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飲筆記】2019 Jean-Claude Boisset Chardonnay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挑的是一隻好市多 CP 值很高,來自勃根地的夏多內。其實我一般在大賣場是不太買勃根地的酒的,我其實通常也不會推薦朋友在大賣場買勃根地產區的酒。最主要的原因當然就是,太容易踩雷。像勃根地這種天龍國產區,便宜通常都不會有好貨,而如果要找到好貨的話,通常要找熟門熟路的行家。不過台灣也有幾家進口商有進價格實惠,而且又品質很棒的勃根地,而裡面我最推薦的,就是創潮酒坊。
這篇文章分享的這隻白酒我覺得很難得。他是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 2019 年份的夏多內,Vivino 3.8 顆星,他在一些典型的夏多內風格上表現的很棒,重點是,他只要 447 元,連 500 元都不到! CP 值真的很高,有機會絕對值得嘗試看看。

品飲筆記

金黃色的酒液很澄清,顏色應該算是有點偏淡。中等香氣,不算奔放,但在夏多內中,我覺得算是香氣蠻足的。有一些白花香,柑橘,鳳梨,還有一點酵母的烤麵包香氣和木質調性。這個烤麵包香氣在酒體稍微回溫之後,會變得更明顯。喝起來不甜,酸度算中高,給人很清新的感覺,也可以喝到檸檬、鳳梨,柑橘的口感,還有一些奶油的調性。尾韻還帶有一些些苦澀的感覺。我自己是蠻喜歡的,是大人才懂的苦澀。而且這樣的尾韻也增加了口感上的複雜度。不能說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但很適合慢慢啜飲,細細品嚐。
在食物搭配上,當時吃的是點點心的港式飲茶,我覺得還算蠻搭的。港點有幾道菜其實有些油膩,和這隻酒的奶油調性結合的不錯。適當的酸度又讓口感變得乾淨清爽。

關於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

這隻酒是來自於波塞特集團 (Boisset Collection) 底下的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 (Jean-Claude Boisset)。一查才發現波塞特集團其實大有來頭,他是法國第 3 大的葡萄酒公司,在美國也有好幾家酒莊。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其實從 1961 年就開始釀酒,第二代尚-查爾斯波塞特是個很有商業頭腦的企業家,他把比較多的心思放在發展波塞特集團,酒莊的釀酒事業反而在 2000 年代初期交接給了年輕釀酒師格里高利.巴特利亞 (Grégory Patriat)。格里高利在接手之後,讓酒莊生產的酒風格大大地改變。從原本是以收購已經釀好的葡萄酒貼標販售的商業導向,變成酒莊自己釀酒。在那之後,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生產的酒的品質也變得比較精緻,重視表現風土特色,而不是商業的大眾酒款。

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Jean-Claude Boisset Bourgogne Chardonnay Les Ursulines 2019
  • 中文名稱: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 | 地區級 | 夏多內 | 2019
  • 整體: 3.9 ☆
  • 產區:法國,勃根地
  • 年份:2019
  • 酒莊/酒商:尚-克勞德波塞特酒莊(Jean-Claude Boisset)
  • 酒精濃度:13%
  • 葡萄品種:Gamay
  • 酒色: 2.0
  • 酒體: 2.5
  • 甜度: 1.0
  • 酸度: 4.0
  • Vivino 分數:3.8
  • 價格:447
  • 購買通路:好市多
tengyuan
tengyuan
我是班班,擁有十年以上葡萄酒品飲經驗,也有 WSET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高級課程 Level 3 證照。歡迎訂閱我的專題:跟著班班喝葡萄酒https://vocus.cc/subscription/plan/60ccbc52fd89780001d9a1d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