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怎麼會放你走呢?《藍宇》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2年,《北京故事》在台灣正式出版。初讀小說時,我被這個故事震撼許久。當時知道,關錦鵬導演已於2001年將小說改編為電影,自那時起我就非常期待能看見。後來,買了《藍宇》的DVD,果然反覆播放了好多遍。《藍宇》算是我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部男同志電影,電影裡藍宇(劉燁 飾)和陳捍東(胡軍 飾)的愛情,多年來會經常在某些時刻就莫名從腦海浮現。尤其每當唱起「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時,影像的記憶就愈發鮮明。
圖片來源:《藍宇》劇照
「越是喜歡的電影,就越不知該從何下筆」這是我試圖要寫《藍宇》時的第一個想法;且溢美之詞、肺腑之言,亦有不少影評書寫。我想,我對《藍宇》更多的,大概是年少時的情懷和那份彌足珍貴的原初記憶吧。每每想到捍東用盡全力抱住藍宇說:「那時候,我怎麼會放你走呢?」便不免傷感;整顆心更隨著兩人的生離與死別,被逐漸掏空。如果說,2000年代初是我認識同志電影的起點,那麼《藍宇》肯定是其中一部,值得一看再看、反覆回味的經典作品。
感性的話,已經說得太多。接著想和大家特別分享的,是被關錦鵬導演安排在影像裡的各種歷史、文化與文學符號。
圖片來源:《藍宇》劇照

|藍宇的美國夢|

和捍東初見的那晚,藍宇曾問過捍東:「你去過美國嗎?」後來,兩人分開以後又再次重逢的那晚,藍宇也告訴過捍東:「還想著去美國呢!」像藍宇這樣嚮往去美國讀書的中國青年,在1980年代是普遍存在的。因為那時的中國才剛剛經歷完「文化大革命」(1966-1976),各方面皆遭受衝擊;再加上自1978年起,中國開始實施改革開放等各種因素交疊,因而從80年代開始,便有許多年輕人懷抱夢想奔走美國,希望重建新的生活。而這也正好與《藍宇》裡,故事背景的時代設定相合。
圖片來源:《藍宇》劇照

|今晚要清場了|

順著時間的推進,1989年的某天,捍東的妹婿大寧(張永寧 飾)特地趕到捍東辦公室提醒他,如果身邊有認識的人在「廣場」,記得要他們早點離開,因為聽說今晚要清場了。臨走之前,大寧還提起曾在廣場看到藍宇身影,這個消息讓捍東擔心了起來。直到深夜,在見到藍宇平安無事後,捍東立刻緊緊擁抱藍宇。那天晚上,藍宇哭得好慘。而在一場痛哭以後,廣播傳來的聲音是「6月4號,凌晨四點半⋯⋯」。這是電影給的一則「明示」,直指沉痛的歷史傷痕「六四天安門事件」。
圖片來源:《藍宇》劇照

|衛東唱的曲子|

大年夜那晚,藍宇和捍東一起回老家過節。捍東的弟弟衛東回來時,正戴著耳機聽音樂。一問之下,衛東哼唱的旋律竟然是坂本龍一的名曲《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不用想,這安排肯定是要向大島渚導演1983年的經典電影《俘虜》致敬而精心設計的橋段。

|大寧說的那句話|

同樣是大年夜那晚,大寧遲了些時間才到。他與捍東坐在客廳聊天時,曾提醒過捍東一句老話:「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其實是出自《紅樓夢》第二回。這句對聯是賈雨村一日閒居無聊,散步至郊外,在「一山環水漩茂林修竹之處」看見的一座名為「智通寺」的廟宇,而寺門上的那副對聯,就題著這兩句。在尚有餘裕時如果仍貪得無厭,等到走投無路才想回頭,就為時已晚了。這句對聯正是在提醒捍東,要珍惜眼前所愛之人,千萬不要恣意揮霍兩人的時間和感情。可惜當時,捍東並沒有將這話記在心裡⋯⋯。
圖片來源:《藍宇》劇照
「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方,我都會停下來,不過心裡倒很平靜,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走。」藍宇和捍東是天生註定得走在一起的,雖然他們的愛情是那樣沉潛、又那樣曲折,可是誰教他們偏偏喜歡上對方呢?!我想愛情就是認定後,便一萬年也不會變的事情了。而隨著藍宇和捍東的故事,那些被精心安放在影像中的各式符號也一一浮現,隱約之間為電影添加了更深遠的內涵和意義。
有時間的話,我們一起去看看《藍宇》吧!
圖片來源:《藍宇》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