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V
發佈於電影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在Giloo看了《偶然與想像》,這部片是去年就很想看的電影,但是錯過上映時間了,趁著最近在各大平台上架,選在週六夜晚觀看,看完感想是好喜歡這部電影。當初沒進電影院看有些可惜呢。
劇情推演步調不快,導演大量運用中景來突顯人物的對話,的確這也是一部充滿對話的電影,就跟我的愛片"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愛在三部曲一樣,不停的對話到有時自己的思緒一度會跟不上,可是會對劇情有著反覆咀嚼,思考並期待後來發生了什麼,三個短篇故事組成了濱口龍介導演講述著人與人之間在日常生活中因為"偶然"而引發的可能與想像。
第一話 : 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
講述面對愛情的獨佔慾、自尊與逞強以及人性的矛盾。"偶然"造成了芽衣子發現好友小繼約會的對象是自己的前男友,引發劈腿在先與前男友分手的芽衣子,卻因為獨占慾,而前往找斷絕來往的前男友試圖舊情復燃,最終結束在偶然三人在咖啡館相遇,芽衣子"想像"攤牌的可能,以雲淡風輕的祝福結束。
第一個故事很細膩,雖然是以芽衣子為主視角,但是這個故事堆疊起的心理矛盾,好驚嘆,好真實。
第二話 : 敞開的大門
第二個故事劇本真的非常的神,有著出乎意料的故事反轉。

關起的門是私密空間,敞開的大門象徵坦蕩與真實。瀨川教授的門永遠敞開,象徵他正直坦然面對一切,女學生奈緒偶然因為幫助炮友佐佐木,前去辦公室誘惑瀨川教授,希望能製造醜聞,卻在與瀨川教授對話後,感受到瀨川教授真誠面對得獎的名氣與聲望、寫作的煩惱、性愛的慾望,最後還因為教授的鼓勵,重拾對自我價值的信心。原本想像教授可能被色誘成功,最後卻有了治癒自己的對話,但又因為教授偶然要求錄音檔,奈緒寄錯郵件而使一段從色誘轉變為心靈對談的對話,成了校園醜聞,使得教授與奈緒各自人生有了不同。故事的結尾,奈緒偶然遇到佐佐木,聽聞他現在邁向幸福的生活,決定改變心意下車前給的吻,意味深長,隨著公車進入隧道,彷彿進入了又是因為偶然而將引發的一段未知的新可能。
「如果有人否定你的價值,你一定要反抗。」
我很喜歡教授跟奈緒的一來一往的問與答,炮友佐佐木對奈緒只有著不耐煩與性慾發洩,奈緒卻從與教授的對談裡感受到真誠,以及教授直白讚美她的優點,鼓勵她活出自我。第二個故事的「想像」也像是在挑弄觀眾的想像,同時也讓人思考,坦然面對慾望是罪惡嗎?
第三話 : 再一次
夏子參加高中同學會,隔天搭乘火車要回東京時,在車站手扶梯遇見舊識,而到對方家裡聊起過往,卻才發現兩人只是偶然巧遇的陌生人,因為對方都與自己內心深處想念的曾經,非常的相像,而有了這段美麗的誤會與邂逅。第三個故事非常的溫柔,如果是年輕的我可能會無法感受這個故事的溫暖,但在已趨近中年的現在,看到小彩與夏子彼此假扮對方想念的那個人,引導對方想像並說出內心的遺憾、以及那些因為現實和歲月磨損而說不出口的幽微心事,我看到眼眶泛淚,陌生的靈魂因為這次的偶然碰撞,而給了彼此力量,不論最後他們會不會成為朋友,這一次的相遇對談,以及最後只有彼此懂的,"我想起了她的名字"這個重拾自我和塵封曾經的象徵意義,一定也使得彼此已逐漸乾枯的人生裡,出現了新的漣漪吧。
《偶然與想像》這部電影有著很有意思的角色對話、很有深度的劇本,濱口龍介導演讓我知道原來電影也能這樣拍呢,這是一部會讓人回味並去回想連結自己曾經的電影啊,很喜歡《偶然與想像》,現在各大平台都上架了,喜歡這類電影的人可以看看。
V
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