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想像》:如果當時......,後來......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偶然與想像》 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 2021
《偶然與想像》海報
跟C同學突然的電影之約,看都沒看過這部預告片,C同學看電影range很廣,但真正喜歡看什麼我摸不透,隨口問了說,要不要看電影,她說好,我們就說走就走。

走出戲院後,心裡升起一種「果然是這樣」呀之感,因為加入某戲院會員所以開始使用線上訂位(非常抗拒、非常不喜歡線上訂位的我);因為周末午後隨口聊天而成就的電影之約,正恰如本片要說的一件事------偶然及必然。
真是非常的偶然 。
-------本片仍在首輪放映中,以下真的有雷請慎入-------
今年春天的時候,follow的粉絲頁好多人去看《歡樂時光》,形容得多麼難得、多該進戲院看,但是該片有前後篇,一次要看5小時我真的坐不住。秋天時,同樣是濱口龍介導演的《在車上》,得獎聲勢非常高,而男主角居然是西島秀俊(L),看起來就是超好看的~~~~~~~~~所以才有這次契機,一邊想著西島秀俊(?)一邊去戲院看《偶然與想像》。
三部小短片集結成的電影,每個短片僅只有主角二人(或再多一重要配角),場景都非常簡單,沒有很複雜的劇情,而是透過對話講曾經發生/即將發生/不會發生的故事。第一部短片「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大概有約10分鐘對話發生在計程車後座,Tsu跟芽衣子一刻不停的聊天,討論那個神奇的約會、神奇的對象,以及關於過往戀情關於童年經驗的種種,忽然有一種《愛在黎明破曉前》系列的錯覺,開始好奇這三短片到底會怎麼發展,又或者會否三段故事的人會彼此互見交錯。
三段都不是驚心動魄的故事,最後也沒有串成一條線,如要說有什麼共通點,我想就是那種「如果我當初選擇xxx,現在又是如何如何」的糾結心情。
芽衣子想跟有錢人上床、想滿足情慾,所以劈腿;奈緒苦於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用開放的臉孔偽裝另一個自己;夏子後悔對當年女友說不出心意、小彩順著社會走變成一個好太太好媽媽,但她不敢去想現在的生活是否是她所想要的。
  1. 第一段的芽衣子實在喜歡不起來,但仔細想想又沒有太可恨之處,他對前男友到底是愛是佔有還是見不得Tsu好?又或者她所憤怒的是,命運沒有以她為「女主角」安排這一切?這種超級自我中心的公主病或也是她迷人之處?題外話,前男友真的很帥XD
  2. 第二段「敞開的大門」,主角是一個剛直不阿且專注於文學創作的教授,對於教學及創作的態度,宛如修道般堅毅,任何事都沒得商量,就算遇到了心懷不軌的學生,卻對於每個問題都坦誠以對(結果最後因為荒唐的巧合搞到離職--這是本片我唯一過不去的點);奈緒從懷疑瀨川教授的假面,到真心感謝並面對自己的脆弱,這個轉折短短40分鐘卻一點都不突兀啊!!!!只是命運實在太弄人,後來她也離婚了...............本段結尾收得很有韻味,奈緒遞出名片並對佐佐木一吻,將這一段收得宛如日劇《水曜日的愛情》,用誘惑對承諾提出挑釁。
  3. 第三段「再一次」是本片最暖最可愛的一段,同場觀眾都很有默契大爆笑。兩個心中有遺憾疑惑的中年女子,在仙台車站手扶梯偶然相遇,荒唐的錯認卻解開二十年的心結,或許未來不會因為這樣放下變得更好,但記得這樣的心情也記得自己被愛,便再能在充滿懷疑的人生路途上有著勇氣相伴。夏子在落地窗前說的那段話,我還忍不住落淚XD人生似乎很容易也很難,多年後往回看都是「早知道......」但當下的掙扎跟痛苦,卻又是真實存在的。
全部的人都活著,卻又難以爽快地說是否滿意現在的自己,而這一切或許瀨川教授已提供了自己的答案:「有時候光是活著,就會被人討厭,但我不會為此改變自己。」
全片中沒有純粹的惡或壞,短片雖短,卻能瞬間勾起觀眾對角色充滿好奇,也似乎能理解他們的愛欲喜好及掙扎,40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導演卻不會留著一種「故事沒說完」的殘念感,而是讓觀眾馬上就能接受,我參與了這個角色一段的人生,這個故事主人翁還是會繼續生活、繼續荒唐、或變得更努力,離開這個短片後,他依然有新的故事發生。
這點非常的了不起!!!我一向沒那麼愛短片,很希望可以盡可能完整看到故事全貌,但濱口龍介的這部電影卻每一段都收得非常剛好,迷人而有韻味。整部電影幾乎僅用對話推動劇情,場景空間也都很小,但一點也不會覺得彆扭,偶爾講太久會有點小小失去耐心,惟內容又時有驚喜,倒也不無趣。
不會覺得是人生必看,但看完心情是溫暖暢快,有一種被照顧且拍拍的感覺。場次不多,這電影很應該進戲院,因為電視轉到可能不會有耐性看完、上串流平台應該點了之後也很容易被卡掉。溫柔美好,想起來會微笑的一部電影,希望有更多人看到。
ps另想一提的是,第三段一開始同學會散場時,清宮(?)(美術社同學)望著夏子背影溫柔的笑,我想或許呼應小彩對著夏子說「很多人遠遠望著你想跟你接近」,專屬於少女時期的矛盾跟劇場,跨越了宮城女中及仙台高中啊!
這版海報我更喜歡,真是爆可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