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後一次舉行的嵐山花燈路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12.15
2005年開始舉辦的嵐山花燈路,至今已有17年歷史,在2021年落幕。
和朋友愉快聊著,幾年前好像有一起來過嵐山花燈路。結果兩人很有默契的記憶朦朧,邊走邊歪頭想了半天,「喂,是說你真的是跟我來的嗎?」「是啦!你還吃了那攤的糰子!」「怎麼完全想不起來竹林,只靠食物記憶點啊!」
努力拼湊好像那時我們是約下班後匯合,像是條沙丁魚中推著緩行,兩人的都是又累又恍惚,然後隨便逛完就回家,整場像是夢遊似的。
今年平日早去人潮還好,相約再來花燈路,入口半邊竹林幽藍的詭異。喜歡在通往大河內山莊的斜坡,兩旁綠竹粗細合宜,長的身形筆挺端正,燈光打在根根光滑竹面流轉,與月夜輝映,彷彿再現竹取物語的光景。

蒲公英光之藝術

今年落柿舍前的廣場、投射五芒星陣還是魔法陣之類的光之藝術,竹林內一小區設置人力車吉祥物合照,還有村松亮太郎設計的「蒲公英光之藝術」,可惜就算不跟蒲公英合照,經過通道非常狹小擁擠,也不能多停留擋路,選定的地點很微妙。

另外,到處都能租借繽紛的提燈特別很吸引人,偷偷看別人玩,放到特設的台上,好像會出現音效之類,燈籠底部投出的花樣光影的巧思,希望以後其他地方的點燈,也能看到這麼有質感的燈籠呢!
落柿舍
2017年
角倉了以 日本水運之父
二尊院

落柿舍、常寂光寺點燈

在經過龜山公園時,朋友聽我嘮嘮叨叨說著角倉了以事蹟,興味盎然的爬上樓梯去拍了幾張。我們一邊吐槽二尊院居然只讓人看大門,一邊驚嘆常寂光寺就算葉子落盡、點燈仍是靜美。
失去紅葉加持,讓不少人徘徊在寺前猶豫是否要進去,大多只拍那盆漂亮的插花藝術。然而是絕對有入內一看的價值,甚至我想幫寺方列印大海報貼在門口啊!
點燈非常美
沿著傾斜石階延伸而上的點燈非常美,與旺季相比,兩排微光中的空寂。
妙見菩薩的堂前
靠近妙見菩薩的堂前,才發現原來有紅色漆器般的佛具,隱藏著無比美麗的花天井,越過屋簷往上,眺望那顆明亮的星辰,與妙見菩薩是北斗星象徵呼應。
實在好捨不得花燈路就這麼結束,每年冬天唯一的樂趣,長年視為理所當然,突如其來的失落感。

たまごや 雞蛋拌飯

回程時去吃了心心念念的雞蛋拌飯,這家位於前往二尊院途中的竹林,「たまごや」 簡易架設的戶外店家,養雞場直送新鮮,如店名主要賣「雞蛋拌飯」、「水煮蛋」、「布丁」。
我們進去時還有坐位,怎知人潮一波一波的,突然大排長龍的熱絡。桌面貼滿提倡防疫、繽紛的渡月橋口罩版,瞥見店家還專門準備敲水煮蛋的石頭,是有客人抱怨太難敲不碎嗎?也太妙了的好玩,讓人有為了這顆石頭點個水煮蛋的衝動。
今年氣溫並不如往年寒冷,在室外用餐、熱燗暖脾胃,配著淋上醬油及醃漬昆布的濃厚雞蛋拌飯。吃完後人潮像是浪潮退去的安靜,接近點燈結束,反差到走回去有種深夜十一二點的錯覺。


熄燈後的幽暗竹林

沿途花燈熄滅,我們拉緊扣上外衣,明顯感受氣溫也似乎驟降,途經竹林一片漆黑,儘管是幾分鐘的路程,駕輕就熟很快就會走到大馬路。
「我有一百個鬼故事可以說。」
我熱絡推薦,朋友不怕這類也無相關體質,聽著還是深感無言,仰望成群結對窺視的高挑綠竹:「……我覺得沒有燈時,氣氛突然很陰森。」「多像是走在異界裡。」「嗯,這你就最高興了。」
異界竹林深處,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果然還是需要有花燈路照明,浮現在嵯峨野的微光…..幻想哪天有什麼集資復活花燈路的活動,先放著當祈願預言。
想著幾年前的光景,身邊來來去去的回國離京。友人遇到困難時總能邏輯清晰應對、憑藉實力立足,發自心底尊敬的還有性格溫婉,又愛搞笑的寬宏器量。縱使知我浮沉的無藥可救,仍沒有拋下。
有他這樣的存在,我能恢復些許精神說笑,幾分往昔飛揚,拾回幾分人間值得的無畏。有興致去眺望滿山閃爍的幽藍,倒映夜間浮船。

永駐記憶裡的花燈路

我雖然仍是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其實默想著、很高興是與你重遊,才能有東張西望看到的小事,都能拎出來的趣,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話,不說話時也能放空不拘束。
聽我娛樂化的瞎扯由來,你就算對歷史沒興趣,也能笑著找梗接話,以前想去又獨自不斷路過的美食,一起吃才格外美味,雖然無奈老相機拍出來的畫質模糊,但每幕於心底都是很清晰珍惜的回憶。
我特別喜歡這片古時風葬地,屬於嵯峨野熄燈後的終歸幽深,但終究有光亮來過而欣喜,無論是變幻的光之藝術,還是成排的靜寂燈盞。
當面講不出口的、也就只敢寫著。有這樣的同性朋友三生有幸,唯一會讓我嘴上說著自己沒朋友,仍是放在心裡的珍視。願你的路都是繁花似錦,平安順遂抵達想去的地方。
依依不捨離開今年嵐山最後的花燈路,有過千百花燈,有過無數遊客,清亮明月高掛常在。告別時非常寂寞,卻也極為熱鬧,因為那是不會被人們遺忘的冬夜繁華,在念想中越發璀璨鮮明。
個人筆記
「我朋友是個大正妹,每次跟她走在路上,都會看到有人來搭訕。」如果不是這種不寫出「她」,很難承接上文情報的必要性。
日常隨筆時,不特別區分「妳/她」或「你/妳」的中性偏好,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這個人,於我的意義。
就如草木動物,若自認想描寫的就是萬物有靈,也不太想用「牠」,嗯,就是一種奇怪、會被指正的書寫習慣。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