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才知道的語法-「的得地」千萬不要亂用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在寫文章,或是在看別人的文章時,不曉得有無看過以下句子呢?
「橋為什麼修的像過山車一樣?」
「男神溫柔的握著我的手,我激動得醒了。」
以上這兩句的「的」其實是錯誤的語法喔!
因此,今日要來教大家分辨「的、地、得」這三個台灣人常犯錯的助詞。

助詞的分類

在助詞當中我們可以分成三大類:
(1)結構助詞:的、地、得
(2)動態助詞:了、著、過
(3)語氣助詞:啊、吧、嗎、呢
而今天要來談的「的、地、得」是屬於我們的結構性助詞,意思為將詞彙連接起來的助詞。

「的、地、得」傻傻分不清??

(一)的
1.結構:(代名詞/數量詞/動詞短語/形容詞/名詞)+的+名詞
2.例如:汽車的輪子、我的書、爸爸的電腦
3.語法特徵:
(1)當名詞前的標誌單音節形容詞,「的」不是必要成分。例如:白水杯、藍毛巾。
(2)若是雙音節或多音節形容詞放在名詞之前,則需要加上「的」。例如:五顏六色的花朵、漂亮的姊姊。
(3)用來概括一類的人或物。例如:買菜的、智能的。
(4)組合成「是…的」,對主語的特徵進行判斷。例如:那位數學老師是新來的。
(二)地
1.結構:形容詞+地+動詞
2.例如:高興地走著、勇敢地向前走
3.語法特徵:常做狀態動詞(形容詞)前面的標誌
(三)得
1.結構:動詞/形容詞+得+(很)+動詞/形容詞
2.例如:跑得很快、激動得跳起來
3.語法特徵:
(1)描繪動作或狀態。例如:大雨來得快去得猛。
(2)加入「很、多」,重於強調程度深。例如:我們班的成績比其他班好得多。
(3)「得」或「不得」作為可能補語,表示情況是否進行(但是這裡的得不是「結構助詞」)例如:看得出來/看不出來

快樂的生活、快樂地生活、生活得很快樂,意思一樣嗎??

很多人時常會有個疑問,既然「的、得、地」意思不同,那以上這三者要如何區辨阿?
💡「的」字表示事物的狀態,強調的是「的」字前面的詞語
💡「地」字表示動作的狀態,強調的是「地」字前面的詞語
💡「得」字表示狀態的補充,強調的是「得」字後面的詞語
(1)快樂的生活:指生活的屬性
(2)快樂地生活:指生活的態度
(3)生活得很快樂:指生活的結果

補充資料

參考資料

1.劉月華(2007)。實用現代漢語語法(增訂本)。北京 : 商務印書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97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