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想像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進電影院看日本電影,就被日系風格驚到了。
《偶然》分為三部曲。一部曲為美子在和朋友谷米的聊天中,猜測對方正在曖昧的對象就是前男友,於是當晚立刻衝去與他對質。一場有點莫名其妙的對話過後,兩人不歡而散。過幾天,美子與谷米在咖啡廳閒聊,男方正好路過。接著的鏡頭則向美子腦中的兩種劇情線,究竟是在朋友面前攤牌呢?還是繼續隱瞞?
風雨欲來的氣氛
二部曲是一位重返校園的少婦奈緒,答應了砲友男大生的復仇要求,前往誘惑當初檔了男大生的教授,想讓他身敗名裂,沒想到最後卻變成一場烏龍。
三部曲是返鄉參加同學會的夏子,意外在回家路上遇到心心念念的「高中同學」,並隨對方回家喝茶聊天。卻在問及名字時發現,原來兩人都認錯人了!
電影剛結束時,我超級詫異,以為還有一幕是把三個故事都在一起的,更像命運轉輪的結局,殊不知每一部曲都是獨立的故事,不是很習慣這樣的安排。
總體而言,導演緊扣主旨:偶然與想像。在每一部曲中都有「巧合」、「機緣」的元素,並保留「想像」的餘韻給觀眾。
全片給我一種「輕」的感覺。幾乎是用對話撐起80%的內容,卻不覺得太空泛,我反而會想從一來一往的字句中,推測兩人的關係與各自的過去(畢竟線索也就這麼多了嘛)。其實談話內容本身是淺顯的,沒有什麼大哲理藏在裡面,但是說話者的情緒、用意,甚至陷入回憶的旋窩裡,不知不覺觀眾也沈浸在單純人聲和背景的空間,氣氛變得很專注。
順帶一提,日文真的蠻特別,他們的音節很像一顆一顆敲在鍵盤上。電影色調、服裝也很無印風XD
看完電影後幾日,我不斷回想劇情(說真的,稱他劇情有點勉強,不如說各種選擇下的結拼湊起來的短篇)有時還真的會發現,生命中某個人或物,總會在某個意想不到的時刻出現,帶來神展開或聊起心底深處某個回憶。這種後勁很強,足以擾亂人心。
我對第一個故事印象很深,雖然沒有正式談過戀愛。劇中光聽朋友描述就知道是前男友還蠻扯的,但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巧的事。更有趣的是,當初明明是美子劈腿男方的,對質時矛盾的心情卻很明顯。吃醋?懷舊?想念?孤單?這種突然變得混亂的心境,完全體現在反覆又跳痛的對話中,時而鋒利,時而又似自白。男方的態度則一步步動搖。或許這段對話和往後的咖啡廳巧遇,都是美子腦中虛構的,是她在試圖調整、安撫自己的情緒。如果是這樣,觀影當下還真的不會想到這一層,只隱約覺得好虛幻喔,就像標題〈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
或許這種時候,美子也不曉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
第二部曲我最無法理解,頗有命運弄人的幽默,但有點太跳痛,又不是跳在對的地方XD跟其他兩者相比之下,比較貧乏一點。
第三部曲中,在兩人都發現認錯人之後,彩提議要不我來扮演你原本想遇見的那人吧!最後兩人在車站道別時,夏子又提議,要不重演一次手扶梯上擦身而過那一刻吧!這兩個動作已達成「想像」的目的,也替兩人各自完整了記憶中缺了一角的拼圖。我覺得手扶梯的安排很巧妙,一上一下,反覆幾回,中間幾度錯過,最後終於握到手了。總覺得有種「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悵悵然啊!至於真的想起名字就夠了嗎?我打個問號。因為終究沒見到想見的那個她,這樣短暫的快樂,對我而言,只會加劇離別後的空虛而已。
後來我發現我這樣的觀念,好像也體現在很多人際相處上。我就是那種,寧願不見,也不要見了更想念的。可能已經埋了很深很深的東西,我不喜歡把它挖出來吧!
如果生活是一杯抹茶特調,〈偶然〉就是不小心墜落杯中的方糖,融為一絲乍現的淡淡的甘甜。(痾,有人喝抹茶還在加糖的嗎???
貼心提醒:是獨立的三個故事喔(應該沒人會跟我一樣搞不清楚狀況啦
田小蛇
田小蛇
看電影,寫影評,練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