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人是孤獨的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因為生活模式的改變,生活方式大大減少了跟人群的互動,然而我卻不會覺得孤獨。
我想很多人生活著,有時候的辛苦其實來自於這樣的孤獨感。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別人並不了解自己,只有自己是XX樣子的。
這世界上可能沒有人懂我。
但你錯了,不管再怎麼思考這個問題,很明顯可以隨便找到駁斥這個想法的證據。
世界上現在有 7,914,220,000 個人,79 億人口,我們都是生活在這個星球,即使分隔兩地,你生活中有的經驗一定會至少有一個人懂吧!?
當你深陷孤單孤獨的困擾時,不曉得有這樣的想法是否能讓你輕鬆一點?
如果我們沒有人是孤獨的,那我們為什麼會受到孤獨感帶來的傷害呢?
傷害你的是孤立感,那是一種感覺。(如果你身處在很糟糕的環境,請先讓自己脫離那個環境,先把生活過好、把自己照顧好再來做其他事情。)
如果假設你是家可去、每天吃得飽穿得暖的人,
當你有這樣的感覺時,
也許你可以想想你生命中的那些你喜歡、對你來說重要的人事物。

身為一個有家可回、吃得飽也穿得暖的人,我最近常常在做一個假想練習:假如我現在財富自由,那我現在會選擇做些什麼?
這個問題要多問幾次,要反覆地問,並且真誠得面對你自己的答案。
會問自己這個原因,我想是因為當我不安時,我會往終點偷看一下,那個在死亡以前的終點線上有著一個在現今社會上最常被拿來作為唯一的目標:「財富自由」。這四個字,彷彿財富自由是人生追求的唯一與極致。
暫時先不討論財富自由的定義,就先假設我們真的財富自由好了,那麼你現在會做些什麼呢?
我不確定多少人想過這個問題,如果沒有,我希望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能想一想,因為有可能你目前還處在一個「只要我...就能快樂了」的想法裡,但其實這正是痛苦的來源。
我們就像狗一樣看到車子經過就無法控制想追逐車子的慾望,然後我們還以為追到了就能獲得快樂,但其實我們只是習於把自己搞得很忙。
搞得很忙,好像無法脫身,好像永遠有更重要的任務等著我們去處理。
但身為人,不外乎忙的就是那些吧,工作事業、家人朋友、自己。
長越大越來越發現,其實很多事情的答案本來就很簡單,簡單到說出來了你都不會相信,因為答案太無聊了。
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靈+身心靈的自由,是我目前想像得到最終極的目標。
而要達到這些目標的手段,有很多,只要我們不求快、不貪心、不傲慢,其實就已經很踏實地生活著了,很踏實地朝著這些目標在穩健前進了。
一旦慌了,就會有點像滾雪球一樣,一不小心踏入陷阱,進到負面循環。
但請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孤獨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需要時請求助,不丟臉,而且每個人也都不是完美的,都需要他人的幫助才能生活著。
那麼,你會做些什麼呢?當你財富自由時。
想一想這個問題並問問自己,也許你會更有動力做現在的這些事情;也或許哪一天你問自己這個問題時發現,你應該改變現在的生活,那都很好。
我在《看穿假象、理智發聲,從問對問題開始》書裡看到一句話:
價值觀就是人們認為值得花時間和心力去實踐的概念。
我前面的假想練習的問題是當我財富自由時,我接下來會做什麼。
但是即使我們目前尚未到達財富自由(也可能永遠不會到達,厭世地想的話),我們還是可以依照我們的價值觀活下去啊!根本不用等到財富自由(就跟捐款做善事不用等到「我有錢以後」。)
如果深陷在精神上的痛苦、不安,
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可能可以把你從日常中的忙忙碌碌裡拉回來,回到自己的心中,問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你的價值觀是什麼?你想要怎樣過你未來的生活?
Nao Su
Nao Su
「人們會努力記住並引用他人的名言,卻不願花心思去了解自己的意見、清楚發聲。」 生活隨筆與雜感,短文為主。如果你能帶點有用的東西走,就更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