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魔法與想像的力量—濱口竜介短篇集《偶然與想像》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濱口竜介去年上映的兩部電影《偶然與想像》與《在車上》分別奪下柏林影展銀熊獎以及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堪稱是這兩年最受矚目的日本導演。與改編自村上春樹小說的《在車上》不同,《偶然與想像》由導演本人創作的三段小故事組成;每一段故事約莫四十分鐘,皆與人與人之間的偶然有關。
photo credit: 東昊影業
第一部短片「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繼美與芽衣子在車上分享她剛認識的曖昧對象,繼美與她口中的男子幾乎是一見鍾情,但男子被兩年前分手的女友傷害太深,於是對愛情有所遲疑。觀者原本以爲芽衣子只是聽眾,但在繼美一股腦地說完並下車離去後,真正的故事才展開——原來芽衣子就是那男子兩年前分手的女友。
第二部短片「敞開的大門」中,村山將重要的電子郵件偶然間寄錯了人,最終村山失去了家庭、瀨川教授也從文壇消失。第三部短片「再一次」描述回家鄉參加同學會的夏子偶然間與小林彩相遇,並誤認對方為很久不見的高中同學,彩邀請夏子到她家作客,在偶然的錯誤中打開了另一扇門,在短暫創造出來的魔幻時刻裡,希望意外間隨之降臨。
偶然不僅是偶然,這部片的英文片名為「命運之輪」(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即定錨了「偶然」在個人命運中的決定性。而且,「偶然」不僅是推動命運齒輪轉動的契機,更是破開單一現實、創造出另一個無關乎空間時間、階級或權力、道德與規範的平行宇宙的魔法,這部電影輕巧捕捉了飄渺卻又無所不在的命運之神,劇情看似簡單清淡,沒有大起大落,但精心編寫的對白所發酵出的化學效應,卻在觀者心中爆炸出一個個大洞。
photo credit:東昊影業
片中堆積的兩人長篇對話是精華所在,不同於韓國導演洪常秀行走於日常的絮絮叨叨,濱口竜介再多了一分情感與動容。芽衣子與和明在落地窗前一席關於愛情與性的反覆對話層層剝開裸露愛慾中的複雜與變動,而不論芽衣子最後的選擇是出自心機或是成全,都是導演對於「人」全盤接納所展現出的透徹與真摯。
「敞開的大門」看似荒謬(卻魔幻)的色誘中,瀨川教授脫口而出:「妳要珍惜自己的價值,孤獨是很不容易的,只有擁抱自己的價值才有可能在某個瞬間和某個人產生奇蹟般的共鳴。」之前毫無交集的村上與瀨川竟對對方坦白自己的真實心情,即便沒有脫下任何一層衣物,卻比赤身裸體還要坦誠相見。即便村上沒有成功用肉體誘惑對方,卻從瀨川的對話中獲得了自我認同。
「再一次」裡,夏子誤認彩為自己的高中同學美香,她對彩說出當年與美香用電話分手時未傳達出的心情與遺憾。「現在我知道了,痛苦於我們的人生至重至深,你一定有一個怎麼也填不滿的缺口,可惜我也沒辦法填補它。但是,我也和你一樣有相同的缺口,我們因為這個缺口而互相連繫,而我也是爲此而來。」
夏子終於將積在心中多年的話語傾吐而出。「雖然可能會讓你的未來一團亂,但我還是希望,你能夠選擇我。」
photo credit: 東昊影業
「明明可以不留遺憾,為何我們總是浪費時間?」
電光石火,宛如跨越幾十年時光一般,夏子與彩最後一次在手扶梯(假裝)相遇。轉頭向對方奔跑的那瞬間,心中的空洞補滿了,兩人喜極相擁。
彩原本一直想不起來的朋友名字,在故事最後一刻被喚起——望美 (nozomi) ,我們也可稱之為
「希望」。
夏子療癒了過去的自己,即使彩並不是真正的美香。夏子與彩藉由互相扮演對方所牽掛的故人,在偶遇所創造出的新時空中,開創了另一個未來。偶然所帶來的魔法時光,帶給觀者跳脫束縛的自由與無盡的想像,而我們也在恍忽中相信了,或許這些「日常中的微小出軌」才是真正的現實。
這是偶然的魔法,也是想像的力量。

FB追蹤最新文章:Mint Candy
如果想支持這篇文章請在下方Liker 拍拍手,或者按個愛心讓我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36內容數
仰望夜空,有許多的星,每一顆星都是一個故事。 身為普通而認真的讀者/觀眾,請讓我寫封情書給這些繁星,收藏著仰慕,送上天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