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的時代】避免淪為資訊弱者的重要性(上)|社會知識#01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ic from pexels
插播一下我最近發生的事,可能有別於之前普遍走勵志和鼓勵的路線,這次要寫的是比較灰暗一點的經驗。
不過我想,這不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嗎?身為存活在這一個被制定好許多遊戲規則,名為「社會」的環境下,我們究竟該如何保護好自己?
不去為了利益傷害他人,也不要被他人所傷害。
先來談談「保險」
撇除掉社會保險,我想談的是「商業保險」的部分。
80年代出生的孩子,其上一代的父母親主要分為兩大類:
第一. 房貸族(沒有生活品質)
第二. 保險族(買了一堆用不到的保險)
我聽過最驚人的,就是一年保險費居然要繳高達上百萬的。
買保險在預算的分配上,會看到許多人推薦一個原則就是:保險費最多只能占年收入的1/10。
但我個人覺得這個比例還是稍嫌過高。
.
再者,保費預算的制定其實要取決於每個人的財務狀況、人生階段、家庭狀況、人生規劃夢想等等… 有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情況。
如何在有限的收入內達到轉嫁風險的目的,才是保險的本質與意義。這也是保險規劃師(不是業務員)該為每一位客戶依據個別情況去量身打造的。
許多保費高的保險看似樣樣都保,實際則暗藏一些陷阱,而且有時候並不是你需要的、而是業務員希望你買的(因為佣金最高)
保險原本的設計原意是優良的,那就是「轉嫁我們承受不起的風險」。
但是近年來已經變相變成投資、儲蓄型,諸如此類的保單如雨後春筍林立,失去了它原本的意義。
不理賠的案件層出不窮
我家是屬於第一類的房貸族,所以相比起來,保險就買得比較少。
不過也是有吃過保險公司的虧。
買那種標榜20年保障一輩子的那種,在世界不斷地變化下,當時適用的項目又不適合現在的項目了,保險公司會指責說是客戶的錯,因為還要繼續買買買,加買新的項目…舊的不適用什麼的
照這個邏輯推算起來,每一個項目的添加都是會反映在保費上的,那不就買進了一堆會過時用不到的項目嗎?
所以我開始自己研究起保險,看保險這東西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打算全盤進行了解後,不再聽推銷的言詞,自己根據自己的情況去規劃適合的險種及保障項目。
.
業務員其實有很多的話術,在對保險進行全盤了解後,你就可以察覺到其中對方不願告訴你的事,以及那些被力捧的險種有哪一些缺點。
保險的學問可以很深奧,但我們需要的其實只是一個綜觀的基礎客觀知識,幫助我們不受他人言語所右,可以自己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險,把錢花在刀口上。
而且,對自己的保險有足夠的了解,也才知道自己已經有多少保障,還缺哪一些保障,還可以避免因為「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而重複買」的錯誤
.
只推薦我自己看過,覺得內容夠真材實用的保險自學書:
第一本. 劉鳳和老師的「平民保險王」
第二本. 就是封面照這一本 「錢難賺,保險別亂買」
第一本讓我重新定義了保險的意義,是一本讓人觀念大改正的書。
第二本會介紹的比較詳細,對保險會有全盤的分析而且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目前狀況的具體解決方案。
有興趣的人,博客來還有在販售,可以去研究看看。
.
賺錢辛苦,所以掌握自己金錢到底花在哪裡?值不值得 是必要的。了解後也可以幫家人規劃及檢視現有保單的性質,讓花出去的每一分錢更有保障也是我們的責任。
我買東西都要考慮神久,就只有買書的時候毫不手軟,幾百塊買到的可能是別人一生的智慧結晶,非常地划算。
日劇「東大特訓班」好像有這樣一段話… 我只記得它想傳達的意思,不記得到底具體上用了哪些字,大概想傳達這樣的道理:
「這世界的規則是由權勢者所訂定掌握的,如果不想要淪為被欺負的對象,就要好好念書學習!」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吧??…有錯要留言跟我說(笑)
.
我對這個道理頗有感觸的。
求學時期,我們學到的都是一些學科類的知識,可是從來沒有人教導我們。
在成為了大人後…要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的話,應該要有的知識。
我們被這些制定好的規則所管制,但我們卻不知道這些規則是什麼。
.
這個世界有太多,以依靠資訊不對等、不透明的情況去欺騙金錢的狀況了。(好在現在網路發達,所以做任何決定前,不要偷懶,一定要為了自己好好的做好功課)
金錢是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的基本條件,當人類沒有辦法靠正當方式去賺取足夠的金錢時,就有可能用欺騙、遊走資訊不透明的方式去取得。
身為社會的一份子… 希望自己不要被世俗的東西淹蓋良知的同時,我們也要體悟到,我們沒辦法期望別人都能抱持著一樣的想法和覺悟,有良心的對待彼此。我們必須學會保護自己。
我們必須要負起了解社會遊戲規則的責任,才能夠對得起..誕生於這個世界、在名為「人生」中奮力掙扎與打拼的自己。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作者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
線上課程年末優惠販售中🤩
請點擊個人簡介連結🔗
.
或上 Hahow 平台搜尋🔍
《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