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蜘蛛俠(短文慎入)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也可說是見過大埸面,打過紫色怪物的英雄,為什麼還是這麼的幼嫩?!
不知大家看了最新的蜘蛛俠電影沒有?我昨天看了,沒帶有半點期望的去。我不是蜘蛛俠的影迷,我最有記憶的只有第一代Tobey Maguire扮演的那位。雖說我也是有看漫威其他系列的電影,可就是改變不了Tobey Maguire在我心中留下蜘蛛俠的形象。
今集電影內容主要較為影迷向,或是有看過不同版本的人會較為有感覺。幸運的是我大概也知道某些特別的場景及對白(蜘蛛俠的MEMES實在太多了),當然我也會期待某些場口的出現。可惜我最想看到那個畫面還是落空了,但對影迷或是當中的角色來說今集主打療癒功能。對,是有點驚喜、有趣和圓滿,角色亦會自我吐糟。但美中不足,或是說令我最不能「爽皮」的看下去是本集主角的觀點及智商。我不解,此類英雄片中一直都有個核心價值,就是犧牲最少成全最大,今集似乎因為想表現出主角愛心氾濫而有點本末倒置。而且主角好大也曾參加過大規模戰爭,見證過至親戰友的離去,是個有歷練的人,怎麼能如此的掉以輕心!在座的我相信自己智商及學識都比主角少,但我也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回事。不知道一直看著蜘蛛俠由第一版打怪至今的影迷,會否對主角的舉動感到詫異?!而當我看到某些角色離世或是最後結局呈現的那種悲哀時,我並未能有同感,因為這一切都是主角為了不必要的圓滿而出現的結果。(往常的都是不能避免而無奈決擇下的結果)
本集想帶出主角於一開始時的自私,到中段被「點醒」變得大愛作對比。可惜,劇本並未有處理得好,於我而言無論是開頭的自私,或是到中段憐憫、治療不應憐憫的人同樣給我自私的感覺。因為主角並沒有身為英雄的自覺,也沒有權衡輕重,基本上每一個決定都是自私。後者口口聲聲說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但我看到的那只是實現Antigone主意的想法及舞台,渴望完事後自我安慰的慾望。
(注意前方高能)
觀影後離開戲院,聽到最多的是「做咩唔㩒粒制呀!!!!!!!!!!」
    不敢言
    不敢言
    文字治療進行中... 散步練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