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灰階思考/謝孟恭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灰階思考》封面圖
書名:灰階思考
作者:謝孟恭
推薦度:3.5/5
  《灰階思考》是由「股癌」的創作者著作,長期在Podcast的理財節目中排名是佼佼者,節目包含了許多理財觀念、深受到大眾喜愛,雖然不是忠實觀眾,偶爾聽聽節目裡的分享及各種事件,但非常認同節目裡的觀念。
  雖然目前沒有在股市裡操作,但有在外匯的世界裡玩過一下子,也學習了許多技術操作並汲取了很多大師的經驗。
  我覺得這是一本滿適合新手入門的書,運用簡單的生活日常解釋了投資會遭遇的各種問題,有些問題只需要多思考三秒鐘便可知道答案,但當心情受到價格波動時,原本能冷靜的腦袋頓時會失了幾分理智。

投資 = 實力+經驗+運氣

  在投資的世界裡,有各種派流,光是一個技術派就有好幾十種,像是波浪理論、纏論、技術指標等等,其中技術指標裡做常見有RSI、MACD、KD跟布林通道,或是有些人是用價格判斷,利用幾條均線看趨勢,並判斷入場點。
  但偏偏有一種很玄的狀況,那就是「運氣」,有時候一定會在市場裡碰到,明明我的判斷沒錯,只是時間點不對,例如我買了某一檔股,看了基本面或是聽取一些消息期望他會漲,沒想到一買下去股價反而跌了,這時候一定只有兩種選擇「等待」或「殺出」。
  等待要等多久?殺出會不會砍在阿呆股?
  還記得疫情剛爆發時,台股一片綠油油的景像嗎?恐懼的人會立刻砍出,貪婪的人會立刻加碼,當時我的同學買了幾隻科技股,在那一天台股出來時,帳面上立刻變負值,所幸他買了一隻政治正確的股票,讓帳面損益不會太難看。
  如果你是這個人你會怎麼做?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是操作手法的不同罷了,不管是等待或認賠殺出都是不錯的選擇。其一是等著賺股利,長時間下一定會回本,除非你選到一間未來會倒閉的公司;其二是砍掉後,觀察一個不錯的時機點再次入場。

自己適合哪一種投資?

  • 被動投資 vs 主動投資
  簡單來說,主動投資就是自己選,而被動投資就是放著,光是自己選就需要學習非常多知識,而出社會後我發現很多人不願意學習賺錢的知識,總是認為投資好難,之後物價上漲、房價上漲卻只有薪水沒漲的時候,再瘋狂抱怨日子好苦。
  老實說我不同情不願意學習的人,因為被動投資是一個連小學生都會的事情,小四、小五我的媽媽就幫我在銀行裡開個戶頭,於是我學會了每年領到壓歲錢後,把一半的錢存到銀行裡。
  出社會不過是把投入銀行的錢轉成丟入股票裡,這時候一定會有許多人開始murmur說我不知道丟到哪一隻啊!我敢保證這種人一定從來沒有學習過,也沒有想上網爬爬文,因為這幾年瘋狂鼓吹ETF,各大媒體、書籍都會跟你說懶人投資法就是定期定額把錢丟入ETF裡,因此不要再說股票很難了!

學習風險管理: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這句話家喻戶曉,在還沒踏入投資的世界裡,一定在廣告中聽過這句話,這是最重要的概念也是最多人忽略的一部分。
  假設今天是一個小菜鳥,難道我就不能主動選股?或是投入槓桿世界嗎?
  相信我,聽到「槓桿」這兩個字,一堆人會開始說槓桿不好啦諸如此類的說法,搞的開槓桿好像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一樣,呈上述的介紹,在匯市裡開槓桿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因此我才很納悶為什麼要說槓桿不好?而不是去正視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最入門的風險管理就是「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依投資風險不同分配的資金比例,切記入手前記得要試試水溫,沒有簡單的就一定適合菜鳥,也不是困難的就一定適合老鳥,說不定菜鳥也會在槓桿裡闖出一片天,但請記得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要有一步登天的概念或也不要認為自己會受到上帝的眷顧。
  保持一顆永遠學習的心,停下腳步審視自己的策略,修正錯誤並改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曉無
曉無
努力創作各種文章,包含心得、二創等等。 心得:小說;二創:Elsan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