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階思考》讀書心得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股癌著作的這本灰階思考一開始購買其實是因為想了解大神在股海中縱橫的思考方式,一開始還在想應該和過往購買的股票書籍類似,就是在教一些操作手法,萬變不離其中,不過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我已經意識到我錯了
這是一本在講述對於人生態度的書
這本書根本沒有在教你怎麼看k線,陰陽燭怎麼點,還是各種報表的察看方法,而是藉著股票這種最能映照人心的工具在講述作者謝孟恭對於人生思考方式
人生不是非黑即白,投資絕對沒有標準答案,當然,人生也沒有標準答案
看完這本書,我心中想的是,不愧是股癌大大,在podcast上面可以用淺顯易懂的話把股是這種複雜的東西講給別人聽,還讓菜雞可以聽懂,這真的是一種說話的藝術,而這本書也是一如既往的風格,簡潔有力,簡單易懂
我不會在這裡進行據透,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買一本來看,不管是自己看還是和朋友一起分享這本在我看來很棒的書籍
不過我可以分享我目前為止整本書在我看完之後提煉出的重點大概有幾個
  1. 人生中不要去尋求標準答案,因為那是不存在的
    (我常常這麼做,因為我希望有一個標準來讓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而不是無頭蒼蠅一般)
  2. 當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再去做你想做的事,至少這樣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輸,為什麼贏
    (這裡是在講說,你想買一張股票,請你了解這間公司是在幹嘛的,同樣也可以引申到人生上,請對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所了解,並一定要知道的很精深但是至少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3. 不要怕失敗,人生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崩潰,也不會只失敗一次,但是請你不要放棄嘗試
    (太多人輸過一次就不敢再動手,甚至有些人因為怕失敗根本就沒出手)
  4. 給自己留退路,不要動不動就想梭哈
    這裡是在講說,股票市場上,很多人喜歡all in
  5.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盡量從源頭攝取資訊,而不是重重加工過的資訊
  6. 好奇心很重要,不要讓自己失去好奇心
我暫時想到的就是這幾點,我想我近期應該還會刷兩便這本書,到時候或許會有新的發現,對我來說,這本書是一本很好重新整理自己看法的書籍,不管是在股市上面,還是對於人生的思考方式
推薦指數滿格五顆星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