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選擇障礙,該怎麼辦?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一個很有選擇障礙的人。
極端的說,在過去,在很多方面我幾乎是「什麼都好都可以」的狀態。原因是,我其實是個底線偏低的人(另外就是如果世界上有一種人是目標導向的人那我很明顯不是)近日,這件事情反而對我來說造成了一些生活困擾。
原因是,當生活清空,暫時不再被其他重大事物(工作)佔領後,沒有工作這個藉口來佔領我的注意力、佔領我的時間、佔領我的人生了。
當現在做什麼都好時,我浮現的選擇很多,而且我都覺得還滿不錯的都想嘗試看看,然而沒有一個特別突出的。我陷入苦惱。
以往面對這種困擾,我會不去多做思考任意隨性選擇一個來做(因為大腦太懶惰),有時候有好的結果,也有時候有不那麼好的結果。其實這件事跟我起初的選擇並沒有什麼關係,只不過是一個常態罷了。
當越來越了解生命有限,時間寶貴,假如我明天或下一個鐘頭就死了(雖然說在年輕時死亡和年老時就健康上而言死亡機率是不一樣的,但意外發生的機率是不會挑選你是年輕人還是老人、是女人或男人、有錢或沒錢、孤身一人或是擁有眾多朋友家人)我如果還在其實重要性偏低的事情上花費我的力氣,那我未來也怨不得人。
但我還是常常注意力與時間被一些事後會後悔的事情消磨掉,例如逛網路。不管是網拍或是社群媒體。下一個,要直面的是我的誘惑之物。以及再度閱讀《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習慣的議題)。
注意力與時間的分配是個大議題,但先從簡單一點的東西來講:選擇要購買的物品(產品)這點好了。
人生活在各種注意力的誘惑之中,在消費與購買時更是能花上人的大把時間。花時間就算了,花時間沒得到結論才是真的讓人煩心。我個人認為注意力真的比那個物品重要太多了,也許你可以注意看看自己都把注意力花費在哪些事情上,那些事情就是在主宰你的生活,而不是你以為的重要的那些實體物品。非實體的注意力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而他人也正在利用吸引你的注意力來販售他們的商品,這才是重點。
但我仍然鼓勵大家,去隨著身心感受看看任何生活方式,直到你覺得不想再這麼做了。那麼可以試試看下面兩點。(有時候就是得去自己親身體驗後,才能確認自己喜歡這種生活還是不喜歡這種生活。)

第一點:先確認對你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確認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人的天性就是從眾(許多心理學實驗與研究都可得知)但對我們每個人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卻都不盡相同,所以,可以參考他人的清單,卻不可以照抄別人的清單。
清單可以調整的,我們人生活著無時無刻都有可能產生變化,因應你自己的變化(人生的階段、可運用的資源的多寡)來調整清單。
舉例:

第二點:依據對你重要的事情來建立屬於自己的原則。

建立原則,然後守護它。
原則守護的難度,在此姑且先不做討論。有些書籍後續可以再來談談(例如我讀過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就有提到堅守原則比打破原則更容易。還有不能不談到《原則》這本我還沒讀完的書。)
可以有彈性調整空間,但原則就是拿來守的。所以不要過頭。
或者換個說法:當你調整時,至少得要確定我現在調整的「原因」是什麼?我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我現在得這樣做?是因為沒有其他的辦法了嗎?是因為權衡綜合條件下,目前這是最適合的做法嗎?
有時候也可以單純是來自於心底的直覺或感受:我現在累了,不如暫停一次。或是我覺得不舒服,我暫時不想勉強自己。那都可以,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夠了。
已購買物品的原則舉例:預算超過了,就是超過了不能買。(啊就是理財常常會教的基礎,原則很簡單守護卻不易,做不到是因為敗給習慣或誘惑,再次推薦看這本書《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我自己的原則是:如果這個東西百分之八十讓我心動,但是就是有百分之二十讓我猶豫:那就是不夠好不要買。因為未來的日子還是會出現比現在這個更好的東西的。相信人類的科技與商業。
這是我自己的體悟,如果你堅信這個東西未來找不到了,那你也可以換個想法:人的喜好會改變。所以現在覺得一百分的東西未來也是有可能不喜歡的,反之亦然。
總之這是我自己建立的小小原則,我個人覺得滿有用的。這樣可以在我猶豫不絕三心二意的時候淘汰掉眼前這個百分之八十夠好的選項。(前提是這個東西不是必需品也不是緊急情況下的需求用品,但我相信我們大多數人已經擁有夠多的物品來生活了,所以大概多數情況下這個原則都還適用。)
總之,停駐不前。或是花太多無關緊要的力氣去做選擇(當然如果你有大把資源不論是時間或金錢,我相信這個困擾可以用這兩個資源去解決:花夠多時間自己找、或是花錢請人幫你找),都是在浪費時間。
我們每個人最重要的認知就是:生命有限。
講完這兩點,追加第三點

第三點:想辦法自動化

這點很多關於實踐極簡生活或是斷捨離的人,應該都會有感。其實我遇過的聰明人往往都會說「其實我很懶」:這是真的,他們會先把時間花在「如何自動化」接著就可以輕鬆過生活,就是常常會談到的自動化、建立一些習慣來讓之後常態的事務(生活中會不斷重複又不可或缺的事情)自動運轉。確定會重複的事情就是想辦法花費最小心力就對了,心力拿去第一點你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每個人認為重要的事物,都不盡相同。
你要花時間去找尋對你真正重要的事物,然後想辦法把時間和心力和資源都留給它們。
  1. 先確認對你重要的事物是什麼
  2. 建立自己的原則然後守護它
  3. 把重複的事自動化
Nao Su
Nao Su
「人們會努力記住並引用他人的名言,卻不願花心思去了解自己的意見、清楚發聲。」 生活隨筆與雜感,短文為主。如果你能帶點有用的東西走,就更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