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一心要逃:電影《夜奔》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長大以後才漸漸懂得欣賞,徐立功和尹祺導演所執導的電影《夜奔》。大量詩意的口白,藝術化的表現形式,早在2000年上映之時就奠定了其文藝腔電影典範的基礎。《夜奔》講述的是關於兩男一女的感情故事。初見此作時,總覺得不斷看到《霸王別姬》的身影。不論是在角色設定、戲曲配搭和劇情安排上,都高度相似。因此,有段時間我並非那麼喜愛《夜奔》。是要過了好多年再重看時,才品嚐到其箇中滋味。
故事發生在1930年代的中國。家住天津的英兒(劉若英 飾)與自小便遠在美國學習大提琴的徐少東(黃磊 飾)是訂了娃娃親的,他們未曾謀面,一直以來都以通信的方式聯繫彼此。因此,電影開場伴隨著悠揚的大提琴拉奏,他們倆讀信的聲音也在耳邊緩緩響起。後來,英兒的父親從北京找來了當紅的戲班子「榮慶班」進駐家中固定演出。在少東歸國後,英兒便帶上少東去聽崑曲。於是,少東便與戲台上唱著「林沖夜奔」的當家挑樑武生林沖(尹昭德 飾)相識了。從那天起,他們的生命便朝著天翻地覆的未知道路,無止盡的出逃、狂奔⋯⋯。
圖片來源:《夜奔》劇照

林沖夜奔何處?

「林沖夜奔」典出《水滸傳》,後被取材成為明代李開先《寶劍記》傳奇中的一折,是崑曲的傳統武生戲。故事描述身為八十萬禁軍教頭的林沖,因受高俅父子迫害,而亡命逃上梁山的經過。戲曲界向來有「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說法,《霸王別姬》裡的那爺就曾說過。可見《夜奔》對於武生行當表演技術與功力的要求之高、難度之大。電影《夜奔》裡的林沖,就因專於此戲而成為榮慶班的當家名角。
林沖是被師傅從廟裡撿回來的孤兒,沒有名字和身世,所以他演誰他就是誰。他在戲台上一遍遍唱著「望家鄉,去路遙」,可是家鄉在哪?回去故里的路又在哪?直到他遇見少東與英兒,他的心才得到歸屬。他把信任給了英兒,把愛給了少東。但在一天夜裡,他親眼見到師傅又企圖糟踐年輕的小師弟後,盛怒下,便失手打死師傅。從此,他展開了自己夜奔而去的路程。
少東說過:「他要逃開的其實是我。」林沖對少東難以言說的情感,讓他不知該如何面對少東,於是他逃。離開了戲班,再遠行美國。最終,他仍然沒有再見少東一面。遙想當年在少東開車送林沖與英兒回家的那天夜裡,林沖心裡頭的千思萬緒,竟只能化作簡單一句:「我這(心)記著你。」再夢回林沖與少東初次於後台的過道上相遇時,一眼瞬間就注定了兩人一輩子的感情。林沖一生都在奔逃,最後他變成一把骨灰被少東領回家,已經是他此生最好的歸屬了。說來教人悲傷,卻也足夠欣慰了罷。
圖片來源:《夜奔》劇照

可是你愛林沖

林沖在殺死師傅出後逃的那天晚上,臨走前他選擇去見英兒最後一面,他要英兒將自己的笛子轉交給少東。英兒急得落下眼淚,她對林沖說:「你們根本把我當傻瓜。」心思靈敏的英兒,其實早在林沖與少東的笛音和琴聲中,聽出端倪,那是她永遠無法介入的。英兒的選擇並不容易,當林沖要離去前,英兒把那個原是少東送給自己的水晶玻璃大提琴給了林沖。或許可以把英兒的這個舉動視為成全罷!但我覺得那更是英兒對林沖的告白。
少東離開中國前曾向英兒求婚,他說:「英兒,我喜歡你。」英兒卻回答:「可是你愛林沖。」喜歡和愛有所不同,英兒是明白的。二戰結束後,英兒於1949年前往紐約,找到了少東。他們像多年不見的好友一樣,擁抱談天。少東問英兒怎麼沒把將水晶玻璃大提琴送給林沖的事情告訴他。「是的,我沒有告訴你,我一直愛著他。」英兒的回應饒富深意。原來,她和少東一樣,都深愛著林沖。
人生在世,活著本來就有那麼多不可理解的事。特別的是,在日軍侵襲後英兒其實曾遇見過林沖,並且將少東的近況告訴了他。當她提起少東時,林沖「渾濁的眼睛裡有了光。」也許正因為林沖眼底的光,讓英兒決定在分開前,將少東在美國的地址給了林沖。可是,她卻未將與林沖的再次相遇告訴少東。我想,那是英兒最後的一點倔強。在愛面前,英兒也難以表現得慷慨,可即便如此,英兒已經是足夠偉大的了。
圖片來源:《夜奔》劇照

妻子與愛人

「也許我回來,是為了在家鄉埋一滴眼淚,好讓我這一生,也有鄉愁。」少東是孤寂的。打從美國回來,他空落的心,始終無處安放。結婚也好、尋找鄉愁也罷,當他聽見林沖在戲台上演出的聲音時,卻被那唱腔深深驚駭。「我像被催眠一樣,接受一切他給我的想像。山路,廟門,月冷星稀的寒夜,他只一心要逃。」林沖聲音裡的抑鬱、悲憤和悲涼,直錐進少東的心,那一刻少東總算覓得知音人。
比起林沖,少東更加內斂。當林沖握住他的手,試圖親吻他時,少東卻選擇了迴避。他的心意也只敢隔著一層簾幕,在朦朧間暗暗表示。少東肯定後悔極了,因為在那個他拒絕林沖親吻的夜裡,那個大雪的夜晚,當他一個背轉身,他和林沖「既是生離,也是死別了」。再次返回美國的少東,某天又聽見了那個熟悉的聲音:「望家鄉,去路遙」他忍不住地嚎啕大哭。眼淚裡不僅終於有了鄉愁,還多了無盡的思念,對愛的思念。
電影最後,年邁的少東來到三塊墓碑前,動人地獨白徐徐唸起:「有人走過我身邊問我這三塊墓碑,我說,這裡埋的一個是我妻子,一個是我愛人。」我們無須再問故事的主角們究竟夜奔何處,因為他們即使走得再遠,都已在心中留下了一處,讓摯友和愛人安穩歸來的地方。
圖片來源:《夜奔》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