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龍虎武師》│港產動作片及武師的輝煌年代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虎武師」是香港電影行業中一個特別的存在,當年動作片、功夫片盛行之時,需要大量的武師在片中出演小角色來襯托大明星的風采。他們當中有些人後來成了著名的武術指導和大明星,但大多數人一輩子都在默默無聞地為電影付出著。主創團隊用長達兩三年的時間梳理了浩如煙海的影像資料,實地採訪了近百位武行前輩以及入行新人,勾勒出七十年風雲變幻。
1.
嚴格來說,《龍虎武師》是一部中國內地出品的紀錄片,所以九成受訪者都是講港普
這套紀錄片由內地導演製作,講述香港動作片和龍虎武師的興起和衰落雖然不太想用這個字但……, 之後稍微翻查導演資料,原來他是港產片迷;由內地港產片迷看港產片,當然是回顧港產片最黃金的年代──亦即是動作警匪片種最興旺的年代
基本上,整套紀錄片由一堆大堆頭受訪者的訪問 + 港產動作片精華片段剪輯而成,就電影美術而言是非常普普;但《龍虎武師》仍值得一看的原因,在於過往沒有像這套紀錄片一般的作品去系統地疏理香港武師行業的歷史

2.
再次感歎《龍虎武師》的受訪者真是猛人雲集,包括洪家班、成家班、袁家班、劉家班、著名香港導演和武指等,幸好我趕水尾看過好些90年代的動作片又暴露了年齡www ,還算認得或聽過這些人物

整套紀錄片帶領觀眾從頭認識港產動作片的發展,如何由北戲南傳武師學藝的歷史、到動作戲的簡單招數、到拳拳到肉、到武術套路再到動作喜劇;由老長輩們親身講述在幾分鐘的打鬥場面或特技鏡頭的背後,一班龍虎武師如何搵命搏、親身上陣做每一個跳樓跳車、撞玻璃、高空搏鬥等的動作,完全感受到片中受訪者所說那種武師自虐式的滿足感

3.
90年代動作片熱潮過後,大批包括龍虎武帥在內的香港電影人轉移至內地搵食,本地新人純為興趣而接job做/有job就做,搵命搏式的真人上陣動作片越來越少 雖然有點可惜,但從安全意識、拍攝成本和社會環境等因素看,本地純動作片式微是無可厚非

究竟將來港產動作片能否有一線生機?還是依舊一池死水?我相信香港觀眾依然喜歡娛樂片和大場面,但要以成本低廉的本地片硬撼世界各地有著數以千億預算的大片,在硬橋硬馬的動作以外,還需花更多心思於劇本

4.
話說觀影時一直看不到成龍受訪so覺得很奇怪,雖然我也不太想看見他,但他的確是令世界認識港產動作片的icon,上網一查才知道是因為肖像權等問題而被刪走了……lol

5.
話說《龍虎武師》好像上映約一個月就下畫了,是跟戲院傾唔掂數 or 票房真的那麼低? 但我那場差不多是全場爆滿呢(不過很少像我一樣的年輕人的觀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5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