學不久就有多宗學童自殺案件。學生抵受不住學業壓力放棄生命,他們真的只因「抗壓力不足」嗎?其實不止香港,台灣的華人社會何嘗不是認為拼命讀書就是一切的解方?   《年少日記》不單是學童日記一則,而
    Thumbnail
    第六十屆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猶如《聽說桐島退社了》遇上《瘋狂的石頭》,以整體故事結構的縝密性與敘事邏輯的一貫性取勝,非常值得一觀。 以中國東北邊境地方鄉村為背景,人物龐雜、支線繁多,有意思的是能用一個動作完美地交代一個人物、用一句話勾人心弦地隱藏了一整個支線,這就是金馬獎等級的劇本了。
    Thumbnail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親情,是家人之間一生綿長的牽繫,思念,是離鄉遊子永世無悔的繾綣;  降頭,是荒島偏鄉黯黑人心的咒詛,唯有愛因為黯黑,所以更綻放清明!  拿督公、田伯爺、暹羅巫降、鬼仔與山
    Thumbnail
    金馬57圓滿落幕,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當下,齊聚舉辦國際影展並為華語電影喝采實屬難得。本屆主題環繞在「前往明天的路上」,頒獎典禮有哪些特色與缺失,得獎結果又有何分析見解?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全記錄就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演藝圈的各頒獎盛典上,都有追憶逝者的一段,剛落幕的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追憶永遠的電影人 In Memoriam」所搭配的音樂《胭脂扣 Rouge》更將人在追憶逝者時,也帶入已經33年的這部經典華語電影的回憶中,而男女主角張國榮、梅豔芳也先後離世17年,主題曲胭脂扣作曲人黎小田,也在這次的追
    Thumbnail
    2020電影圈在疫情下遭受從來沒有想過的寒冬,如今國內看似疫情趨緩,相反過來,台灣電影,大放異彩;金馬獎、金馬影展,成了全世界唯一照常舉辦的實體影展、大型頒獎典禮。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故事背景設立於九○年代末的土耳其,社會正值西方自由思潮與伊斯蘭教派的拉扯,少年阿赫梅生於教派中的高社經家庭,白天在一般的中學接受世俗的
    Thumbnail
    金馬執委會今日宣布由主持界新天后Lulu黃路梓茵擔任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曾與她合作《當男人戀愛時》並入圍金馬獎新導演的殷振豪特別為她量身打造宣傳影片,一人分飾四角,除了向經典角色致敬,也展現她的演技,並預告11月25日的頒獎盛會。 去年甫獲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今年
    Thumbnail
    《青魚》於 1997 年上映,是李滄東首部自編自導作品。《青魚》於 1997 年上映,是李滄東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故事主角沫東在火車上見義勇為拯救了遭調戲的美愛,為了接近她,沫東加入黑幫,這卻讓他走向悲劇的命運。李滄東憑藉此片拿下許多獎項,包含百想藝術大賞、大鐘獎的劇本獎及青龍電影獎的導演獎。
    Thumbnail
    《年少日記》在台上映,作為少有直入金馬入圍的港產片,剖析了香港最在地的教育問題——9月開學不久就有多宗學童自殺案件。學生抵受不住學業壓力放棄生命,他們真的只因「抗壓力不足」嗎?其實不止香港,台灣的華人社會何嘗不是認為拼命讀書就是一切的解方?   《年少日記》不單是學童日記一則,而
    Thumbnail
    第六十屆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猶如《聽說桐島退社了》遇上《瘋狂的石頭》,以整體故事結構的縝密性與敘事邏輯的一貫性取勝,非常值得一觀。 以中國東北邊境地方鄉村為背景,人物龐雜、支線繁多,有意思的是能用一個動作完美地交代一個人物、用一句話勾人心弦地隱藏了一整個支線,這就是金馬獎等級的劇本了。
    Thumbnail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親情,是家人之間一生綿長的牽繫,思念,是離鄉遊子永世無悔的繾綣;  降頭,是荒島偏鄉黯黑人心的咒詛,唯有愛因為黯黑,所以更綻放清明!  拿督公、田伯爺、暹羅巫降、鬼仔與山
    Thumbnail
    金馬57圓滿落幕,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當下,齊聚舉辦國際影展並為華語電影喝采實屬難得。本屆主題環繞在「前往明天的路上」,頒獎典禮有哪些特色與缺失,得獎結果又有何分析見解?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全記錄就從這裡開始!
    Thumbnail
      演藝圈的各頒獎盛典上,都有追憶逝者的一段,剛落幕的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追憶永遠的電影人 In Memoriam」所搭配的音樂《胭脂扣 Rouge》更將人在追憶逝者時,也帶入已經33年的這部經典華語電影的回憶中,而男女主角張國榮、梅豔芳也先後離世17年,主題曲胭脂扣作曲人黎小田,也在這次的追
    Thumbnail
    2020電影圈在疫情下遭受從來沒有想過的寒冬,如今國內看似疫情趨緩,相反過來,台灣電影,大放異彩;金馬獎、金馬影展,成了全世界唯一照常舉辦的實體影展、大型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