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偶然與想像》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偶然與想像》由《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敞開的大門》、《再一次》三個短片構成,三個故事都透過大量的對話來推進情節及表述角色的內心,所以與其說是電影,它更像是短篇小說,給了觀眾一種閱讀式的觀影體驗,也讓觀眾能藉著對話的間隙去探索更多的可能。在這個人們注意力日漸稀缺、精神交流愈發稀薄的時代,能夠擁有一部電影的時間專注於文本上、好好傾聽人物的語言,像是終於開啟了閉塞的溝通通道,我想這就是對話式電影必須存在的意義和魅力吧。
圖片來源:東昊 Andrews Film Facebook

在結束的愛中讓自己放下

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到最後你會懷念初次的美好。
第一段故事講述的是一段意外發現的三人關係,女主角美子在與好友的談話中偶然發現好友的新曖昧對象是自己的前男友,於是義無反顧地到前男友的公司與其展開一段肆無忌憚的對質。在這段對話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美子所有鋒利的語言,其實更像是她的獨白,坦誠了她對愛的不確定,也述說了因為了解自己的本質、因為過於在乎感情中的獨一性,她總是以傷害對方的方式來填補渴望被愛的那個缺口。
正是發現了好友和前男友相互曖昧的這一個偶然,讓美子面臨情感上的衝擊以及挽回或成全的兩難,繼而讓她反思了自己面對感情的態度。人似乎總是這樣的,在衝撞中會對自我的認知更清晰,從而對自我的選擇更堅定,我們看到故事最後美子選擇了放手,即便對這份愛仍有留戀,在她拍下藍天下那些盛放花朵的瞬間,卻像是突然與自己和解了。於是我們明白,終究是得放下前事才能輕盈地走向日後,對於那些無法從心底擦去的情愫、那些無可名狀的矛盾與惆悵、那些不完整的愛,在學會釋然後總會有個地方能將它們安放的。
圖片來源:東昊 Andrews Film Facebook

在蓄意的引誘中將自己打開

我不知道你的人生裡發生了什麼,但如果你周圍的人讓你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不妨勇敢反擊,試圖控制你時,不妨大膽拒絕,去擁抱只有自己知道、專屬於你的價值。一個人做是很痛苦的,不過你必須這麼做,因為只有做到這點,我們才有可能在某個瞬間,與某個人產生奇蹟般的共鳴和共勉,不然它可能永遠不會降臨,如果沒有人做自己,那它就肯定不會發生。
第二段故事講述的是一場事與願違的誘惑,女主角奈緒被男同學慫恿去陷害教授,於是進到教授辦公室開啟一次充滿誘惑意味的對話,卻反而在過程中被治癒,然而後來又因為自己偶然的粗心釀成了遺憾。在這段影片中,一扇門不斷地被關上又打開,彷彿意味著對私密與公開之間那道邊界的挑戰和角力,而教授始終敞開大門的習慣和堅持,展現了他無所畏懼的坦然姿態,也引領著奈緒打開心門釋放那個因孤獨而自卑、因慾望而掙扎的自己。
於是我們會發覺,每個人都需要保有一些用以證明自身堅守信念的事物,因為它是能讓你成為你的模樣而區別於他人的關鍵,同時它能體現你獨一無二的自我意志。我們也終於了解,如若你在等待一份難能可貴的共鳴,你必須先願意著手去嘗試掌握自己、追隨自己進而敘述自己,能夠誠實打開自己的人,才能夠接收得到別人的理解。至於故事最後的一個吻,或許可以看作是奈緒做出了對外在世界的反擊,她終於主動地擁有了那份表達和掌握的能力,從現實的疏遠和壓力中找回了那曾在抗衡中被消磨、隱匿的自我,然後能夠堅決果斷地向前走,就像最後那一顆駛向漫漫長路的鏡頭,徑直地、沒有回頭。
圖片來源:東昊 Andrews Film Facebook

在錯認的邂逅中使自己袒露

我現在明白了,痛苦對我們的人生至重至深。我私認為你現在的人生也像我一樣有一個缺口,所以我來了。你肯定有一個怎麼也填不上的缺口,只可惜我也沒辦法填上它,但我和你有著一樣的缺口,我們或許通過這個缺口依舊鏈接著彼此,為了告訴你,我來到這。
第三段故事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篇章,它講述的是一次因誤會而產生的緣分,兩個女人偶然地相遇並將對方誤認成自己的舊識,直到去了其中一人家中談起過往才尷尬地發覺對方是個陌生人,然而在此之後,她們卻扮演起彼此誤認的那個角色,再一次開啟過去的回憶並說出當時未竟的心情。
我們的生命中必然存在著一些與自己聯繫不深卻又長留於心中的人事物,有些從前沒珍惜的人、沒做到的事、沒抓住的時間,會讓錯過和懊悔成為生命永恆的缺口,好在我們能夠想像,像故事中的兩位主角那樣將記憶的碎片化成形體填充進那一個缺口裡。雖說重演生命中錯失的一場戲,可能遺憾不會就此消解,但或許我們反覆承受著的思念和掙扎,等待的從來不是一份寬恕,而是一個能夠好好被傾訴、被凝視的機會。至於表露的對象是否是那個預設的人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當曾經克制的、無從付出的感情有了出口,便是提供了角色和對話坦誠的舞台和歸屬,而故事或許也能循著過去的軌跡生成新的連結,讓我們再一次去往更圓滿更深刻的旅程。
圖片來源:東昊 Andrews Film Facebook

偶然是被動的、是生命的不可測,想像是是主動的、是結果的不設限

「那些按部就班的生活以外的偶然才是人生。」— 導演 濱口龍介
在以上三個故事中,我們都能窺見一些現實的成分,比如我們或多或少都曾在生活中碰見朦朧不明的感情、生起莫名其妙的妒忌,或是經歷令人措手不及的迷惘,《偶然與想像》所呈現的便是這些瞬間偶然真實、偶然虛幻的走向,並揭示了我們一面接受著現實,卻又渴望著想像發生的心理。然而它又將人物在面臨偶然後的困惑、荒謬、將錯就錯演繹得舉重若輕,讓我們知道偶然也是人生中必然的試錯,而每個人在試錯過後都仍有平等的機會去直面自我、彌補遺憾。或許就如同英文片名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的含義,究竟是命運還是幻想,都發生在一個隨機的剎那,而轉動輪盤的一雙手,是出自於我們自己,我想它說的是,其實我們是可以用想像的力量改變自己的姿態,甚至扭轉生活發展的方向的,所以即使是在令人挫敗的現實之中,或是缺乏興致的生活之時,若能適時的享受、感知偶然;跟隨、跨越想像,想必也能夠打破日常的慣性,觸及一些從未抵達的地方吧。
11會員
13內容數
這裡的文字關於電影、戲劇、閱讀、音樂,願能與你分享我從作品中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